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波旋風下的台灣媒體
楊憲宏

● 中資介入台灣媒體,記者迷失方向,處處害怕得罪中共。劉曉波新聞是當頭棒喝,再不醒悟,甘為八卦和傳聲筒,就只有死無葬身之地。

  劉曉波先生拿到諾貝爾和平獎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特別是媒體反應熱烈,民間也一樣茶餘飯後,大家都樂於談論這個話題。主要原因是,長久以來,台灣媒體談到中國都只有正面報導,很少有負面新聞。原因是許多媒體「自我檢查」,把中國講得太過美好,有人開玩笑說,台灣某些媒體簡直比人民日報還人民日報,比中央電視台還中央電視台。但是,當劉曉波先生得獎的消息,一傳出來,這些媒體紛紛驚醒,再為中國共產黨掩蓋這種世界級新聞,就別想在台灣混下去了。

台灣媒體再也不能裝聾作啞

  中共最希望台灣媒體「自我檢查」,就如同許多電視台的新聞遇到法輪功的議題就自動跳過,理由是「怕得罪中共」,更不要說刊登達賴喇嘛的新聞或討論熱比婭的消息。雖然劉曉波這一類屬於中國異議人士的新聞偶有報導,都只是偶然良心發現之作。

  事實上,在二○○八年零八憲章發表同時遭到逮捕的劉曉波,台灣媒體過去見過或聯絡過他的記者,幾乎是等於零。

  在劉曉波得諾貝爾獎之前,他在台灣的知名度是很低的,儘管這幾年劉曉波在西方世界名氣響亮,在台灣很少有媒體報導。可是,這一回劉曉波得獎,迫使台灣媒體必須面對一個嚴肅的課題,再不報導就與「匪報」無異了。台灣媒體再如何的恐共媚共,面對劉曉波得和平獎這種大事件,還真不能裝聾作啞。

  也是因為台灣媒體普遍大作劉曉波得獎的消息,迫使總統馬英九不能不表態。可是大多數常跑中國的政治人物,仍然避免談論這個新聞。雖然一方面是對劉曉波感到陌生,出來說什麼都不著邊際,更主要的是他們還算計著,說了可能「不利於未來與中國的關係」。

  劉曉波的得獎新聞對這些媒體而言,有不得不做大的壓力,而不是來自一種堅持民主、自由信仰的自然表達。對政治人物而言,則是能閃就閃,只剩下馬英九總統無法迴避。
   諾貝爾和平獎要到十二月十日才會正式頒獎,也就是說,這個新聞的熱度還有兩個月。這段期間還會有許多狀況可以測試台灣媒體與政治人物的「傾中」程度,也測試他們到底對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價值觀還有多少堅持。

媒體中資介入自暴自棄嚴重

  台灣媒體被中共介入控制的程度,在馬英九總統執政之後,變得十分嚴重。多數媒體逐漸走向言不及義的報導,多少是因為中資介入之後,新聞記者迷失了方向,不知道什麼樣的話題會「得罪中共」。兩年來,媒體自暴自棄的狀況十分嚴重,影歌星的新聞,甚至補教界的醜聞可以連搞幾個星期不下檔,都是這種壓力下的「出路」。

  很多人都發現,台灣的電視新聞專門報導不登大雅之堂的八卦消息,久了之後,想做重大新聞,才發現自廢武功久矣,做不出來了。近年來這種電視新聞的弱智現象,根本的病因在於中資介入,不論是直接介入或間接介入,狀況都是愈來愈糟。

  劉曉波的新聞像一個棒子,當頭重擊台灣媒體,退此一步已無死所。如果做到與封殺法輪功新聞一樣徹底,那麼台灣媒體就死光了。可是,這些媒體的主管都明白,這是壓不住的。假設,其中有些媒體被中資暗示不得大作,他們的反應將是如果其他媒體大作,而自己卻形同獨漏,那不就是承認自己成了中共尾巴傳聲筒了嗎?這種角色在台灣演起來,還真有點丟臉丟到家。

  電視與報紙有點不同,電視相互之間可以及時參照,報紙則是隔天早上一翻兩瞪眼。所以許多電視相互監看,對劉曉波的新聞都是外電報導,很少有自己的獨立報導。報紙則很難「掩飾」,白紙黑字就是印出來了,想逃都沒路。事實上,台灣幾大報中,就有一家報紙在第一天的報導,沒有將劉曉波新聞登上第一版的頭條,放在超商報架上,被民眾比報,馬上就顯得十分難堪。

馬英九總統「有講總比沒講好」

  第一天報紙報導出來之後,劉曉波得獎成了馬英九總統「不願意面對卻必須面對的真實」。大家馬上發現,馬總統第一時間反應十分小心,也就是有些「自我檢查」。他參考了第一天的報紙及國際媒體的反應之後,第二天才精算出他可以說話的尺度。雖然民進黨許多人批評,可是大多數意見領袖仍然給馬英九總統肯定的評價,畢竟「有講總比沒講好」。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的名字是「中華民國」。可是在劉曉波得獎新聞的測試下,這句話實在說來有氣無力。「有講總比沒講好」成了一種無奈的陳述。有些人分析,其實好險,假如今天發生的是,馬英九總統沉默不語,那台灣不就是一夜沉淪了嗎?甚至於如果又有官員發表與中共外交官員類似的攻擊諾貝爾和平獎的談話,那台灣豈不是完全落入魔掌了嗎?馬英九總統總算講話了。劉曉波得獎的新聞,提醒了馬總統不能再「自我感覺良好」,有時候就是得罪中共,也要挺起腰桿子、撐住,否則就死無葬身之地。

  或許台灣媒體與政治人物要有心理準備。未來五年之內,中國境內的異議人士還有人要得諾貝爾和平獎。這次劉曉波旋風到底有沒有給他們一些教訓?他們是不是不要以為中國有名的人,只有胡溫習李,卻對其他被關押的政治犯都不識一個。諾貝爾和平獎終於在這次頒獎中,挽回了一些正派的名聲,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國家,一直沒有人得過和平獎,對諾貝爾獎來說也是有壓力的。而誰是第一位也是茲事體大,如果第一個拿獎的是胡錦濤,那諾貝爾和平獎也就等於是自毀招牌了。劉曉波得獎最令人振奮的就在這個意義上,其重要性等於是善良與邪惡的拔河,終於還是善良勝出。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發起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