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國崛起的反應
陳破空


● 作家陳破空(右二)與日本友人在東京居酒屋相聚聊天。

 

  經多次造訪,日本,已經是我熟識的國度。今年初,當我再次到達東京,

  一個繁忙的行程,擺在我面前。多場演講,多番訪談,順便還要推廣自己的新書。首場演講,在東京淺草的一處會館舉行,主題是中國經濟。由大紀元日本分社主辦,原以為與會主體是法輪功學員或民運人士,其實不然,多為普通日本人,看了報紙上的廣告而來。他們對中國經濟走勢極為關注,提問「繼續增長還是崩潰?」我著重闡述:且不說增長還是崩潰,如果這種以腐敗、污染、假貨毒物和貧富分化為特徵的「中國模式」可以被定義為「成功」的話,那決非人類之福。

  「如果中國民主化,會不會陷入混亂?」對這個典型的疑問,我以問作答:還有怎樣的「天下大亂」,比得上中國的文革十年?今日中國,每年十多萬起「群體性事件」,不就是一幅活生生的「天下大亂」圖?說「民主等同於混亂」,不過是中共的厚黑宣傳。

「五獨」不如「一獨」

  日本人中,不乏頭腦清醒者。操一口流利中文的《產經新聞》資深記者山本秀也告訴我,他所感受的「中國模式」,就是一種破壞性模式,不僅糟蹋本國環境,也禍害他國。中共在哥本哈根全球氣候大會上的鴨霸嘴臉,尤其受到各國、包括日本的反感。

  隔日,在東京新宿舉辦的「中國民主化與民族問題」研討會上,我做主題演講。提醒日本朝野,以馬列教起家的中共,正在操縱一個可怕的「大中國」概念。中共不僅在境內全力抹煞西藏人、維吾爾人、蒙古人等「少數民族」的宗教、文化和語言特徵,實施文化上的種族滅絕,而且,在境外,對民主台灣的吞併野心日強,對文明世界,愈采咄咄逼人之勢。北朝鮮和緬甸的最大靠山,就是中共,換言之,那也是「中華帝國」在東亞的勢力範圍。

  與會者聞言震動,紛紛就此提問,熱烈互動。當晚出席者,包括關切中國民主化、支持台灣、西藏、新疆、內蒙古權益的日本友人,共一百多人。據說,東京人社交頻繁,能有一百多人出席的研討會,就算規模較大的了。共同操辦此會的旅日中國民運人士王進忠,跟我開玩笑說:這個會,五獨俱全。我則笑答:五獨不如一獨,那就是「共獨」(共產黨獨裁);五獨不是問題,共獨才是問題。

  會後,到居酒屋繼續交流。許多與會者難掩激動地告訴我,我的演講,好像說到了他們的心裡,深受打動。一位日本朋友的陳述,頗具代表性,讓我瞭解,何以有越來越多日本人站出來,對中共強權說不。他說,當二○○八年,他目睹發生在長野的一幕││傳遞於日本土地的奧運火炬,竟被數千面五星紅旗所覆蓋││心下猛地震動,一種對人類前途的焦慮感油然而生。正是從那一天開始,他毅然投身抵制中共獨裁、支持中國民主化的運動。

  隨後獲知,幾乎中國每出一件大事,都會激發一批日本人站出來。比如,二○○八年,西藏發生流血慘案,支持西藏的日本人驟增;二○○九年,新疆發生七五事件,日本首次湧現支持維吾爾人的團體。

在居酒屋感受東瀛友人溫情

  早稻田大學是日本左派大本營。但一月二十三日這一天,卻舉辦了一場聲援劉曉波和零八憲章的大型座談會,一百多人出席。主持人是子安宣邦和高橋順一教授,主角卻是旅日中國作家劉燕子和堪稱 「中國通」的日本翻譯家及川純子,她們分別做了精彩演講。劉燕子在短短的兩個月間,趕出一本厚書,《從天安門事件到零八憲章》,及時向日本社會報告了零八憲章和劉曉波事件全貌。劉燕子,這位因此又瘦了一圈、愈顯清秀的中國女子,堪稱「溝通中日兩國人民的橋樑」,她的獨特角色,在日本社會,已經無人可及。

  在即興發言中,我以劉曉波的理性、溫和、謙卑,對照中南海的野蠻、驕橫、權力傲慢,引起在場人極大共鳴。中場休息時段,許多人湧上來握手致意,從他們真摯的眼神裡,我讀到的是,中共撲壓零八憲章、重判劉曉波所激起的國際公憤。

  居酒屋,日本特有的小餐館,人們在那裡飲酒,進食,交談。食物一律都是小碟的,精緻可口。每一次會議結束,會議主辦者都邀約嘉賓,同到居酒屋,在低矮而錚亮的台前席地而坐,海闊天空。置身這熱烈的氛圍,戶外的寒意不復存在,人心愈近。正是在居酒屋,與眾多日本記者、編輯、教授、學者結識。

  極富知名度的日本記者福島香織,聽了我對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剖析,饒有興味。次日約我做專訪。談得正投入,卻因我要趕飛機,幾乎戛然而止。福島小姐乾脆陪我前往機場,在列車上完成訪談,也算為我送行。另一位西泰志先生,也是在居酒屋裡,聽了我對中日美三角關係的見解,大受觸動。告別時,他緊跟在我身後,為我取大衣,找皮鞋,甚至拿套鞋根的木具要幫我穿鞋。素知日本人重禮節,但那一瞬間,我還是不禁心頭一熱,他們何以對我這麼好?啊,日本人!原是如此真誠而善良!

