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臨危入軍委
姜維平

● 在溫家寶政改高調和劉曉波旋風衝擊下,胡錦濤倍感危機,決定逆風對抗,讓習近平按步接班晉升軍委副主席,但溫家寶、薄熙來不會罷手。


● 習近平(右二)2007年調中央前曾在上海點水幾個月,2008年即任國家副主席。人大會上,和上海俞正聲(右)韓正(右三)笑逐顏開。(本刊資料)

  近日,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結束了,由溫家寶提出的政治體制改革受了黨內保守派的反對,暫告失敗,而劉曉波旋風,則使中南海倍受衝擊,他們兩派不得不達成妥協,習近平終於坐上了軍委副主席的交椅。

  這表明未來的兩年裡,將有更多地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出現,而溫家寶必須進行最後的衝刺,才能名垂青史,否則,他將被太子黨抓住兒子以權謀私的把柄,受到整肅,身敗名裂,因為過去在短短的兩個多月裡,從國內到海外,從基層到中央,溫家寶曾八次談到政治體制改革,這不僅觸及到太子黨等既得利益集團的痛處,而且,也給胡錦濤出了難題。

  這是十分罕見的現象,顯然是在向外界釋放一個強烈的信號:中南海的改革派希望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而保守派卻在竭力阻撓。問題是,何人在其權勢之上,逆歷史潮流而動?據北京新聞界消息人士稱,不是別人,正是胡錦濤阻礙改革,溫家寶奮力突破。

溫拉大旗挑戰,胡提前回國

  二○一○年四月五日,溫家寶趁著胡錦濤外訪的機會,在《人民日報》忽然刊出紀念胡耀邦的文章,其中首次披露了一系列數字和故事情節,比如,一九八五年十月他調到中央辦公廳工作,一九八七年胡耀邦被撤職後,經常去看他;一九八九年四月八日,胡耀邦病危時一直守候身旁;四月十五日去世時,他又第一時間趕到醫院;一九九○年十二月五日,他還護送胡的骨灰到共青城安葬等等。

  顯然,溫總理在拉起胡耀邦這桿大旗,凝聚改革隊伍的力量。

  此文一出,立即震驚了海內外,在中南海也強烈反應。江澤民,李鵬等人意識到,如果正確評價了胡耀邦,就將使六四血與火的記憶死灰復燃,接下來他們將受到清算。故此,他們紛紛向胡錦濤施壓,而膽小怕事,思想僵化的胡,不得不走平衡,一方面,他以前與溫家寶個人私交不錯,這次溫家寶又沒越過底線,特別是他本人也曾是受惠於胡耀邦的愛將,故無法責怪溫家寶;另一方面,前朝政治大佬江澤民、李鵬等人及保守勢力死而不僵,在政治局和軍隊內部都有代理人,特別是在既得利益集團裡,他們的嫡系部隊不可小視。故此,今年六月胡錦濤也不得不讓三分,緊急救火,比如,提拔李小鵬為山西省黨組副書記兼常務副省長,就是對李鵬的安慰。據北京新聞界消息人士稱,當時,政治局開會爭吵不休,害得胡錦濤憂心難眠!

  恰在此時,四月十五日,青海玉樹發生了強烈地震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中國各地正傾力展開抗震救災,胡錦濤立即推遲了對委內瑞拉和智利的訪問,並縮短對巴西的訪問行程,提前回國。溫家寶也推遲了原定於四月廿二日開始的亞洲三國之行,並於當日傍晚抵達災區。截至十五日九時,玉樹地震已造成六百一十七人遇難,三百餘人失蹤,九千人受傷,重傷員九百七十人。據稱,中央估計,本次地震情況,已有溫家寶提前回國,胡錦濤不一定需要提前回國,顯然,是黨內人事糾紛造成的危機,逼迫他也不得不中斷外交活動回國。

溫家寶欲出庭應訴,胡錦濤阻止

  不久前,中國憲政第一人,黑龍江省訪民劉杰,再次前往國務院法制辦,依法遞交行政復議答覆書。此事件經記者趙岩多次報導,激起海內外讀者的極大興趣,同時也引起中南海高層領導的關注。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從二○○四年三月初開始,劉杰就依照國家行政訴訟法,起訴國務院行政不作為,而被告代表恰恰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這次,溫家寶表示以應訴方式支援訪民的要求,並希望通過此事件,給下級官員樹立一個以法行政的榜樣。據瞭解內情的人士表示,當時,國務院曾經召開了一次常務會議,就國務院能否當被告和溫家寶是否該出庭,進行了一場激烈的辯論。

  多數人認為,溫總理日理萬機,沒有必要回應一個告狀農民的具體訴求,可是,也有人認為,溫家寶應當支持劉杰狀告自己,學習三國時曹操割髮代懲的故事,激勵下級官員,以嚴明法紀。這兩種觀點爭執不下,有關部門請示胡錦濤,被其制止,李克強又提出代替溫家寶應訴,也受到胡錦濤的婉言拒絕。他認為,這是一個十分敏感的問題,照理講應當應訴,但現在還不是政改時機成熟的時候。故此,溫家寶和國務院失去了一次抓住機遇,推進依法行政和違憲審查以及憲法訴訟的良機。

  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遜克農場職工劉杰孜孜以求,上訴六年後,她再次失敗,溫家寶無法為其做主,只好遺憾地在另一個公開場合宣稱:法大於天,有法不依,壞於無法!

