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黃海對峙,劍拔弩張
陳破空

 

● 因北韓炸沉天安艦引發的朝鮮半島危機,給美中雙方提供了在亞洲擴充軍事影響力的契機。美韓軍演顯示如果共軍要與美軍在黃海攤牌,以中共之腐敗,難免重蹈滿清海軍之覆轍。


● 在日本海參加美韓聯合軍演的美國航空母艦華盛頓號7月21日抵達韓國釜山港。(AFP)

  七月二十五日因應「天安艦」事件而醞釀的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終於登場。第一階段演習,於七月二十五至二十八日在日本海(韓國東海)舉行,包括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二十艘戰艦、二百架戰機參演,陣容強大,其中四架F-22猛禽(Raptor)戰鬥機,首次在此亮相。

激烈反對,北京玩「心戰」

  據傳,由於中共的激烈反對,原定在黃海(韓國西海)的美韓聯合軍演,改為在日本海和黃海先後舉行,全部演習將持續一個月或數個月,美國航空母艦不一定進入黃海。

  面對美韓軍演,中共表達最強烈反對,高調得驚人。包括副總參謀長一級軍頭,都罕見地出來放硬話,豪稱:一旦美國航空母艦編隊進入黃海,中國的二炮和海軍核潛艇將對其進行飽和攻擊。又安排某少將撂出大話:美國航空母艦到黃海地區,是給中國提供一個「活靶子」,可檢驗解放軍的快速反應及聯合打擊能力,看能不能打得準、打得狠。

  中共聲稱,如果美國華盛頓號航空母艦開往黃海,就是對中國安全利益的「威脅」。但華盛頓號航空母艦並非沒有去過黃海,上一次現身黃海,是去年十月。這一回中共大喊大叫,無非要證明中國「崛起」,要求國際承認他的「區域霸權」。當美方說演習是「例行」,中共則厲聲回應:例行必須改變,靠近也不行。

  作為「對抗」,中共一方,搶先自我軍演,六月三十日至七月五日,先在東海舉行實彈演習;十七日至十八日,又在黃海展開「交通戰備演習」,號稱「交戰│2010」。中共軍頭吹噓,共軍可以對美韓聯軍實施「關門打狗」。稍具軍事常識者都知道,中共海軍,還只是近海級別;美國海軍,早已是遠洋級別、全球級別,誰對誰有能力實施「關門打狗」不說自明。

 事實上,同期正在夏威夷海域上演的十四國聯合軍事演習,就正對中共構成「關門打狗」之勢。這是兩年一度的「環太平洋」軍事演習,今年,從六月二十三日開始,將一直持續到八月一日。參與聯合軍演的十四個國家,包括: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荷蘭、智利、哥倫比亞和秘魯。中共御用「軍事評論家」承認:十四國軍演,「劍指中國」。

  中南海做法,實際是虛張聲勢,企圖先聲奪人,自以為得了《孫子兵法》要訣:心戰為上,兵戰為下;攻心至上,攻城至下......

  中南海也顧慮心戰無效嚇不到美軍,黃海軍演依然會登場。於是,提前自備下台梯子,故意造一些「未來式」句子發洩仇恨。諸如,「美國黃海挑釁必遭報應」,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甚至用上黑社會語言,引用香港黑幫電影《無間道》中的一句話:「出來混,遲早要還的。」一副阿Q似喊叫。

威脅之說中共雙重標準

  中共反對美韓軍演的理由是,「距離中國領海很近」,是對中國(中共)的直接挑釁和威脅。自稱:「我們和遠在十萬八千里外的國家的感受是不一樣的。」

  中共此說,乃是持雙重標準。本月,俄羅斯就在「距離中國很近」的地域,舉行大規模軍演,中共未置一詞。俄軍表面演習地靠近日本海域,似乎針對美日,但俄軍轟炸機攜炸彈做長程飛行,飛越八千公里,從其歐洲基地直達接近中國的遠東地區,實際包含「長途奔襲中國」的演練意圖。北極熊一箭三雕,中南海並非心中無數。

  另外,不斷挑釁國際社會的北韓,每回製造事端,都「距離中國很近」,其中,兩次核試爆,甚至引發中國延邊州的「人造地震」,但面對北韓的胡作非為,大多數時候中共立場不過就是「呼籲各方保持冷靜與克制」。不痛不癢。

  雙重標準還體現在,中共海軍本身頻繁到他國近海耀武揚威。比如,今年四月和七月,中共海軍艦隊兩次穿越沖繩島和宮古島之間的狹窄海域,日本政府出面質疑,中共僅以「航行公海,並不違反國際法」一語搪塞而過。

  中共要求「(美韓)不做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事」,而這句話,恰恰是北京應該對平壤打的招呼。因為,北韓才是「加劇地區局勢緊張」的肇事者。包括這一回,開進黃海的美國軍艦,也都是在平壤首先攻擊了韓國「天安艦」之後才招引過來的。然而,縱任金正日政權製造再多事端,中共態度,都不冷不熱,非常曖昧。

  美韓方面,明說軍演是針對北韓,中共卻認定是針對它自己,酸溜溜道:「明裡針對朝鮮,但是暗裡針對誰,大家都知道。」聽起來,有些做賊心虛。是不是證明:朝共背後是中共,天安艦事件的幕後主使,就是北京?

