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大罪不能一筆勾銷
茅于軾

 

● 編者按:王佩英是文革時因反對毛澤東獨裁,與遇羅克一道於一九七○年被殺害的反暴政烈士。本刊○九年四月號刊載過王佩英殉難的事蹟。


● 北京幼稚園教師王佩英(1916-1970)因反對毛澤東暴政,
於1970年1月27日被中共當局殺害。
(本刊資料)

  今天我們四、五百人聚集在這裡,為的是紀念王佩英烈士誕生九十五周年,也是她遇難四十周年。紀念她不但對於我們這些她生前的同事、鄰居具有重大的意義,這件事對於中華民族同樣有著極其重要的而且偉大的意義。

  王佩英是又一個像張志新和林昭那樣的堅持理想、抵抗暴力、堅貞不屈的偉大女性。我不認識王佩英,但是很可能我們見過面。因為她是我弟妹家的鄰居。星期天我們常去玉淵潭公園玩,我們先到弟妹家,他們就住在羊坊店,和王佩英是很接近的鄰居。那時候復興門外大街還沒有鋪柏油,是一條高低不平的土路。玉淵潭公園也是很荒涼的。我們住在王府井。現在復外大街變成了六車道的柏油馬路,羊坊店的鐵道部宿舍變成了高層建築。玉淵潭公園也增加了許多建築,花壇、亭子、走廊、畫廊等多了不少,也漂亮多了。中國真是變了樣。可說是天翻地覆的變化,沒有這樣的變化,我們今天也不可能在這兒開這樣的會。王佩英雖然在一九八○年已經平反,但是她的事蹟還沒有被大家所知道。她的精神還沒有發揚光大。中國的前途會怎樣,極大的程度上就看我們整個民族的覺悟,能不能像王佩英那樣,或者至少認可王佩英的勇敢,獨立思考,不屈不撓。

文革浩劫是對中華民族極大的犯罪

  文化革命這場浩劫是對中華民族極大的犯罪。不但殺死了成千上萬的像王佩英那樣的先進分子,而且由於人和人鬥,把力量都消耗在內鬥上,生產大幅度下降,百姓食不能果腹,衣不能蔽體,經濟幾乎崩潰。尤其是把中華民族幾千年積累的文物,凡是能夠移得動的,拿得到的,像古書、古畫、古傢俱、金銀玉器統統都毀掉。搬不動的古建築,統統都砸爛。這是一場動員全民族最徹底的文化消滅。在人民的道德方面,鼓勵無情殺戮,徹底取消人和人的同情心,把人性善的方面給予絕對的否定。存在的只有鬥爭、殺戮、暴力。所以這才有對張志新、遇羅克、林昭、王佩英這樣的殘暴非人之舉。那時候人變成了狼狗,只會聽從主人的命令去咬人。真理已經泯滅。中國淹沒在黑暗之中。

  這場浩劫是偉大領袖毛主席親自發動,親自領導,親自貫徹的。頂多再加一個四人幫。他們加起來不足幾百人,竟然能夠運動七、八億人口,使社會徹底顛倒過來。過去人都說,責任在毛主席和四人幫。但是我不這樣看。我認為有一半的責任在老百姓。如果四人幫到美國去發動文化革命,未見得有人回應他們。所以文革之所以能夠搞起來,和中國百姓的無知、恐懼有關。不說人人都像王佩英,哪怕有百分之一的人像王佩英,我想文革就搞不起來。所以說,我們要躬身自問,在這場浩劫中自己有什麼責任。今天我們紀念王佩英遇難四十周年,更值得我們深思。

  王佩英是一個弱女子,她的力量不及滄海之一粟。她用這樣微小的力量去對抗令七、八億人口恐懼的專政。這要多麼大的勇氣!而且這種對抗要付出超過生命的代價。不但要告別自己最親愛的子女,還要忍受殘暴的毆打、捆綁、饑餓,給她喂精神病人吃的藥,叫他昏迷糊塗,她經受了一切最慘無人道的折磨。但是她為了堅持真理,她忍受了這一切。她是中華民族的脊梁,是真正的烈士。雖然目前國家還沒有承認王佩英的烈士稱號,但是她是我們每個人心目中真正的烈士,她比戰場上犧牲的烈士更有資格被稱為中華民族的烈士。

