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上的「盛世」
傅國湧

 

● 奧運、大慶、世博超級盛宴,一場接一場,不惜血本以證明極權盛世的存在。但權力的遮羞布丟光時,總爆發的到來就不遠了。


● 中國的繁榮是建在重重社會危機之上。(杜斌《上海骷髏地》)

  距今一百年前,一九一○年六月五日,「南洋勸業會」在南京開幕,當時在湖州中學讀書的少年茅盾曾和同學們前往參觀,數十年後仍記憶猶新。那時,離清朝垮臺已近,社會潛伏著深層的危機,朝廷不知,官員不知,一般民眾也不知,表面上整個社會仍是祥和的,這場前所未有的博覽會也沒有特別森嚴的戒備,沒有如臨大敵的檢查。那時候,清廷雖已老朽,對自身的統治卻還有足夠的自信,也沒有給人民生活製造什麼不便。

世博只是一場權力的盛宴

  一百年後,當世博會在上海開幕時,按官方媒體的說法正逢一個千載未遇的盛世,然而作為一個普通中國人,我們能感受到的只是一場與我們無關的「盛世」表演,又一場權力的超級盛筵,我們能感受到的只是權力的脆弱和不自信,無限權力調動資源的能力很強大,可以把國家機器高度動員起來,並採用一切高科技手段,來為這場盛宴保駕護航,一系列安保措施給人民日常生活帶來的麻煩不用說了,更重要的是處處都掩飾不住權力視人民為敵的心態。表面上的繁華鼎盛遮掩不住骨子裡的糜爛和自私,因為權力私有化,權力只為掌握權力者服務,失去了最後的公信力,盛宴再多,也只能證明權力生怕失去盛宴的虛弱與恐慌。如果一定要說我們生活在盛世中,那也不過是懸崖上的盛世,隨時都可能跌落無底的深淵。

  近年,不斷有洋人出面來為「中國模式」叫好,先有《中國大趨勢》,接著又有《當中國統治世界》,似乎西方世界正在衰落,中國正在崛起。如果將一切統治者不喜悅的資訊過濾乾淨,我們確實只能看到一個漂亮的「盛世」,沒有矛盾、沒有危機、似乎萬年永固的鐵桶江山,又是奧運、又是大慶、又是世博,一場盛宴連接著另一場盛宴,一個狂歡連接著另一個狂歡,為了這些超級的盛宴,為了這些自我陶醉的狂歡,全能的權力可以不惜血本、全力以赴,這也是權力自我確認、自我強化的絕對需要,若沒有這些盛宴與狂歡,權力擔心眼下這個自己製造的盛世無法得到證明。

進入「權力去遮羞布」時代

  然而,無論如何精心裝飾,精密布網,總有許多疏漏之處,僅是一個接一個的殺童案就足以讓盛世大煞風景,不用說各地不斷發生的官民衝突, 層出不窮的人為災難......在那些可惡的殺童者變態扭曲的心靈後面,我們感受到的正是一個變態扭曲的社會,一個有正常判斷能力的人都不難看出,政治制度與社會經濟發展水準的嚴重脫節,正在把眼前的社會引入不可預測的災難當中。

  這個社會仍然以權力為絕對中心,權力的膨脹和貪婪都到了前所未見的程度,歷史進入了一個我們不曾遭遇過的新時代,一位自稱膽小怕事、瞧不起自己的老教授對我說,今天已進入一個權力「去遮羞布化」的時代。權力之所以「去遮羞布化」,第一是因為缺乏權力之間相互約束、相互制衡的制度安排,約束權力的健康社會力量也沒有機會得到迅速的成長,權力的爪牙可以四處伸展,無所顧忌。第二原本使權力不用赤裸登場的裝飾品,比如烏托邦的那套說辭幾乎已完全失效,沒有人從心底裡相信那些東西,毛時代比現在要嚴酷得多,可怕得多,借助革命的或者其他什麼神聖的名義,權力隨時可以奪去一個人的生命,就像許多人被迫自殺還要喊萬歲,但是,那個時候畢竟還有大面積的人真誠地相信那套說辭,用說辭的美麗把嗜血的權力包裹起來,權力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直接操刀,讓人看清它的不義。

