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慶賀到樂觀,此起彼落
易之光

● 編按:劉曉波得獎極大鼓舞大陸網民,他們聚餐慶賀,手機傳喜訊。聚會也有。他們對中國前途紛紛樂觀起來。說劉曉波沒有敵人,中共沒有朋友。

  十月八日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劉曉波獲得和平獎,這天應是中國自一九零一年諾貝爾頒獎以來中國本土公民首次獲獎的「民主節」,北京時間下午五時宣布後,北京,濟南、杭州、廣州、深圳、貴陽、成都等地都有網友在監控之下舉行晚餐聚會進行祝賀,網絡之下為劉曉波舉行的統一行動還是破天荒的第一次。

地壇公園網友打標語慶賀

  面對民眾對劉曉波獲獎的熱情,中共當局顯然沒有作好充分準備,筆者得到華東一省會城市的市政府官員透露內部消息,八號下午五時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正式宣布劉曉波獲獎之前的五分鐘,市政府已經接到上級自北京傳達的劉曉波即將獲獎的消息,並向警察下令「密切關注事態發展,嚴防借機遊行示威鬧事」,遂派出便衣警察嚴密監控重點監控人士和社會場所。當天下午,北京網友在地壇公園附近向路人打出「祝賀劉曉波獲諾獎」、「釋放曉波」標語和喊口號,向路人介紹並任由記者拍照。

  隨後,現場數十名維權人士何楊、阿爾、王荔蕻、小路、趙常青、許志永、吳淦、李天天、高健、張永攀、殷雨聲、包龍軍被警察帶離現場,其中王荔蕻、趙常青、吳淦因被指違反治安管理法而各被拘留八天,著名維權律師江天勇、滕彪、李和平、浦志強等被上崗軟禁。這便是北京警察接到上級命令後而倉促行動後的結果。

  據推特(twitter)消息,劉曉波獲獎前一天,即七日下午六時推友之間就在悄悄傳播消息:「諾貝爾和平獎明天下午五點在挪威公佈。估計去玉淵潭南路九號院泓灝閣茶館能見到一些網友、國保、警察、外國媒體等。運氣好的話,或許能見到劉曉波夫人劉霞。」此時劉霞已被軟禁,無法出門。當晚趕到劉曉波住處的北大教授夏業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被校方人員接送回校,在場的獨立中文筆會候補理事莫之許臨時充當新聞發言人,劉霞請他轉告各位媒體朋友:「感謝各位媒體的支持,這次得獎感謝諾貝爾獎委員會和提名他的人,感謝天安門慘案發生二十一年來一路支持他的人,尤其是天安門母親和已經離開我們的包遵信先生。諾貝爾和平獎的榮譽屬於所有零八憲章簽署人」。

  晚上,網友祝賀,處處沸騰──只有外交部抗議劉曉波獲獎,稱是「對和平獎的褻瀆」,但中共政治局並沒有直接對此事發言。暗地裡,他們的中宣部加大馬力對網絡封鎖,這恰恰證實中共網絡控制慢半拍,當挪威宣布劉曉波獲獎後才倉卒啟動,被動反而「挨打」。

中共六十年政治形象變負資產

  胡錦濤接任總書記後就提出嚴防死守,防止出現「中國的昂山素姬」這樣具有政治影響力的人物,可防不勝防,該出現的必然會出現。對於中共執政當局來說,劉曉波獲獎就是六四以來中國最大的人權里程碑,此事將改寫中國的未來:一是民間借此不斷向官方施壓,要求釋放劉曉波要求,並提出政改訴求,中共無法顛覆諾貝爾和平獎的合法性,中共若不啟動政治改革將無任何穩定可言。

  第二是劉曉波獲獎撬破了中共一黨專制的黑箱底,中共六十一年積累下的所有政治形象,都是負資產,而劉曉波得到了中共不能得到的耀眼光環,劉曉波已成為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平等的標誌性人物,今後誰能得到劉曉波的支持,誰就能主導中國未來的歷史進程。盡管劉曉波現在尚在獄中監禁,但未來幾年隨著中共政權因受到劉曉波獲獎的壓力而陷入困境,劉曉波將會很快獲得一定的自由。

  第三,劉曉波獲獎後各地出現的祝賀會、聚餐、遊行喊口號和打標語此起彼伏,公民遊行示威自由的事件會增多,尤其是失地、拆遷、下崗人員和各類維權人員和公共知識分子走到一起,公民行動更具影響力,這些洪流匯合以來就會成為壓倒中共執政當局這只大駱駝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劉曉波沒有獲獎,可能還需要多根稻草,而此次獲獎就成了壓在黨身上的最後一根稻草,中共對未來已毫無指望。

預期未來可能性都感到樂觀

  劉曉波獲獎,由於中共封鎖網絡和新聞,反而激化了無孔不入的網友們的熱情,劉曉波的知名度從八日起開始一路高漲,再加上中共新華社在報紙上連連抨擊「諾委會居心不良」、「諾貝爾和平獎又砸自己的牌子」更是起了反作用,在億萬網友眼裡劉曉波就是零八憲章和中國追求普世價值的象徵性人物。諾貝爾和平獎實際是人權獎,劉曉波就是人權領袖,中國需要劉曉波這樣的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沒有敵人」,而中共無論在國內還是這國外卻明顯「沒有朋友」。

  正如溫家寶所強調的「言論自由在任何國家都不可缺少」、「人民的願望是不可阻擋的,順者昌,逆者亡」,僅僅因為參與起草零八憲章就被判刑十一年的劉曉波,本是無罪公民,當局指控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恰恰是自取其辱。公民社會,必然是公權力受到制約、公民權利受到充分保障的法治社會。劉曉波之所以獲獎恰恰是中共幫了大忙,而在一個公民社會根本就不可能出現劉曉波被判刑的事情。

  對於劉曉波獲獎後中共未來的境況,可以預期的多種可能性都是無比樂觀的:中共一黨專政在十八大前後開始鬆動,爭取人權和利益維權成為社會運動的常態,多黨、公民上街的禁令將不起作用,中央政權弱化,地方政府受爭取人權和利益維權運動牽制而不能有效發揮作用,中共必然從內部裂變成各種力量,利益集團與爭取人權和利益維權運動彼此角力,零八憲章將會成為各種社會運動支持的憲政文本,在社會運動的推波助瀾下,逐漸起步的公民社會得到壯大的空間,或許這個過程再需要三十年時間發展、成長、壯大。那時的中共,若不是被淘汰或被自我葬送,就會像台灣的國民黨一樣被徹底改變為真正的政黨,或許中共將改名不再稱為共產黨,但那時的中國將不再有一黨專制,中華民族才得以有復興的機會。

(作者:中國大陸網絡記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