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後:房奴中的房奴
簡東方

 

● 一年有七百萬大學生畢業,他們都淪為房奴,成為蟻族一類,弱小、群居、漂泊,備受各種壓力,居所往往只是一個鋪位。比父輩在毛時代的艱苦還苦。


● 香港明報有關北京蟻族困境的現場報導。

  對於中國「蟻族」而言,有房子就像有生命一樣,比戶口、學歷、愛情、教育、社會地位、政治權利都重要。

  中國大地無處不在的蟻族,並不是一種昆蟲族群,而是八零後,一個鮮為人知的龐大群體||「大學畢業生低收入聚居群體」,是「房奴中的房奴」,具體指大學畢業後無法找到工作或工作收入很低而聚居在城鄉結合部的大學生。二○○九年大約有七百多萬大學畢業生需要就業,二零一零年將有六百多萬,其中有的成為房奴,而更多的則成為新的蟻族。這些有如螞蟻般的弱小強者,父母是貧一代,他們是鮮為人知的龐大貧二代群體,如果如今的高房價繼續,他們至少兩代為奴。而奴隸的主人,高處的是權貴政治家,低處的正是直接奴役他們的官商、資本家。

蟻族是中國第四大弱勢群體

  這一群體之所以將該群體名之為「蟻族」,是因為這個群體和螞蟻有許多相類似的特點:高智、弱小、群居。他們大都經歷過「流浪漢」式的漂泊生活,聽過房東限時搬遷的嚴令,有時如同螞蟻一樣不停搬家;即使傾其所有購入一套小小房,他們也要面對房奴的恐懼化生存,感受銀行月供這柄達摩克利斯之劍高懸於頭頂的壓力,生病、失戀、失業、降薪......每一種危機,都在不斷刺激著他們脆弱的神經,甚至讓他們不得不再次淪為蟻居一族,據稱全國蟻族高達百萬。

  蟻族雖多,但苦難更多,有的蟻族經濟無力,實在無奈就住進了集裝箱房子,還有蟻族租住的房子不過是火車臥鋪大小,房子裡塞滿高低床鋪,廁所和用水都是公用,最多時七八十人共用一個廁所和廚房,比他們的父輩艱苦奮鬥時期還艱苦。暢銷書《蟻族》一書主編、北大八零後博士後廉思和他的團隊,經過兩年時間對北京市多個大學畢業生聚居村調研後得出結論:蟻族群體是繼農民、農民工、下崗職工三大弱勢群體之後的第四大弱勢群體。

開發商張杰庭在政協大放厥詞

  我們先把目光聚焦剛剛閉幕的兩會,全國政協教育組在一次分組討論中,話題集中到了高房價。政協委員、開發商張杰庭勸其他代表買房,「我們是房地產開發商,知道過程中所有細節。今年趕快買吧,北京住房的平均價,未來兩年要漲到四萬元一平米。」有人問:「那老百姓怎麼辦呢?」張杰庭大聲回答說:「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活法,政府有政府的活法,有錢人有有錢人的活法。」全場鴉雀無聲。張杰庭的具體身份是北京市工商聯副主席、錫華實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北京市二十一世紀實驗學校董事長。

  或許是張委員這番話在網絡上引起極大爭議,有關新聞辦指令新浪網、百度等網刪除,如此真相還特意對房奴、蟻族保密。這時的溫家寶,不但不戳破這張騙人的窗戶紙,還說了更多作秀的話,像他在作《政府工作報告》,用一句「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嚴,讓社會更加公正,更加和諧」來麻醉民眾。不過,還有人有勇氣,比如政協委員張維慶掉頭給他一個耳光,直言講真話越來越難;全國政協常委龔世萍表示我們家堅決不買房,原因就是現在房價漲得太快了,特別是北京,一輩子,甚至兩輩子都要被房子的問題牽著,負債生活那是很苦的。這時的溫家寶,聽了臉已經不會紅了。

  本來,人們對溫家寶有厚望,他提出讓人們活得更有「尊嚴」 ,可實質上溫家寶只圖自己將來有個好形象──「自保」,看看房價就知道了,北京的房價要比美國的貴一倍以上:紐約近郊三百平方米的獨棟別墅,現價為六十至八十萬美元(折合人民幣五百六十萬元),同樣規格的房子在北京,卻需要人民幣一千萬元。即使普通房子,北京也多在每平方米兩萬人民幣上下,而且八零後還面臨經濟、交通、就業、生子、教育等壓力,蟻居不但是他們的枷鎖,還是他們的宿命。

央企炒樓給溫家寶一記耳光

  溫家寶經常舉例民生,稱中國避免或走出「黃宗羲定律」,但溫家寶仍然在這個怪圈內打轉,比如歷代稅賦改革,每改革一次,民眾的稅費就加重一次。明清時期思想家黃宗羲把這種現象稱為「積累莫返之害」,被後人稱為「黃宗羲定律」怪圈。現在依然如故,溫家寶政府的有形經濟之手每調控一次,地方上的房價就上漲一次,蟻族的負擔就加重一次,如此反複。它說明,歷史上的賦稅制度都是虎頭蛇尾:從隋唐的「租庸調」、「兩稅法」,到明清的「一條鞭法」、「攤丁入畝」,每次稅費改革,民眾負擔在下降一段時間後,都會漲到比改革前更高的水準,對此,權貴資本主義不肯用妙招,他們視民眾為奴,蟻居便是「蟻族」的不幸。

  兩會過後,北京在高房價的一片討伐聲中又湧現出新地王,再給溫家寶一大耳光。三月十五日,央企老大中信地產競價以五十二點四億元的總價競得一塊住宅及商業項目,總金額超越區去年地王的五十點五億元,創下北京拍地最高總價。同日,央企老大遠洋地產旗下子公司遠豪置業以四十點八億元競得一塊住宅混合用地,地塊樓面地價達每平方米近三萬元,被認為是北京市場上新的「單價地王」。北京市長郭金龍曾表示,北京將繼續整頓和規範房地產市場秩序,依法查處捂盤惜售、佔地不用、哄抬房價等違法違規行為,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但過高的地價將使北京政府遏制房價過快上漲勢頭的計劃落空。

  欺人太甚的還有國家統計局,《二○○九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去年我國七十個大中城市房屋銷售價格同比上漲百分之一點五,其中新建住宅價格上漲百分之一點三。可無論是北京、上海、杭州、武漢、西安,還是在東莞、海南,市民幾乎都普遍感覺房價漲得太離譜了,首付從三成增加到四成,為什麼掌握權威數據的統計局還在如此無?地掩耳盜鈴,敘說「天方夜譚」故事呢?

  錢多多不過政府,錢少少不過蟻族,中國沿海省會城市,居然賣地所得佔了地方財政的百分之六十,甚至更高,房價就更加攀升了,這說明溫家寶讓人們生活有尊嚴的話已經成為空話了。網上蟻族不甘如此不幸,有人還把《國歌》改成「蟻族進行曲」:

  「起來,不願做房奴的人們,莫要把我們畢生的積蓄投入房地產商的囊中。房價高漲已經到了不可忍受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起來,起來,讓我們萬眾一心......」

(作者係中國大陸作家)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