澳門八○後動起來
——專訪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
余履冰

 

  近年八○後的年青一代不單在香港的社運圈大放異彩,在中共勢力較強大的澳門,也成了一支新力軍,積極為公共事務發聲。今年六月當選澳門民主派團體新澳門學社理事長的周庭希,可說是軍中的「闖將」。他在澳門土生土長,畢業於澳門大學英文傳意系,從事電腦程式設計,是去年澳門立法會選舉中最年輕的候選人。他認為在澳門爭取民主自由比香港難度更大,但有理想、有毅力的澳門年青人一代正逐漸增多,兩岸四地的年青人可擴展合作空間,凝聚力量推動中國變化,中國變得更文明法治,香港和澳門的民主自由才得到更大的保證。否則,總理溫家寶喊多少漂亮動聽的說話也是徒然!


● 澳門最年輕的政治新秀周庭希參加街頭活動,要求加快澳門民主步伐。(本刊資料)

澳門年輕的政治新秀

 問:香港的政黨常被批評盛行「大佬文化」,年青一輩較難在政壇冒升,澳門這邊看來不一樣,去年你以廿二歲之齡參選澳門立法會直選,今年更當選該新澳門學社社的理事長,上位神速,原因何在?

 周庭希:這跟澳門保守的政治氛圍,和民主派從政中生代斷層有關。澳門地方小,經濟方面賭業獨大,就業出路以賭場和公務員為主,人際間的影響力較大,很容易受到既得利益者排擠。從小上一代便教訓我們,不要「搞事」,不要得罪有勢的人,否則很難在澳門立足,所以長期以來,敢言的政治團體較難吸納人才壯大力量;但情況總不會永遠持續下去,新一代成長後自有他們的想法和訴求,如果每一代都跟著前人的道路走,社會便不會有進步。其實像我這樣願意站出來爭取的仍屬少數,所以很快便有機會負起一些較重要的任務。

  起初家人感到擔心的,例如今年五一勞動節遊行前,我便發現被人跟蹤,可能當局懷疑我屬「滋事」分子,但我和學社同工從沒有做違法的事,朋友與支持者給我的支持和鼓勵,讓我有信心做好我的工作。

 問:澳門一直被戲稱為「中共解放區」,當地政壇及媒體一直受親北京力量掌控,你的成長過程有否受中共的意識形態影響,又如何走上從政之路?

  周庭希:我的家族好幾代之前已從廣東來到澳門生活,我是IT一代吧!少年時期已習慣上網聊天和尋找資訊,認識了好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也經常在網上收聽BBC等外語電台,了解和分析事物不用單靠傳統的媒體。對於中共宣揚的很多價值觀都難以認同,例如中共的所謂「和諧論」,是靠禁制言論自由、打壓異己、剝削弱勢社群、堆砌偉大場面等手段營造盛世和諧,令我十分反感。

  我在二○○五年透過新澳門學社的展覽活動認識這個政團。新澳門學社於一九九一年由吳國昌、歐錦新等民主派人士創立,宗旨包括提倡公民參與,促進民主政制發展,支持自由經濟為基礎的多元經濟發展,並著重維護勞工的權益等等,這跟自己的理念很接近,所以便參與其工作。最初是聯同幾名大學生為學社創辦一份較適合年青人口味的刊物《愛瞞日報》(愛瞞諧音澳門,也暗諷親北京報章《澳門日報》愛隱瞞消息),其版面仿照《澳門日報》,以惡搞形式諷刺時弊,連同學社的刊物《新澳門》一起發行。由於反應理想,今年十一月我們開始把《愛瞞日報》獨立發行,並到澳門各大專校派發,希望爭取更多年青人加入我們的團隊。

關注民生問題爭取民眾支持

 問:有香港政治學者讚揚新澳門學社透過一系列經濟及民生議題,成功推動民眾參與各種社會抗爭,令澳門的公民社會大為活躍、逐漸打開政治開放的缺口。去年在立法會選舉中由兩個議席爭取到三個議席,策略比香港某些政團死抱「爭取普選」的政治老本更為有效,你當選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後,有何主要計劃?

 周庭希:推動政制改革,不能空喊口號,必須與經濟民生問題結合,才會爭取民眾的支持。我會繼續關注澳門的經濟民生,包括增加公屋供應、禁止賤價囤地、打擊貪污、改善就業情況等。早前我們在新辦公室內設置了一個倒數公屋八百天的計時器,羅列已建成的公屋單位數為二千六百零六個,已入伙單位佔總數百分之一,已落成單位佔一成二,未有實質工程佔六成四,藉此提醒公眾監督政府的公屋政策。學社又推出「青年影子政府」計劃,讓十六至三十五歲的青年人報名參加,倡導青年人從執政者角度,以模擬施政的方式參與社會事務,鼓勵他們在朋輩間討論公共議題,關注國家社會的發展。

  另外,早前我到馬來西亞出席一個研討會,主題是「新媒體對民主、社運及新聞業的影響及衝擊」,有兩岸四地及東南亞多國的新媒體人參加。這樣的交流活動很有意思,很多國家的人民都面對專制政權,或不公義的制度所壓制,透過這類接觸,可彼此了解各地的情況及經驗,促進往後更多的合作。

 問:對於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最近發表的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你有何評價?

 周庭希:總的來說,是沒有長遠徹底的改革規劃。崔世安今次繼續派錢企圖紓緩市民的不滿情緒,但在庫房有數百億元盈餘的情況下,每名市民僅得四千元,較上次少了兩千元,而公務員卻獲加薪百分之五,即時引起澳門居民強烈不滿,紛紛向傳媒投訴,批評政府照顧公務員多於照顧市民,公務員的數目已從回歸時的一萬八千公務員增至現時的在二萬二千多,十年間增加了四千多人。由於澳門民主政制停滯不前,令特區政府無法擺脫利益集團的小圈子制肘,導致官商勾結猖獗,好些民生問題根本無法也無意解決,持續多年的住屋和就業問題仍在煎熬著廣大市民,崔世安還火上加油,勢必令民怨升溫。

拿紙版影帝獎座向溫家寶請願

 問:總理溫家寶於十一月中首次到訪澳門,期間不但想向他請願的香港民主派人士被澳門當局拒絕入境,連多名關注民生和工運的香港社工也一樣被拒,你對溫家寶此行有何觀感?

 周庭希:不單是那些香港人,溫家寶訪澳前一周我便遭不明來歷人物跟蹤和監視,學社及一些團體的負責人亦受到警方滋擾,學社已發出公開信譴責這種濫用警權,製造白色恐怖的行為,完全與溫家寶的親民形象和提倡陽光政治的言論背道而馳。溫家寶訪澳期間,警方到處封路,極度擾民,卻有一些所謂「市民」讓總理「遇上」,可說是典型的弄虛作假,令澳人蒙羞。在他到澳前一天,我們幾個年青人帶了一個以溫家寶為頭像的紙板影帝獎座.到政府總部遞交致溫家寶的請願信,呼籲他落實推行政治改革,及儘早釋放劉曉波和趙連海。中國的未來與港澳台,甚至全世界都息息相關,連自己的人民都不愛惜善待,怎能得到別人的尊重和信任?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