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停止支持平壤
謝中宇

 


● 韓國總統李明博(中)5月24日由國防大臣陪同參觀韓戰紀念館,向北韓發出警告。(本刊資料)

  天安艦沉沒事件的真相已經大白於天下。由韓國和美國、英國、澳洲及瑞典組成的天安艦軍民聯合調查組在五月二十日正式公布了調查結果,稱天安艦是受到北韓魚雷CHT-02D的攻擊而沉沒的。這確保了國際社會的高度信任和支持,不過尚未得到中國的正式支持。而中國在當前局勢下的作用是關鍵性的。

  韓美兩國正準備著把天安艦事件提交聯合國安理會。為此,先要突破中國壁壘,因為中國實際上掌握著通過聯合國實行對朝制裁的關鍵。中國雖然贊同國際軍民調查組對這起事件進行科學、客觀的調查。但在具體處理上,還堅持著原有立場,同時反對破壞韓半島和平與穩定。當初韓國曾頗有信心,只要證明調查的科學性,就會順利地爭取中國的支持。韓國政府現在被迫積極研究韓美直接制裁方案。

中國是解決朝鮮問題的關鍵

  過去,無視國際社會的反對進行兩次核試驗和導彈發射活動。雖然聯合國通過了對朝鮮的制裁與封鎖的決議案,但遭到中國的堅決反對,無法得到有效的結果。專家們普遍認為,中國之所以致力於保證朝鮮安全,是因為除了中朝傳統友好關係、政治體制的同質性以外,還考慮著韓半島局勢變化所產生的難民及對美政策不放心等一系列問題。

  一般認為,中國不願看到,朝鮮政局動盪時,美軍趁勢將軍事手段來介入朝鮮。而且,一旦引發中朝邊境城市民主化運動,也會給中國帶來政治壓力。最近,有些中國國內學者對政府政策表示不滿,但無法改變現實。

  除非朝鮮政權導致崩潰,挑釁行為將繼續下去。因此,韓國政府要考慮的不是朝鮮而是中國。更正確來講,關於我們對如何說服中國,事先必須作好充分準備和精密設計。但我們明知單靠外交力量,從根本上改變不了中國的立場。是因為當前中朝關係仍牢不可破。

中國支持金正日弊大於利

  縱觀所述,在韓國方面,首先,要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合作,使政府間的信賴關係加以鞏固。為此,還應積極推進韓中FTA。此外,在台灣、西藏問題等中國內政問題上,韓國應站在中國一邊,積極支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在此基礎下,韓國要采取「兩手抓」外交方針,一邊爭取美國的同意,一邊說服中國,然後才能有效的逐步瓦解中朝同盟關係。

  中國已成為與美國相媲美的世界大國,這一事實是毫無疑問的。中國人民不斷要求中國政府在國際舞台上發揮具先進、民主的領導力量。借此,韓國應向中國人民明確地說,「若繼續支持金正日,那麼中國應承擔後金正日時代的所有責任」,讓他們明確認識到中國對朝鮮的所作所為,其實弊大於利。

  韓國必須進一步鞏固韓中友好關係,擴大經貿交流,也要在韓半島局勢轉變的問題上,用積極的外交戰略來爭取中國的同意。現在應是韓國政府加強對華外交力量的時候了。

(筆者為韓國學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