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波開審那個寒冷的冬天
賈 葭

● 劉曉波開庭受審日,一批八零後年輕推友前往法院「圍觀」,發放佩戴黃絲帶,以手機發放消息。還調侃員警。讓他們知道我們不怕他們「殺一儆百」。


● 劉曉波去年判刑之日,北京許多80後推友前往中級法院聲援曉波。過程中,推友和警方對拍。(作者)

  二○○九年十二月廿三日,劉曉波先生「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一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此前三天,外界才獲悉此案一審的時間地點。在twitter上面,連續幾天中文推友們都在討論此事。有的在推測刑期,有的在譴責政府,大家都頗為關心。

  開庭前一天的晚上,有推友提出,明天去庭外給劉曉波繫黃絲帶,表示對他的支持。當時就有人在twitter的個人頭像上掛出黃絲帶,並迅速被他人仿效。當時,我的timeline滿屏都是黃絲帶在飄揚。又有人表示他明天會去法庭外聲援,應者雲集。

  那天晚上我睡得很晚,在網上又瀏覽了一下零八憲章網站的內容,發現最近幾天簽名的人在迅速增加,大部分還是國內的簽名。可見,即便當局對劉曉波進行政治審判,但依然不能阻止人們對憲章的支持。

中院門口百多人聲援曉波

  次日一大早,我帶上準備好的黃絲帶就出門。到了八寶山地鐵出來,頓時覺得氣氛不對,六七個警察在地鐵出口處四處逡巡。大約八點四十分,我到了一中院的正門口,只有兩個武警在站崗,並無一人。又沿著街角走到西門,發現這裡有好多人。警方的封鎖線內,站了好多記者,攝像機和照相機都對著法院西門,大約三十餘人。天比較冷,好多人在呵氣暖手。

  外圍則是一圈警察,人數約有二十餘人。有七八輛警車停在不遠處。他們不時用對講機通話,也聽不明白說的什麼。採訪區域外,則有百餘人舉著標語和橫幅,上面寫著「釋放劉曉波」、「劉曉波無罪」、「反對因言治罪」等。年紀大的約有六十多歲,年紀小的,僅二十歲上下。有的是上訪無門的訪民,拿著自己的材料四處散發。還有一個五十歲上下的中年男子,拿了一摞紙在分發。我走近一看,原來是零八憲章。他要給我,我揮手微笑著說,我看過。兩人相視一笑。

  西門南側,遠遠看到一個人被塞到警車裡,車子迅速開走。走進採訪區域,滕彪先生正在接受采訪,他大略談了下對案子的看法,就離開了。人雖然多,我還沒有看到熟人。於是就給莫之許打電話。他回答說,自己剛剛被塞到警車裡帶走。又給另一個約好同來的朋友去電話,他說,自己被按住了(俗稱被限制自由)。看了看周圍,沒有人佩戴黃絲帶。我正在猶豫要不要把黃絲帶戴上。

  我向一位舉著標語的四十多歲的大哥借火點煙,他說自己是拆遷戶,零八憲章他簽了,因為這才是中國的方向。邊上的人都圍過來聽。我就問他,裡面怎麼樣了?他說,不知道。我們都站了好久了,也沒看到囚車過來。我看了看錶,還不到九點。這個時候,蘇雨桐來了。我說,我帶了黃絲帶。拿出來給她看。她說,這個顏色太深了,不夠鮮艷。又說她昨晚很忙,來不及準備黃絲帶。

推友相遇,拿著手機和女警對拍

  這個時候,邊上圍上來兩三個年輕人,看著我們說,是推友嗎?我們仿佛找到了組織,連忙點頭說是,大家互相看看,笑了,真是盡在不言中。我們站在採訪區域外,掏出手機發twitter,因為有數以萬計的網友這個時候守著電腦,希望看到推友的庭外手機直播。奇怪的是,居然找到了不設密碼的WIFI信號,大家大喜。