台灣讀者歡迎《中南海厚黑學》

  每一次到台北,都能感受到當地服務品質和人文素養的提升,這個曾先後領受日本和中國統治的島國,本身折射出中日文化的雙重影響。我不得不如實對友人感歎:我看台灣,凡是好的方面,都像日本;凡是不盡人意之處,都像中國。比如,台灣人熱情、彬彬有禮,服務優良,都接近日本;但一些小店面、小餐館卻比不上日本的精美裝修,衣著也比不上日本人的時髦、講究。然而,台灣畢竟不同於中國。那種深厚的人情味、鄉土味、是狂熱追逐銅臭、做人做事不擇手段的中國見不到的。

  楊黃美幸女士,戒嚴時代就投入民主運動的黨外人士,現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多次到台灣,都蒙她惠顧,周到的安排行程。謝志偉先生,東吳大學教授、前台灣新聞局長,機智、幽默、出口成章,我們之間早就以文會友,惺惺相惜。經他推薦,我人還未到,台灣南北電台,已經廣為介紹我的新書《中南海厚黑學》。鄒景雯小姐,《自由時報》副主編,助人為樂,逢有急難之事,她總是「拔刀相助」,馬到功成。還有吳靜慧小姐、李峻松先生都給我以各方面的照顧,不辭辛勞。眾多朋友照拂,使我的新書推廣之旅,緊湊而暢順。

  繼台南市長許添財親自主持《中南海厚黑學》新書發佈會、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會見筆者之後,一月二十七日,筆者拜會了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向她贈書請教,領略了這位兼具學者氣質和平民作派的台灣反對黨領導人的風範。說到兩岸來往的最新動態,我舉陳雲林訪台時的一句大話「絕對尊重不同意見」,請蔡主席或台灣民眾質問他:為什麼不在中國大陸尊重不同意見?蔡主席笑道:(陳雲林的)那種表現,一看就很假,很虛偽。

  一月三十日,兩岸學者在台灣大學舉行了一場研討會,主講者包括:謝志偉、東吳大學教授羅致政、《當代》雜誌主編金恒煒、中國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及筆者。主講者一致呼籲台灣民眾警惕中共統戰陰謀,堅守台灣民主,兩岸民眾攜手,促進中國民主化,進而贏得真正而持久的台海和平。

  幾十本《中南海厚黑學》運到會場,由筆者簽名發售,迅即銷售一空。另外幾十本運到當日下午的「聽友會」會場,也很快售罄。同期,《中南海厚黑學》也在台北國際書展上亮相。台灣友人告訴我:此書可惜沒有隨我大批進入台灣,不然,「來多少銷多少」。原因在於,當下台灣,亟需瞭解真實的中共,而拙作處處揭穿中共畫皮,引人警醒。
返美經成田機場探望馮正虎

  訪台期間,台灣正為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論戰,朝野攻防,好不熱鬧。筆者在演講和訪談中,如此比喻ECFA:一頭豬與一隻雞談合作,說要推出新產品「豬毛拌雞腿」,強調該協議突出雞,豬甘當配角;雞受了蠱惑,答應下來;簽完協議,開始執行,雞就後悔了,因為,這才發現,豬只需要拔毛,雞卻必須斷腿,甚至會搭上性命。這一比喻,不僅贏得台灣民眾會心的大笑,而且成為台灣最大報紙《自由時報》的頭版標題:「中國拔毛,台灣砍腿。」

  離開台北,返回紐約途中,我再次繞道東京,僅僅是為了探望馮正虎,那位堅守在成田機場的中國勇士。歷經八十九天的抗爭,馮顯得疲倦,但並不憔悴,心態樂觀,對勝利充滿信心。在他簡單的棲息地,擺滿了寫有歸國誓言的標牌,表明他抗爭的決心。還有一塊牌子,標明「第八十九天」的字樣。馮已經三個月沒有洗澡。

  馮告訴我,他已經可以歸國了,北京方面,終於屈服,近日幾度派人與他接觸,許諾讓他回國。馮說明,我或許是最後一個到機場來探望他的人。果然,三天後,馮宣佈結束長達九十二天的抗爭。春節前夕,二月十二日,馮順利入境,回到上海。

  於是,在捍衛歸國權的鬥爭中,中國公民首度獲勝。但相會於成田機場那天,馮正虎對我說:自己不是為了爭什麼輸贏,只是力爭雙贏,讓他自己和中國政府雙方都贏,這裡沒有輸家,由此創造一個政府與民間和解、雙贏的先例。我則回應:此役意義重大,為中國民主進程和人權發展,留下珍貴紀錄。

 

 

【返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