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諾貝爾獎新得主
本刊記者


● 由劉霞,胡平和廖天琪選編的劉曉波文集將在全球推出多種語言版本。中文版本由鮑樸的新世紀出版社出版,12月上市。(本刊資料)

  北京異議作家劉曉波獲諾貝爾獎消息宣佈後,全世界都想通過閱讀劉曉波來認識這位新出爐的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多年來在港台出版的著作立刻成為搶手貨,他的朋友和出版商亦紛紛出版劉曉波文集,甚至趕寫他的傳記。劉曉波著作各種外文版本也在歐美趕著翻譯將陸續出版。

  香港媒體報導,在劉曉波獲諾獎消息宣布後,不少讀者即趕往書店要買劉曉波的書和開放出版社出版的《零八憲章》。大型的三聯書店及小型的二樓書店等反映,劉曉波著作原來的存貨已銷完,亦有不少熟客來電預訂。許多書店亦反應敏銳,立刻將劉曉波著作擺上了當眼位置,有書店還在劉曉波著作封面上貼上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貼紙。

劉曉波六四前在大陸的著作

  香港出售的劉曉波書籍主要是他六四後在港台出版的著作。在八十年代中期崛起於中國文壇的青年美學家劉曉波,已開始著書立說,在一兩年時間內大陸出版過四部文化批判著作:《選擇的批判──與李澤厚對話》(上海人民出版社,一九八九台灣風雲出版社再次出版),《審美與人的自由》(這是劉曉波的博士論文,一九八八年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六四後香港曙光出版社予以再版),《形而上學的迷霧》(上海人民出版社),《赤身裸體,走向上帝》(時代文藝出版社)。《赤身裸體》出版在一九八九年六四前夕,剛出版就成為禁書。


● 劉曉波六四後在香港台灣出版的著作。(本刊資料)

六四後在港台出版的多部著作

  六四後,劉曉波被當局徹底封殺,名字上了黑名單,不能在大陸發表文章和出書。其間只在二○○○年以神秘的身份「老俠」與著名作家王朔發表了一部對談錄《美人贈我蒙汗藥》。當時王朔拒不透露老俠真實身份,連該書的責任編輯也不告知。當年媒體有諸多猜測,甚至猜到《棋王》作者阿城身上。現在此書仍在大陸公開銷售,儘管老俠即當年民運黑手劉曉波,在很大範圍已是公開的秘密。

  其後劉曉波著作只能在港台出版。六四坐牢期間,台灣風雲出版社為他出版了兩部文化評論著作《思想之謎與人類之夢》、《悲劇.審美.自由》。台灣唐山出版社出版了他六四之前在海外批判中國知識分子文章的彙編《中國當代政治與中國知識分子》。

  一九九一年劉曉波出獄,由台灣中國時報出版了他的懺悔錄《末日倖存者的獨白──關於我和六四》。其後在港台相繼出版的有《向良心說謊的民族》《未來的自由中國在民間》《單刃毒劍──中國民族主義批判》及他與妻子合著的《劉曉波劉霞詩集》。劉曉波因零八憲章坐牢後,他的朋友北京作家余杰將他入獄前五十多篇文章匯集成冊,由台灣允晨出版社出版了《大國沉淪──寫給中國的備忘錄》。

  劉曉波是寫作勤、筆頭健的作家,雖然在中國大陸被剝奪了發表文章的自由,但他始終筆耕不綴,在海外發表了大量剖析批判當代中國社會現實,針砭時弊的政論文章,散見於各報刊雜誌和網絡。據說二十年總計有數百萬文字。這些文章多數都未彙編成書。

全球將出多個語言版本的文集

  劉曉波獲獎消息十月八日一傳出,台灣唐山出版社即以第一時間趕在十一月一日再版了劉曉波的《中國當代政治與中國知識份子》。

  同時多本有關劉曉波其人其事其文的著作也趕著此時相繼上市。十一月出版的有旅居美國的學者陳奎德、夏明編的《自由荊冠:劉曉波與諾貝爾和平獎》、余杰所著《劉曉波打敗胡錦濤》,一個叫信息自由觀察工作室偏重於揭密性質的《劉曉波檔案》。

  據悉,更多劉曉波文集和介紹劉曉波的著作正在編寫中。其中包括一本劉曉波傳記,由劉曉波妻子劉霞授權一位朋友撰寫。

  劉曉波曾兩任獨立中文筆會會長,現在是榮譽會長。劉曉波這次入獄後,獨立中文筆會將該會原來的獄中作家獎易名為劉曉波勇氣獎,並為他精心編選了一本獲他妻子劉霞授權的文集,現已交鮑樸的新世紀出版社出版,下月上市。

  這本文集包含劉曉波十五首詩和三十篇文學評論和政論,亦將在明年多個西方國家同時推出英文、德文、挪威文、瑞典文、丹麥文、義大利文、法文、荷蘭文、日文等版本。德文版本的出版商法蘭克福的費雪出版社日前發表聲明說,已獲得該劉曉波文集的全球版權,計劃明年七月出版。據悉日本版的出版社是日本很有名的岩波書店。此外日本另一家出版社藤原書店有意出版劉曉波的《未來的自由中國在民間》和《單刃毒劍》。據悉韓國已有意翻譯出版《劉曉波劉霞詩選》。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