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大國的世博開幕式
◎ 金 鐘

  繼○八奧運之後,將於五一開幕的上海世博,是共產中國六十年登上國際舞台的第二個最耀眼的亮點。上海世博的秀場光芒和對於中共的宣傳價值或許比不上北京奧運,但它對於中國現代化的實質意義,卻大大超過奧運。

  世界博覽會的歷史早過百年奧運半個世紀,它是我們這個星球進入現代文明的最真實的記錄者和最重要的見證人。科技發展主導的物質領域是人類生活的基本面,從農耕時代進入工業時代,再跨入電氣化和今天的信息化,十九世紀以來一百多年是最關鍵的階段。一八五一年開始的世博會的主題就是展示近代世界物質文明的進步,從織布機、火車頭、打字機、電燈、電話、汽車,直到電視、超音飛機、原子能、人造衛星……都是歷屆世博吸引千千萬萬觀眾的焦點,展現西方文明偉大的物質主體。這是世博和具表演和競技性的奧運,本質不同所在。

  先進的中國人,如五四那一代留學生,非常英明地指出中國最需要的東西就是「科學與民主」。這是西方文明硬體與軟體的兩翼。但是,折騰了一百年,我們不僅在軟體上還屈服於一個共產專制制度,在科學上也是處處落後,對待世博的態度便是證明。世博會的舉行沒有定期,有紀錄的世博會達四十二屆。中國參與世博的記錄是,清末一八七六年的費城世博、一九○四年的聖路易世博和民初一九一五年的巴拿馬世博。之後,直到一九八二年才重回世博參展,中間竟然斷絕六十七年!換言之,從國民黨到共產黨,當代中國人的世博意識還比不上慈禧太后!直到文革後的新版《辭海》竟然查不到世博會的條目。

  與世隔絕六十七年,我們能夠向世界報告的是甚麼?是戰爭,是革命?直到今天中國舞台銀幕上大量炫耀的還是四九年「偉大的革命」及其領袖和英雄。六十年來大陸也建了不少紅色紀念館、展覽館、博物館,大多也是宣揚革命。和歐美大小城市不可數計的博物館相比,不僅是「小兒科」,也是另類。筆者曾多次流連紐約那宏偉的〈自然博物館〉,每次都難免為西方的科學精神所震撼,而低眉回首:我們那些「國粹」到底和現代文明距離有多遠?我們幅員廣大的國土,為何迄今只有一個時區?甚至想到一個以歌舞昇平為能事的大國,竟然六十年創作不出一個國歌來……

  今日中國終於突破毛的階級鬥爭治國的毒咒走向世界,這是中國真正的進步,我們祝賀上海世博開幕的同時,深感這份時代的幸運:在無論是精神或是物質方面,都有西方文明作我們的良師益友,歐美國家尊奉的科學與民主仍然是我們要為之奮鬥的最高理想。在看到黃埔江頭電光閃爍煙花滿天的今宵美景時,我們應該陶醉,還是應該反思?所謂的大國崛起,如果沒有借西方技術之長,入經濟全球化之流,哪些是我們的創新?在當代主要的科技成就中,我們有多少專利?

  中國的落後,從有毒疫苗與每年吃掉三百萬噸地溝油到一百年沒有出一個諾貝爾獎得主,是比浦東今夜的輝煌,更重要的事實。世博精神在於創意和推廣,民眾可以在上海一百多個展館中,加以比較。世博傳統沒有改變,世博不是一個顯揚「舉國體制」的超級秀場。中國領導人宣稱世博已「從物質崇拜轉向對人的關懷」,那是一種曲解,而將世博的正式名稱「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篡改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更是一種公然的輕狂與僭越的山寨行為。

  不要忘記大陸網友的評論:「我們不要做經濟的巨人、政治的侏儒、科技的侏儒!不要做山寨大國!」

 

【注﹕將「中國」二字冠於上海世博名稱之上,見上海世博開幕式俞振聲、胡錦濤的宣稱。查中國官方世博網站,在上海世博正式名稱前加上「中國」二字的做法,在幾年前已經開始,包括給國際展覽局的中文文件。但是,這種做法顯然是錯誤的。一、不合英文名稱。上海世博的英文名稱是EXPO 2010 Shanghai China,亦可簡稱 2010 Shanghai EXPO。按英文只能譯為「2010中國上海世博」。二、按世博傳統,都以城市命名,如1958布魯塞爾世博會、1964紐約世博會等,從不加國名。1926紀念美國獨立150周年的費城世博,有時加國名,也是「1926美國費城世博會」。三、中國官方世博網的英文,也是用「World EXPO 2010 Shanghai China」。四、西方媒體稱上海世博,也從不加China,甚至BBC報導胡錦濤宣布開幕的引文是「EXPO 2010 Shanghai is now Open!」——可見,將中國二字加於上海世博之前,既無先例,也不是翻譯歧異。因為這樣一來,中國就高居世博之上,有意夸大了中國的地位,這是顯而易見的。外國人很可能不明白中文的奧妙,今天被胡錦濤一宣揚,格外刺耳。究竟是誰在忽悠老外?中國當局應該知道。】

(寫於4月30日夜觀看上海世博開幕式之後)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