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中國住房問題
編者

 


中國房地產為何逆市颷升?

   中國大陸的房地產,在建國的前三十年是不存在的。憲法規定「任何組織與個人不得侵佔、買賣、出租或轉移土地」。自從興辦經濟特區,准許外企用地,拍賣土地使用權後,1988年修憲,承認土地可以轉讓,中國的房地產業便合法地發展起來。第一個按揭商品房是1987年12月深圳東曉花園,售價1600元/平米。

   1991年開始的房改,以低價出售公房和實物公房,直到1998年改為全面貨幣化,開始土地投標制度,土地出讓完全公開,國內外資金大量投入,2003年起便進入一個持續大幅度上漲的階段。現在北京四環的商品房每平米已高達四萬元,深圳也達到二萬元水平,完全脫離月入三、四千元的居民購買力。今年北京兩會壓抑樓價便成為公眾最關注的議題。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強調要堅決遏制房價飛漲,但是回應是冷嘲熱諷。

   究竟中國房地產在金融危機背景下為何2009年還全面逆市升,創下歷史新高?究竟中國的土地政策和住房政策有哪些缺失?為什麼中國的廉租房政策嚴重滯後?而八○後的年輕一代他們又要忍受多少淪為房奴、蟻族的痛苦……我們製作這個專題,就是打算用傳媒通俗可讀的方法,探討上述問題的答案。本刊身居大陸的作者和專業人士,他們對住房這樣最切身的福利問題感受深、信息多,因此,特地約請他們撰文、或報導、或分析、或現身說法,值得讀者重視。

   我們在此,只想提示一點,中國的房地產問題也許有許多國家地區沒有的一個特色,那就是中國各級政府的財政收入,近一半是來自土地買賣,來自房地產。這是中國經濟繁榮的一個重要看點,也是弱點。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