  此時已經過了九點。採訪區的外電記者們突然趕到封鎖線邊上,一陣喧嘩。我趕緊跑過去看,原來有個國家的外交官對著記者發了一個聲明,用的英語,聽得不是很清楚。又過了一會兒,有個法官模樣的人從門裡出來,記者們紛紛發問,那個人一句話也沒說,又回去了。我們連忙把這兩條消息發出去。

  在一棵樹後面,有個女警察拿著相機拍照。我提醒大家,他們在拍照。有人提議,咱們不怕他們,跟他們「對拍」。我們就拿出手機,走到那個女警察面前,對著她也拍照。女警立刻放下相機問,你們在拍什麼?我們回答,大家留個紀念嘛。說完我們哈哈大笑。那個女警則落荒而逃,跑到另外一邊拍別人去了。

  這時候又來了幾個推友,我們高興的歡呼起來,互相握手或者擁抱。即便不認識,但心裡都清楚,這是「我們的人」,雖然初識,卻似故交。有幾個警察圍了過來,不過我們覺得人多了,他們應該不會動手。大家討論出共識,這個時候不應該示弱。雖然劉曉波還在一墻之隔的法院內受審,但我們要表示出對他們的不在乎,所以應該開心發推,開心圍觀。基調一旦定下來,大家似乎不怕了,互相交換了twitter帳號,或者拍照。

給警察發黃絲帶,教他們翻牆

  就這樣在寒風中站著說話,不時看看門口有無動靜。十點多了,還沒有消息傳出來。這次是真正的「不明真相的圍觀群眾」,誰都不知道裡面怎麼樣了。我們正在商量去周邊的店裡買黃絲帶,這時一個在我們邊上觀察很久的年輕女子,上來輕輕地說,在找黃絲帶嗎?我帶了。哇!又是一陣歡呼。她準備得特別充分,不僅有黃絲帶,還帶了剪刀。我們立刻就拿出來,一共八卷。大家把黃絲帶剪成一尺多長,佩戴在身上。

  外電記者們擁過來拍照。我們把黃絲帶分發給在場的其他民眾,並且告訴他們,這是「親人回家」的意思。好多人都圍過來,等著分發,然後幫我們分發。一個警察過來問,你們在幹什麼?我們回答,我們想讓親人回家,並表示要給他身上也掛一條,他趕緊躲開了。我們看到這種小規模的勝利,特別開心。隨後把黃絲帶繫在法院外的圍欄上,樹上。飄揚的黃絲帶在寒風中閃著光。

  隨後,我們在A4白紙上用筆寫了「FREE XIAOBO」、「言論無罪」、「twitter觀光團」等標語,舉起來。記者們上來採訪。警察則警惕在邊上看。這個時候有民眾大喊,「釋放劉曉波!」其他人則喊,「好」。我們看這個情況,似乎警察已經無法抓人,就更加高興。甚至要給警察手裡遞黃絲帶。用一位在場推友的話說,「已經猖狂到肆無忌憚的地步」。

  兩個在圍欄邊的警察一直在盯我們幾個看。我跟蘇雨桐問他們,你們平時上網嗎?他們說,上。我們又問:那你們上twitter嗎?他們就不說話了。我們接著問,你們翻墻嗎?不會翻我們可以免費教你們。墻外的新聞可好看了。兩個警察無奈得離開。大家笑了一陣。這個時候,裡面仍然沒有消息。大家聊了一陣子,有些著急。

  快十二點仍然毫無動靜。我們看到警察開始撕扯黃絲帶,有人要上去制止,被攔住了。我們判斷可能庭審要結束了,這些警察開始收工了。於是悄悄把大家集合到一起,說,今天情況特殊,請儘量打車離開,保證安全,不要坐地鐵。有些人先走了,其他人則安全地撤退到附近的一家館子大吃大喝。

  吃飯時我們得知,有三位推友被帶到警局。大家迅速發布了消息。這樣的圍觀無助於改善劉曉波的境況,但至少向他們表明了我們年輕人的態度。抓了劉曉波,並未起到殺一儆百的效果。而且最重要的是,在這樣的寒冬,這樣的圍觀讓我們不再感到寒冷。走的時候大家相擁而泣,祈禱著心中那一天的到來。

(賈葭:北京媒體工作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