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耳聽世聲
◎ 裴毅然

 

● 上海學界文人小聚漫談國是,有江澤民前幕僚劉吉參加。坦言政治轉型的困難和當下思潮,深感社會缺乏共識,中國還需要一次啟蒙運動。


● 前中國社科院副院長劉吉,江澤民智囊。(本刊資料)

  二○一○年八月八日,北京《領導者》雜誌兼共識網社長周志興先生來滬,邀請幾位滬上學人小聚,假座浙江瑞安商會會所──徐匯區名都城別墅五十四號。除主人會長與周先生,來客有中國社科院前副院長劉吉、復旦大學哲學教授張汝倫、上海師大史學教授蕭功秦、經濟學家朱小平、上海季風書園董事長嚴搏非、中國作協會員任曉雯小姐以及記者王孔瑞、商會李玉迪和本人。一桌人話匣一開,派別林立,側耳一聽全是最真實的「世聲」,還真難得聽到呢。聚餐會成了爭吵會、辯論會。周志興先生當晚撰文博客:思想者的盛宴;謂之「吵得一塌糊塗」。

劉吉主講,朱小平談血統論

  劉吉剛從重慶飛至,基本是主講人,接近中樞(江澤民幕僚)資訊多多,但他最熱忱宣講的還是全力參謀的「三個代表」。他詳細解釋了「先進生產力的代表」、「先進文化的代表」的內涵,解析「三個代表」如何具體凝聚了江澤民「專家治國」的思路。通過劉吉的一番介紹,我們這些牖下學人多少感受到一些「高處寒意」,領略政改必須面對的種種現實掣肘。

  朱小平先生出身紅門,真正的「紅二代」,父親乃三八式,中共進城後首屆上海市委常委,家裡曾有象徵級別的「紅機子」(內部專線電話)。他分析當前「紅色文化」再起風雲的重要原因:三十年經濟改革雖然取得成功,但政改滯後,意識形態一仍其舊,許多社會矛盾無法化解且日益凸顯,從而造成社會底層許多人近乎本能地運用紅色語匯不滿宣洩。他們不知道這個世界上還有其他文化形態。另一方面,一些人文知識份子屬於雷蒙.阿隆所說的「左派」──用紅色語匯詮釋社會矛盾是他們高攀的敲門磚。此外近幾年來,一些老高幹由於個人原因提出政治訴求,也高調呼喊紅色口號。大批「幹部子弟」深受父輩影響,紛紛加入大合唱推波助瀾。二○○六年一位前高層領導人最後一次生日聚會,賀客來了三百餘人,大多是聲名在外的「紅二代」,最後一個節目竟是高唱「東方紅」,全體起立高呼「毛主席萬歲!」

  我們都說朱小平也是「太子黨」。他擺擺手:「太子黨是有級別的,五級以上,我父親才八級,本人進不去!」他最後說:「意識形態再不動一下,看來真是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了。」朱小平八九年「六四」後淡出體制,如今成為「江湖中人」。他的政治立場一語可知:「太子黨的出現,乃是第二次血統論!」

漸進式民主告別革命有共識

  針對「國情特殊論」與「農民參政能力」,嚴搏非先生發表見解:「要全體農民瞭解歷史資訊與國家大事不太現實,亦無必要;他們只要通過選舉捍衛自己一村一鎮的利益就可以了。」對呵,先在基層農民那裡推行維權式民主,然後由村長上鎮裡維權選舉,鎮裡再上縣裡維權選舉,如此這般逐級維權,由縣而巿,由巿而省,最後進至中央,不也可以「由地方至中央」,搞成漸進式民主?難道農民一日未知識化文憑化,民主就「囿於國情」無法開展麼?至少民主可以先搞起來並逐步完善。民主確實是個高檔貨,需要相當的社會成分整體配合和逐步完善的歷史過程。如要求一步到位就等於取消民主。

