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上海世博會
編者

 


● 上海世博會的中國館,倍受爭議。(本刊資料)

 

共產黨世博會的裡裡外外

   上海世博會是歷史上由共產黨國家舉辦的唯一一次世博會,已於2010年5月1日開幕,預訂10月31日閉幕,共184天。中國2002年獲得世博舉辦權。規劃佔地5.28平方公里,投資450億美元,都是世博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實際上的費用將大大超過預算。中國宣稱要達到7000萬人參觀。5月22日止,已達474萬人。入場票的基本價是160元,估計95%以上是中國內地觀眾。官方宣傳的重點是「百年圓夢」,「用舉國之力」辦世博,不擇手段,虛張聲色,完全掩飾中國近百年自絕於世博文明的落後歷史。

   世博會的歷史已160年,是人類社會現代物質文明進步的見證和櫥窗,自然是先進的發達國家尤其是歐美國家為主導,美國就舉辦過14次。中國由於社會封閉、科技落後,國民黨很少、共產黨則是完全沒有世博記錄,直到1982年才回到世博會中來。而共產國家,蘇聯雖有參展記錄,卻從未舉辦過,在冷戰時代,世博會是美蘇和平競爭的舞台之一。

   因此,上海世博會有一些什麼特色?便為國際社會所關注。也成為本期專題的主要內容。我們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報導上海世博會是中共專制制度下勞民傷財的一個虛榮的面子工程、一個暴發戶操辦的超級秀場。包括用暴力手段侵犯人權,在上海市區強拆數萬戶民房、嚴控媒體和社會正常秩序、用金錢收買拉攏許多國家參展,以及大陸民眾的不滿與憤怒……顯示這次共產黨世博會已經背離了世博會的文明精神和傳統。(編者)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