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的內省歷程
梁慕嫻

● 編按:作者是前港共幹部,曾有多篇「狼奶系列」發表於本刊。她透過對劉曉波思想人格的長期觀察,高度肯定他從狂傲走向謙卑的自我反省,並對國家未來作出理性探討的歷程。文章沁透著同道共鳴的感人氣勢。

  我心中一直呼喚著中國民運領袖,在這中國巨變的前夕,終於出現了。他是在二十多年來群龍無首,山頭林立的中國民運情勢下,在中共鐵腕打壓,牢獄囚禁的景況下脫穎而出,就像黎明前黑暗中的一束曙光。

  零八憲章運動整合了一批國內同心同德,的領袖群體,他們的擁戴和推動,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的成全,造就了這位我心中認定的憲政民主運動領袖││劉曉波先生。我歡呼,中國民主運動有了跨時代的進步。

出類拔萃崛起於中國文壇

  在眾多優秀剛毅,前仆後繼的民主志士中,我選擇劉曉波先生作為我的領袖,因為他是出類拔萃的,與眾不同的。劉曉波一九五五年生於吉林省長春市,六九年下鄉插隊,八二年畢業於吉林大學中文系,並考進北京師範大學攻讀碩士及任教。在北師大他已初露鋒芒,像一匹桀驁不馴的野馬。八六年在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召開的新時期十年文學討論會上,他以 「新時期文學面臨危機」為題,大膽否定新時期文學的成就,作出語驚四座的即席發言,引起一場思想爆炸。人們賞識他那激進獨特的思想,雜誌開闢專欄討論 「劉曉波現象」。他由此獲得 「文壇黑馬」和「東北虎」的綽號。劉曉波之火,燃遍中國文壇。我欣賞他的骨氣,他的反叛性格,以及他那沒有計算的「真」,大膽的「真」,透徹的「真」。

  八八年六月在擠滿四百多學生的會議廳裡,劉曉波作博士論文〈審美與人的自由〉的答辯,贏得所有人的熱烈掌聲。九位全國一流的教授專家包括張紫晨、王元化、高爾泰、謝冕等評委一致同意授予劉曉波文學博士學位。評委們的評價是:「它從人類學,心理學,社會學相結合的角度,深入揭示了審美與人的自由關係,論文在審美的超越本質,審美的心理機制等問題上有很高的創見和重大的突破。」我想,在「六四」後,大學進行大清洗之前,劉曉波是中國最後一批接受到傳統人文學養的教育,獲得自由主義思想承傳的少數人之一,這是他與許多知識分子不同的地方。

義無反顧投身八九民運

  一九八八年八月至八九年四月劉曉波先後到挪威奧斯陸大學、美國夏威夷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講學。其時正值中國「八九民運」興起,他於四月廿二日在美國紐約聯同于大海,胡平等十人發出了〈致全中國大學生公開信〉,表達對學運的支持和建議,並於四月廿七日匆匆趕回中國,全身心地投入這場轟轟烈烈的民主運動。在運動發展到緊要關頭的六月二日,為要以行動表達與學生的共同進退,並積極促成學生撤離廣場,避免更大的犧牲,他聯同三位知識人,發起了四君子七十二小時絕食抗議行動,並發表〈六二絕食發起〉演講。他說:「我是一個有政治責任感的公民,我做的一切都是合理合法的。我不怕當黑手,我反而以當黑手為自豪、驕傲、光榮!」他說: 「希望這次行動結束中國知識分子幾千年的只動口不動手的軟骨症!」

  但是,不幸地,中共的坦克和刺刀製造了 「六四血案」,劉曉波與學生一起最後撤出天安門廣場,於六月六日被捕至九一年才放出來,後於九五年因提出平反 八九民運再次遭受囚禁至九六年才獲釋。九六年十月因與王希哲共同發表 〈致國共兩黨的雙十宣言〉又再被捕並判刑勞動教養 三年,至九九年十月才獲釋放。他義無反顧地堅持公義,追求民主,連同這次因發起零八憲章運動被判十一年刑期,總共四次繫獄。

撕心裂肺的自我懺悔無出其右

  他勇於承擔勇於犧牲而且重於參與的精神高度和深度是又一與眾不同之處。書評家舒崇說 :「劉曉波深知當今中國是自由知識分子的煉獄,但是他執意留在煉獄,承受那難以承受的沉重。我們看到的是一顆拒絕向民族和向自己說謊的良心。」從此,劉曉波自動地背上了中國民主改革運動的十字架。他曾寫道: 「獄火的焚燒縱使把我化為灰燼,我也心甘情願。我升天,我入地,全取決於我自己。」他此志不渝誓要結束極權政治的心聲,令人心酸,令人感動,又讓人看到希望。

  除此之外,劉曉波先生的自我反省的能力是驚人的,難能可貴的。他在思想品格上超越自己的高度是無人能及的。他於二○○二年出版 《向良心說謊的民族》文集,收錄了他二○○○年和二○○一年間的文章共三十一篇。在序言裡,劉曉波提到六四: 「那個被刺刀挑起的血腥黎明仍像刺刀一樣,軋進我的雙眼,從此以後,我看到的一切都帶著血污,乃至於我寫下的每個字的每一筆,皆來自墳墓中亡靈們的傾訴。」他沉痛地寫道:

  「一個殺人的政權,是令人絕望的;一個容忍殺人的政權和冷淡被殺者亡靈的民族,更令人絕望;一個大屠殺的倖存者無力為死難者討回公道,又尤其令人絕望。」 六四後,他的文章滿篇滿紙均是悔恨之情,負罪之感。他譴責自己寫過悔罪書,出賣了個人尊嚴,出賣了六四亡靈的血。他給廖亦武的信上寫道:「我不敢往自己的靈魂深處望一眼,那裡有太多的懦弱,自私,謊言和無恥。我這個倖存者,連他媽的狗崽子都不如!」他以懺悔贖罪之心面對天安門母親。

二○○四十二月法國

  「無國界記者」組織把「新聞自由衛士獎」授予劉曉波。他在答謝詞〈用自由言說對抗恐怖和謊言〉中寫道: 「我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否對得起六四亡靈和文字獄的受害者,也不確定自己與這個榮譽是否匹配,我只是把這榮譽理解為對不允許自由言說制度下的說真話者和爭取自由的人的獎勵,更是對中國言論自由事業的獎勵。」昆德拉的名言:「人類反抗暴政的鬥爭,就是記憶反抗遺忘的鬥爭」,劉曉波拒絕忘記。

  劉曉波如此撕心裂肺的懺悔,令他得到脫胎換骨的改變,再也不是當年接受金鐘先生訪問時,聲稱中國要被殖民三百年的憤怒青年。他由狂傲走向謙卑,超人的自省能力使他驚人地自我更生,變得堅忍剛毅,和平理性。他在沉重的自我解剖過程中吐出中共所餵養的毒狼奶,成為一位全新的,在世界觀與普世價值的建立,在對中國民主運動方向和策略的深邃思考上,已經達至「我沒有敵人」這一基督精神境界,是經過對毒狼奶的徹底清洗後的質的飛躍和昇華。

指出未來的希望在中國民間

  六四之後我沒有看過如此痛徹心脾的懺悔文章,只有劉曉波。那些還未能吐出狼奶的粗淺世俗人是無法想得通,無法理解劉曉波的。在中共專制政權中長大飲過不少狼奶的人,首先要做的不是帶著狼奶去批判別人,而是自我反省吐出狼奶。聽到劉霞轉述劉曉波和她見面後的說話:「和平獎應頒給六四亡靈,一九八九年六四的時候,是亡靈用生命踐行了和平,堅持了民主的非暴力的理念,所以這個獎應該屬於他們的。」他很悲哀,哭了。我深受震撼,無法平息,我也哭了,為他那貫徹始終的承擔,為他那始終如一的真情。

  劉曉波長期以來對中國社會問題有很深刻而系統的思考。他的文章內容非常廣泛,涉及內政外交,民間人權覺醒,社會變遷等等,無不以分析中國國情走向,尋求解決國難之良策為重點。其中一本結集《未來的自由中國在民間》,就是他對中國問題思考的結果。他在自序中分析了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的「器物救國」、「立憲救國」、「文化救國」的改革均限制在狹隘民族主義目標之內,富國強兵的國家主義代替了人的解放和民的富足的自由主義,至使國人在學習西方強國之路的實踐上屢屢受挫,最終走上「蘇聯模式」的共產極權的歧路。

  他指出:歷史發展的未來方向已經明確,西方國家的自由制度,文明模式已經成為世界的主流,其示範效應使中國變革的未來方向唯有自由憲政一途,而中國內部人權意識得到前所未有的普及,成為全民爭取的目標,民間的覺醒蘊含著融入世界主流文明的強大動力。因此,他得出結論:中國變革走到今天,人的解放和民的富足,已成為民間追求的現代化目標,以民間壓力推動現行制度走向自由民主的漸進革新,也就成為當下改革的有效路徑。劉曉波先生為中國的憲政民主運動指出了方向。

  當我正被四周的悲觀情緒籠罩著,讀到這本書,知道原來中國的希望在民間,不在於中共的權爭,不在於民運明星的動向時,猶如一雙在黑暗中摸索的眼睛突然看見了一點亮光,欣喜之餘,令我對他刮目相看,敬佩非常。他在紛繁雜亂,萬馬齊喑的國情中,從理論上理出了一個方向性的頭緒,我沒看過有人能像他那樣,能從中國現實出發詳細地寫出了中國未來的道路。劉曉波以民間壓力推進,堅持和平、理性、漸進、非暴力民主運動的主張,其實正是為世界和平作出的努力,與司徒華先生的從量變到質變是異曲同工的陳述。後來的零八憲章運動實際上就是這種主張的實踐,我看到了無數知識人正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深入基層,廣泛接觸民眾,展開了可歌可泣的啟蒙運動。

  我是零八憲章的簽署者,當我舉筆簽下我的名字時,並不意味著我只是一個支持者,而是意味著我是劉曉波先生民運主張的參與者,是實踐零八憲章的其中一員。我為有生之年仍能趕上參與實踐這一自由民主大業而感到無尚光榮,於是我心中呼喚一位領袖,並且選擇了零八憲章發起人劉曉波先生。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