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血不是水
◎ 金 鐘

  八月二十三日,菲律賓人質事件中,香港八名遊客在馬尼拉被劫持喪生,引致港人極大的悲憤,二十九日舉行八萬人跨黨派遊行,要求菲律賓政府徹查事件,作出道歉和賠償。一週來香港傳媒有大篇幅的持續報導。香港是一個公認的多元化自由社會,也有「示威之都」的雅號,港府的數字說每年有超過一千宗示威遊行,但是,上萬人的抗議示威訴求,如這次這樣各黨派一致,政府民間一致,甚為罕見。顯示香港社會有超越切身利益和政治理念的一些共同價值觀,其中首要的就是對生命的珍惜。

  中國每年非正常死亡達四百八十萬人,香港去年死於非疾病人數約六千人,為甚麼對八名死於人質事件者有如此強烈的反應?無他,因為他們是死於原有可能避免的一次屠殺,被集體殺害是人類最慘烈的悲劇,是人類尊嚴的死亡,必須追究,必須補償。香港人絕不能忍受草菅人命的社會過失。有人批評「大香港主義」的優越感,在其他層面或有爭議,但在維護生命價值上,毫無疑問,這正是一個高度成熟的文明社會的體現。最近,香港傳媒對港人特質的描述,都使用了「堅強、仁愛、高貴、理性」這些字眼,蓋出於此。

  遺憾的是,就在八二九悲情大示威的前一天,北京人大常委會無反對票地通過了港府的二○一二年政改方案。這個方案是否決了反對派要求取消功能組別實現一人一票普選議員和特首之後的妥協產品,而香港政制民主化的障礙,來自中共食言,將九七回歸十年後實現民主普選的承諾再次推遲到二○一七年,其理由所據正是基於五個字:「條件不成熟」。本刊多次指出,香港社會政經文化各方面的文明程度,早已位居世界前列,指香港「不成熟」,是不願意看到一個民主化的香港出現在五星旗之下,能拖一天就拖一天——這次人質慘案在香港的反應是又一次對北京理據的反駁。

  其實,中港之間的分歧,包含了價值觀的深層對立。我們不否認在人權觀上,中共當局比起毛時代的殺人如麻已有不少改觀。平反文革和反右的許多冤案,一九九八年取消反革命罪,大地震等天災也舉行全國哀悼......但是比較香港的人權標準還是不能同日而語,這次香港人借旅遊慘案發出的信號是,公開的徹底的處理,才能真正討回公道,包括公佈死難調查資訊,追訴責任和賠償。中共統治六十年無數的政治虐殺、人為災難和自然禍害,至今都是一筆糊塗帳,當局嚴格保密,也不准人民追查。一紙平反書,幾百元補償費,敷衍了事。但是人命關天,有如林昭詩云「人血不是水,滔滔流成河」——中國人的血不會白流,像波蘭卡廷慘案一樣,終有真相大白的一天。這是香港人質事件給我們的聯想。

(2010-8-31香港)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