王佩英文革前就看到毛應該下台

  王佩英雖然只是鐵道部專業設計院的一名勤雜工,但是她有極為敏銳的觀察力,有最深刻的分析能力。她在文革前就認為毛澤東應該下台,不適合再當領袖,並且對自己的獨立判斷有很強的信心,否則她堅持真理不可能有這麼大的勇氣。如果毛澤東那時候下台,就不會有文革的慘劇。我們大多數人那時候還蒙在鼓裡,但是王佩英已經看透了形勢。她的認識水準遠遠超過了絕大部分專家學者所能達到的水準。中國的知識份子在王佩英的面前應該感到慚愧。可能有一些知識份子也能看到,但是沒有說出來的勇氣。

  王佩英的這種能力和她所受的教育有關。她在解放前得到很好的正規教育,並不是一般小市民的教育。解放前後她又參加了反對國民黨的鬥爭,為了一個光明的中國她很早就做出了犧牲。解放後她感到理想能夠實現了,對前途充滿著憧憬。但是後來運動一個接一個,多少人餓死、受害、被殺、被鬥、被關。生活在這種極不正常的社會中,她沒有因此而迷惑。隨著毛澤東錯誤路線的發展,她越看越明白,越對自己的信念有信心。她提出要求退黨,不願意作為錯誤路線的執行者。她的思想轉變並不突然,是很符合邏輯的。她的認識過程值得我們今天很好地總結,以便學習她,並避免將來再犯同樣的錯誤。

  王佩英之所以今天能夠被我們紀念,有這樣盛大的紀念會,當然是因為毛澤東的專制獨裁已經結束,我國在民主和人權方面有了巨大的進步。但一定還有很多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蹟沒有被記錄下來,這是中國的悲哀,還需要我們努力。文革中有成千上萬的人被冤殺,還有很多人姓名都被埋沒了。被整死的人中有名有姓的只有劉少奇、彭德懷等少數人,被逼自殺的也只有傅雷、鄧拓、容國團、翦伯贊等少數人。至於為了捍衛毛主席革命路線雙方武鬥而死的人,連姓名都沒人記住。

主政者有血債,要認罪不能化了

  文革屈死的幾百萬人,至今還不明不白。那時候主政的人應該認罪。這不是道歉的事,是認罪的事。冤有頭債有主,死了這麼多人,怎麼能不了了之。這些主政的人是有血債的。追究這個責任不是為了報仇,不是要挑起人和人之間的矛盾,而是要澄清事實,吸取教訓,防止以後再犯。這樣重大的事件,含含糊糊,是非不分,甚至還不得不說假話。中國社會是一個不正常的社會,這十分讓人擔心。溫家寶總理說,要讓正義像陽光一樣進入每一家的窗戶。如果真話還不能說,還侈談什麼正義的陽光呢!

  讓我特別感到悲哀的是,至今竟然還有不少追隨毛澤東路線的人。我猜想如果不是別有用心,他們多半是八零後的一代人,沒有受過階級鬥爭的苦。他們感到現在的社會太不平等,所以懷念毛澤東。我非常認同社會的平等。平等永遠是我們追求的目標,但不是唯一的目標,富裕也是我們不可或缺的目標。毛澤東追求平等並不錯,他錯在打倒富人。 我們現實的社會是不平等的,從現在這個社會出發,解決的辦法一是像毛澤東那樣打倒富人,分富人的財產,社會馬上變得平等;另外一條路是讓窮人一步步富起來,最後也變成富人。我認為後一條路是我們應該走的路。而不是打倒富人。因為窮人最後都要一步步變富。打倒了富人,窮人還有機會變富嗎?事實證明打倒富人的結果是大家都成了窮人,而且永遠是窮人,永無翻身之日。這是事實證明了的。我贊成大家都來為窮人做事,解決他們的具體困難,而不是空喊口號,用口號來幫助窮人,甚至用口號誤導窮人,坑害窮人。我反對打倒富人。這是我們和毛澤東根本上的不同之一。

  中華民族有幾千年的歷史,有無數的英雄豪傑為追求正義而犧牲。沒有他們的努力,我們至今還生活在被蒙蔽的狀態。是他們開闢了光明之路。我們不應該浪費了他們為之付出生命的代價才得到的教訓。我們紀念他們,汲取過去許多人犯過的錯誤,以此為教訓,不重複錯誤,能夠順利走上光明大道。這是我們告慰他們在天之靈的最好辦法。

  王佩英永垂不朽!

作者:茅于軾(一九二九年──)江蘇南京人,經濟學家,曾任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所長。著名橋樑設計家茅以升之侄。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