  我們幾位中年學人發言很少。蕭功秦教授評了幾句毛,本人也只是向劉吉提了幾個稍涉敏感的問題。但感覺得到幾位學人對時局對改革的思路相對一致,大體認同劉吉的「舊瓶裝新酒論」,走「告別革命」的路子,希望能夠在「集中」之下完成社會轉型及走向民主。此時我插了一句:「此路能通最好!但前提是高層必須領著走呵!」

  席間甚至討論到如何具體操作民主。大家意識到「穩定」的重要性,寧慢勿躁,已非直取中軍式的重起爐灶。席間當然少不了時有爭論有人為六四平反支招:「六四可以通過雙否定來平反,先否定學運有過激之處需要處置;再否定開槍,說處置方式也過激。這樣左右兩派均可接受。」劉吉指我:「這一方案,教授能同意嗎?」我略思索:「可以接受,從政治上接受。總比一步不走強。」

商家崇毛,國人亟需二次啟蒙

  值得注意的倒是幾位非學界人士的政論。浙江瑞安駐滬商會會長是一位四十歲左右的少壯派,儀容整齊紅光煥發,一看就是成功商士。席間他惟一一次發言是評毛:「我認為,毛澤東首先是個偉人,沒有毛澤東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毛澤東就沒有後來的鄧小平,當然也就沒有我今天的從商機會與事業。」 

  蕭功秦用反右、大饑餓、文革表示不同意,朱小平也置異議。我的感覺是這位中年會長對毛的瞭解尚淺,資訊不對稱,討論起來十分吃力。這立即使我感到開展第二次思想啟蒙之必要(七十年代末是第一次)。所謂走出極左,對今人來說,就是走出極左邏輯與極左迷霧呵!正本方能清源,頭腦中舊的「家俱」不搬走,場地不騰空新的「家俱」進不去呵!

  坐在我身邊的一位中年記者,一直悶不出聲,他對我悄悄發議論:毛鄧都不行!我問他:「那麼你看該怎麼辦?學西方嗎?」「不用!」「那麼學誰?」「可以學老祖宗呀!」我還是不明白,追著問:「怎麼學?」他答曰:「老早不是有皇帝麼?現在既然誰都不服誰,為什麼不學學老祖宗呢?」呵!原來是一位「帝制派」!這位「七○後」,怎麼會有這種想法?看來不得不找找「子錯父責」。

  聚會散後,走出別墅,胸內翻騰,深感民間思想之雜亂,形成共識之艱難。結合平時聽得的各種「世聲」,實事求是地說,當今社會意識形態處於十分混亂渾沌狀態,歷史車輪似又到了「第二個五四」。只是這次意識形態重建過程甚長,自一九八○年代紅色思潮全面退落以後,「王綱解紐」,中共高層雖然努力再三但至今尚未形成朝野認同的意識形態。而社會共識度低,矛盾衝突點自然就多,維穩的難度就大。意識形態認同,即社會成員價值觀趨同,乃是最大的維穩工程。公安維穩,畢竟治標而已。當然囿於歷史積重,意識形態只能「政治地」走曲線。由此看來周志興先生為自己的網站取名「共識網」,含意深遠呵!

  國家是全體國人的,要實現每位公民都有言政權、參與權,從現實國情看來,顯然首當其衝的是最高領導層,既要走又要穩,既要自由又要和諧,彈好政改這首樂曲,難度與價值同在呵!不過根據中外前人經驗,解決與平衡社會分歧,大概只有走「多數政治」之路,即只能「少數服從多數」。民主不僅僅是一種政治理念,更是社會最大的維穩器,讓爭端合理合法地公開進行,而非暗中使勁,最後暴力解決。民主也是效率和智慧,一花獨放與百花齊放,誰更芬芳呢?新聞自由的身後是「社會守夜神」(新聞工作者成為社會的第一敏感器),言論自由的身後則是「智慧博弈」呵!

二○○八年十月十一日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