  第三也是最主要的乃是國人權利意識在不斷覺醒,對權力的真實面目看得越來越清晰,使權力無所逃遁。第四個因素是包括互聯網、手機短信這些新技術的廣泛普及,使權力的任何一個動作都不可能像昔日那樣神秘化,更不可能神聖化,只能在眾目睽睽之下一絲不掛的登場。從一個大的尺度來衡量,這也許不是歷史的倒退,而是歷史的進步,權力被迫與我們直接面對,恰恰證明,我們離權利約束權力的時代不是越來越遠,而是越來越近了。

  每一天華麗上演的盛典,不僅不能消解那些潛藏在社會深處的危機,相反,只是將危機一層層地遮蓋起來,等待著總爆發的日子來臨,大量的跡象都可看作是示警。如果我們將這六十多年分為兩個階段,前三十年的矛盾累積、天怒人怨,通過鄧的開放政策,將私人生活、物質上致富的空間重新打開而暫時消解,後三十年所積累的矛盾一點也不亞於三十年前,除了開放公共生活、在制度上精神上讓國人過上真正有選擇的正常生活,別無其他的路可走。

權力與權利的矛盾日益尖銳化

  我們今天的社會生活是高度扭曲、畸形的。媒體沒有獨立性,都在權力的管制之下,文化除了朝向對權力無害的娛樂化方向掙扎,其實也沒有多少空間。權力高度壟斷,不僅壟斷全部政治資源,而且壟斷著最重要的經濟資源。民營企業雖已佔半壁江山,容納了大部分的勞動力,根據全國工商聯的統計,城鎮居民七成以上、農民工八成半以上都在民營企業就業,但是許多行業仍然為國企特別是央企所高度壟斷,近年來還有不斷擴張的態勢。

  相比之下,民營企業的空間不是變大了,而是在縮小。特別嚴重的是權力對土地的壟斷,這些年來,中國社會的各種矛盾,因為拆遷、徵地引發的矛盾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不斷出現公民點火自焚的惡性新聞,意味著權力公開掠奪公民利益的進程在加緊,公民捍衛合法權益的代價極為昂貴。權力與權利之間日益尖銳的衝突釋放出十分危險的信號,關係到這個變態社會向正常社會的演變最終是不是能以和平的方式完成。

  既得利益者不斷地為這個時代辯護,為權力的所作所為進行堂皇的辯護,但是在嚴密新聞管制之下披露出來的大量資訊,仍然以不可抵擋的方式每一天都在強化這確乎是一個「去遮羞布化」的時代。如果不進行政治改革,在制度上提供解決社會矛盾、危機的出路,無論做什麼,注定了都將無濟於事。接二連三的殺童案透出了未來危機爆發的血腥氣,以及不可預測性。掌權者如果具備人類的基本良知和判斷,今天最應該張羅的不是一個又一個盛宴,不是自我讚美和誘惑乃至強迫人們讚美這個懸崖上的「盛世」,而是和民間社會一同面對這個失衡、扭曲的變態社會,尋找一條多贏、共贏而不是權力通吃的新路。

  找不出這樣一條新路,我們的社會最終很可能在失控、暴戾和動盪中化為灰燼。權力是世上最大的腐蝕劑,它可以腐蝕人的心靈,讓人變得自高、蒙昧和無知,以為權力就是一切,有權就可以解決所有的問題。幾千年來,在這塊權力主導、不知權利為何物的土地上,依賴權力的觀念如此根深蒂固,改變起來確實難乎其難,自上而下推動轉型的希望早就越來越渺茫,通往一個正常社會的路也因此變得曲折,充滿了許多未知的因素。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