巧施軟實力美國挖中共牆角

  當美國宣佈,演習將在日本海和黃海先後舉行,航空母艦不一定進入黃海時,中南海暗自慶賀自己「心戰」成功,中共媒體自吹道:「這一輪中美博弈,中方是十足的贏家。」

  然而作為世界頭號強國,美國在展現硬實力的同時也施展其軟實力。就在美國對中共表現出「遲疑」或「示弱」的同時,卻在亞太地區,悄悄挖動中共周邊牆腳。

  七月十九日在伊斯蘭堡,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宣佈,在美巴兩國聯手打擊塔利班的軍事合作基礎上,將倍增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民用援助。而眾所周知,巴基斯坦是中共在亞洲不多的幾個「傳統盟友」、所謂「鐵哥們」之一;巴國的親美趨勢,顯然令北京難堪。

  希拉莉隨後前往喀布爾,出席在由美國主導的「阿富汗問題國際會議」。之後她轉飛首爾,參加美韓兩國首次舉行的兩國外長和國防部長會談,紀念韓戰六十周年,強化美韓同盟,同時部署美韓聯合軍演細節。

  越南是這次希拉莉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也是最深長意味的一站。不久前中共剛剛宣佈它的南海新政策,聲稱南海水域關係到「中國核心利益」,這等於表明中共不再需要與東南亞各國「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中共歷來政策如此)具有爭議的南海而打算「獨霸」。

  包括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等國在內的東南亞各國,頓感緊張。這些國家,正密切注視美韓軍演和北京反對的事態走向,它們暗中希望美國不讓步,堅持出動航母,到黃海軍演,以震懾中共。

  中共的孤立顯而易見。即便北韓被中共宣傳為「鮮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第一盟友,態度也極其微妙。當韓國指控北韓攻擊「天安艦」時,平壤曾揚言展開「全面戰爭」,並威脅首爾不得對北韓重開宣傳戰不得制裁;但首爾照樣重開宣傳戰照樣實施制裁,並讓美韓軍演登場。

  此時,外界發現,金正日的反應,也就是關起門來找自己人出氣,七月二十日金正日下令處決了一名曾負責南北韓會談的北韓高官。除此之外,平壤尚沒有動作去兌現它的恐嚇。相對於中共的高調,北韓卻低調下來。

  很有意思的兩個情節是:七月十五日北韓軍方與駐韓聯合國軍司令部就「天安艦」事件舉行了會談,這一會談,出自美國的建議。七月十八日遭受強大暴雨襲擊的北韓,在開閘洩洪前預先通知韓國,使韓國得以及時疏散臨津江遊客,無人傷亡;而去年同期,北韓未曾知會韓國,就擅自開閘洩洪,當即淹死六名韓國人。在當前南北緊張對峙的情況下,平壤的小動作,明顯是想為緩和南北關係預留空間。

「甲午海戰」會不會重演?

  中共為了挑動民意,在其官方媒體上,大肆炒作。故意將美韓黃海軍演與歷史上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扯到一起,把當今世界民主與專制的較量與歷史上的中國國恥混為一談。一批御用學者和左派文人也跟著起哄,藉以煽動民族主義。在一片鼓噪聲中,掩飾中共獨裁統治在國際上不受歡迎的事實,也掩護中共利用北韓、一再挑釁文明世界的不堪勾當。如果美韓軍演當真針對中共,那也不過是敲山震虎罷了。

  中美黃海對峙的確大有來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一方,自恃經濟起飛,狂漲軍費,猛增軍力,引發國際社會不安。中共又趁布希總統全力反恐、戰略重心移至中亞和中東之機,暗自擴大它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和威懾力,令周邊國家恐慌。奧巴馬上台決心扭轉局面,重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畢竟在這一地區,美國盟友眾多,肩負重大國際責任。兩韓天安艦事件,給美中雙方都提供了在亞洲擴充軍事影響力的契機。美國與中共,軍事發展,呈對立態勢,似乎遲早要攤牌。

  中共海軍當真會對美韓艦隊開火嗎?中南海會動真格嗎?不要說美韓兩國不信,就連中國民眾也不會相信。中共軍隊對內耍威風,綽綽有餘;要對外逞強,還差得太遠,除非自己找死。再說,美韓聯合軍演,是在公海進行,並非在中國領海;韓國坦率回敬中共道:不要干涉韓國內政。

  曾聽說:落後就要挨打。然而,讀通近代史的人,都知道:腐敗才要挨打。清末,滿清國力大於日本,滿清海軍強於日本海軍,但黃海一戰,日本海軍以弱勝強,滿清北洋水師竟全軍覆沒。敗因在於,滿清官場與軍隊的腐敗。當今中共,狀況類似於晚期清廷,專制、腐敗、閉關鎖國,至少是意識形態上的閉關鎖國,與文明世界格格不入。如果共軍當真要與美軍在黃海動手,以共軍之腐敗,很可能重蹈滿清海軍之覆轍。

  中美之間,是否非要對立不可?事實上中美之間根本就不存在什麼領海、領空、領土問題。中美對抗絕非主權問題,而是意識形態問題。如果中國像美國那樣,是一個對內尊重人權對外盡責國際的民主大國,中美之間根本就相安無事;同理,在朝鮮半島,如果北韓像南韓那樣,都是人民當家做主的自由國度,朝鮮半島,根本就是太平樂園。

  中國要強大、中國要富裕、中國要繁榮、凡中國人都贊成。然而何必強大得如此嚇人?窮兇極惡面目猙獰;何必富裕得如此醜陋?不擇手段暴發戶嘴臉;何必繁榮得如此低俗?腐敗貧富懸殊認錢不認人。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