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他鄉獲佳音
廖亦武

  真是幸運啊,我第一次出國,並入住著名的忠貞不渝作家旅館(bleibtreu berlin)期間,我的老朋友劉曉波竟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多日之前即有預兆,有國際賭博公司還設有熱鬧賭局。二○一○年十月八號,長期睡懶覺的我,凌晨五點就起床,從旅館趕往火車站。本來該在十點半抵達法蘭克福,與激動萬分的廖天琪會合,一道等待和分享最終結果。不料一向嚴謹的德國火車,也因修路晚點了。

  我們只得在人生的中途遭遇好消息,第一個中國籍的中國人獲諾貝爾獎。準備到終點才喝的酒,提前下肚。

  法蘭克福的陽光刺眼。去年的今日,中國作為這個世界最大書展的「主賓國」,派遣了一百三十多名官方作家,一千三百多名研究、出版和編輯人員,其勢洶洶,展示與「經濟實力」並駕齊驅的「文化實力」。不料卻爆出醜聞,書展主辦方因害怕財大氣粗的中國主顧,而收回對異議作家戴晴和貝嶺的邀請。媒體的轟炸接二連三。我得到邀請,卻不准出國,所以也附帶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出了名。

  由於共產黨的反面廣告,我這故鄉的盜版書作家,成為他鄉的暢銷書作者。而劉曉波,這故鄉的囚犯,也因零八憲章,他的思想剎那間暢銷全球。

  恍若隔世。一千三百多人的中國官方代表團,無影無蹤了。主賓國改成了阿根廷。只有我,來自國內的一個人的代表團,輾轉書展大樓內外,賊眉鼠眼,東張西望。在書展主席博斯先生接見後,我被請到講壇上。我說,劉曉波得獎了,這此時此刻的唯一聲音,比去年這兒的文化奧運的中國合唱,更能穿透時間。

二○一○年十月十五日,寫於柏林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