拘曉波有分歧,溫暗示言者無罪

  據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基於網絡媒體的現狀,達成共識,對沒有參加任何組織,只是發表批評共產黨的異議人士,一律嚴密監控,但不拘捕。所以,零八憲章起草後,二○○八年十二月八日,劉曉波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政權罪」刑事拘留,十二月九日被監視居住後,直到二○○九年六月廿三日才批准逮捕。此間對其性質認定,不論在國安部,還是中央政法委以至中央政治局,都存在著嚴重分歧,討論時大家爭吵不休。

  溫家寶等人不贊同抓捕劉曉波,認為那樣做反倒會把鮮為人知的零八憲章炒熱,又會激起民憤。另有附和溫的其他官員稱,劉曉波沒有參與民主黨等有組織的活動,從六四至今一直主張以和平、民主、非暴力方式推進憲政民主,零八憲章不過是一紙書生之見,不必大動干戈。但以胡錦濤為首的保守派認為,劉曉波代表三百零三名知識分子發出綱領性檔,企圖推翻共產黨,顛覆社會主義制度,不僅越過了底線,而且形成了一個強有力的組織,被美國為首的西方敵對勢力所利用,必須滅其於萌芽狀態。

  雙方爭執不下,舉手錶決,結果溫家寶成了少數派,於是十二月廿五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劉曉波有期徒刑十一年,剝奪政治權利兩年。

  對此,溫家寶很不以為然。他趕在宣判之前,即十一月十三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在與全體參事、館員座談時,借題發揮地指出,參事室不僅具有調查研究、建言獻策的決策諮詢職責,而且,具有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意見的民主監督職能,希望把參事室建設成為有中國特色的高水準政府諮詢機構。

  表面看,他指的是新聘的幾個參事,但張抗抗等作家對文藝評論家劉曉波都耳熟能詳,消息經媒體報導,不可能不使人產生聯想,溫家寶生怕人們聽不懂,又在上午九時的聘書頒發儀式之後,再次在國務院小禮堂主持召開座談會,和參事、館員以及各省區市參事室主任座談,他強調指出,今年是國務院參事室成立六十周年。我們開個座談會,以這種方式紀念參事室成立六十周年很有意義。請參事、館員們圍繞政府工作發表意見和建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

借鍾馗打鬼,誓言至死方休

  由於溫家寶無力跳出權力的語境,並使自身的講話付諸實施,所以腹背受敵,廣遭非議,但他經過八九「六四」血案,對趙紫陽的下場記憶猶新,深知謀略的重要性,又誓言「風雨無阻,至死方休」!

  今年十月三日,借外訪之機,溫家寶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CNN)的記者法利德.札卡利爾專訪,他談論的內容涉及面很廣,除了中歐、中美經貿關係、國際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及對策等外,他還詳盡地回答了記者關於中國政治改革的敏感提問。據消息人士透露,溫家寶有備而來,他是要用出口轉內銷的方式,向人們呼籲政治改革,而胡耀邦是一面具有凝聚力的大旗,他要借鍾馗打鬼!

  故此,他首先提出要給胡耀邦一個公正的評價,而緊隨其後就是平反六四,以及所有的冤假錯案,實現民主和法治。接著,談及深圳講話之後,其政改言論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的原因時,他委婉地批評了中共淩駕於憲法和法律之上,而且聲明決策權不在他的「能力範圍之內」,這清楚地表明,中國政改的主要阻力來自思想僵化,謹小慎微的胡錦濤。不過,在地震中爭得了民心的溫家寶不會退卻!

危機之下習近平五中晉升軍委

  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召開前,一家最擅自吹的前海外網站發出新聞,稱習近平這次依然不能晉升軍委副主席,這家總部轉移北京的親共媒體發出的所謂權威聲音,最後之所以跌破眼鏡,是看到原本的日程裡,沒有公佈人事安排,只公佈討論「十二五」規劃。胡錦濤雖然不主張政改,但也不願意習近平過早接班。

  但北京消息人士說,一是溫家寶的高調政改,二是劉曉波的閃電般的獲獎,使中共黨內各派勢力都有了危機感,不論他們有多大的分歧,但維護一黨執政和既得利益的目標是基本上一致的。所以,如同以前歷次政治事件一樣,中共只能倒過來吸取教訓,在會議上臨時決定投票,結果多數通過,習近平擔任了中央軍委副主席,進而確立「皇儲」之位。

  不過,同一消息來源說,有兩個人躁動不安,一是薄熙來,二是溫家寶,前者不服習近平,必將偏於重慶一隅,搞出更多的紅色花樣,名副其實地自治以至分裂。後者已喊出「風雨無阻,至死方休」的大話,沒有了退路,必將最後奮力一搏,而胡錦濤則左右為難,猶豫不決,故此,中國的多事之秋到了!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