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治的忽悠特色
◎ 金 鐘

  每年三月,是中國人大政協開會的日子。理論上,人大是最高權力機構,如西方議會、台灣立法院、香港立法會,但是,年復一年,人大只是一個低俗的秀場,除了給「偉光正」捧場,就是出盡洋相。今年有昏官搶女記者錄音筆、要求運動員先謝國家後謝父母等醜聞,知識份子也不甘落後,大牌主持倪萍竟以從未投反對票,「我愛國,不添亂」自詡。面對國計民生敏感議題,數千代表全變為木偶,鴉雀無聲。動員警力七十萬,耗費公帑數以億計。一個號稱有悠久文明、繁榮經濟的大國,政治上竟落後到如此兒戲的地步而不知羞恥,不圖維新,那真是世界第一,世紀奇觀!

  這一切都發生在改革的名義下。這次兩會推出一個選舉法修改案,標榜為「物權法」以來又一盛舉。規定將全國人大代表的城鄉選民比例,從一比四改為一比一,即由現九十六萬農村人口、二十四萬城市人口選一名全國人大代表,改為「城鄉相同人口比例選舉」(此人口數並未透露)。此法一出,媒體、學者、各級官員一片讚揚,甚麼「一步到位」實現人人平等原則、擴大人民民主……其實,這件修改案,還是一貫的「忽悠」性質。忽悠一詞,已成為中國大陸人的口頭禪,意指「以能吹能侃的假話蒙騙對方」。時下中國騙人的事太多,官騙民、官騙商、商騙官、商騙民……官商民大哄騙,在騙中偷生謀利,區別只在大騙小騙而已,故而忽悠流行,無處不在。

  中國選舉法的根本問題在於多層間接選舉。全國人代由五個層級選出。即鄉、縣、地、省、中央五級,下級只能選出上一級人代,就像體育競賽的淘汰制。每一級的代表候選人,由主席團提出,而共產黨是各級人大的領導和控制力量,沒有競選、沒有民調、毫無公平可言。但官方還敢厚顏宣稱,中國是實行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相結合的制度,貶斥西方的競選是「有錢人的事」。中國這種共產黨一手包辦的選舉,過五關,斬六將,
真正的民意代表進入全國人大的機會幾等於零。所以,城鄉選舉人口的不均,在沒有真正選舉的制度下,是一個毫無實質意義的問題。

  另一個中國媒體不敢張揚的內幕是:○八、○九年全國人大代表中,共產黨員佔百分之七十,但中共在全國人口中只佔百分之六!可見,人大究竟是代表誰?這些問題,卻從來沒有人提出質疑,包括那些漸進改革派。其實人大制度的改進,並非不可為,例如本欄多次提出的議事程序恢復五十年代的大會發言;參照美蘇多國實行的兩院制,政協按初始的承諾,人大建立後應予撤銷……因為涉及「實質民主」,幾十年提不上日程。提上桌面的都是一些「忽悠」議題。

  我們年年月月,都在觀賞世界各地的代議政制,最近美國眾議院終於以七票之差通過奧巴馬的「醫改法案」,那是民主政治的文明魅力和優勢的又一次示範,是議會制度而不是個人和政黨隨意擺佈社會矛盾,這種遊戲需要一定的成本,更重要的是需要高度的智慧和成熟的共識,中國離這個標準確實太遠。

(2010-3-27香港)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