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退出中國,中國退出世界
野 渡

 

● 編者按:本文生動地報導中國網民對谷歌事件的反應,可見擁有三億網民的中國網絡大軍,是當代中國社會最有希望的一個群體。

二○一○年一月十三日谷歌(Google)公開表示寧願退出中國市場也不再繼續執行官方指令過濾敏感內容,立即引起國內外的極大反響,迅速成為中國數千萬網民的熱門話題。

獻花行動和非法獻花

  中國不少網民把谷歌之舉視為寧可玉碎,不作瓦全,捍衛言論自由、資訊自由的象徵,其不作惡(Don't be evil)的公司信條被廣為傳揚。在消息傳出的當天上午,北京開始有網民自發來到清華園的谷歌中國總部獻上鮮花和祝福以示支持,這一「獻花行動」 迅速蔓延到廣州、上海等城市,有的網友除了獻花、蠟燭和酒,還帶有英文原本的喬治奧威爾名著《一九八四》,以示對令人窒息的現實的抗議。在北京谷歌總部的網友遭到保安的驅逐,並聲稱,向谷歌獻花,必須申請,獲得審批後方可進行,否則屬於「非法獻花」。

  「非法獻花」一說上午出爐,下午就已傳遍整個網路,成為貓撲、天涯、寬頻山等眾多社區熱帖,百度百科、互動百科均已出現相關百科詞條。網友說,清華園保安口中的「非法獻花」,讓中國互聯網從此又創造了一個繼往開來的新詞,將「非法」和「獻花」兩詞組合在一起,可見我們生活在一個價值觀被怎樣扭曲的時代。這個評論亦迅速走紅被廣為傳播,甚至被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新聞引用。「非法獻花」的照片被刊登在《紐約時報》等國外媒體上,連其英譯也出現了:Illegal Flower Tribute。

  對此官方大為緊張,開始採取限制措施。十四日下午,中宣部下令各平面媒體不得對谷歌退出中國事件進行深度報導,而主管互聯網新聞的國新辦則發出通知,要求各新聞網站刪除網友向谷歌辦公室獻花的圖片和貼文。新浪微博已經遮罩並刪除有關微博,百度百科、互動百科也刪除了「非法獻花」的詞條。而百度貼吧中,非法獻花吧也被關閉......

  「谷歌退出中國」的消息幾乎在各地主流媒體上絕跡,偶有報導也沒有涉及網民對谷歌的聲援和對官方的抗議資訊。《人民日報》稱谷歌威脅撤出中國市場是向中國政府施加壓力的一個策略。新華社主辦的《參考消息》報頭版透露了官方立場:「谷歌揚言要退出中國市場」,「藉口遭網路攻擊發出威脅」,並稱可能是「為其在華業績不佳找台階」。

保衛推特保衛谷歌保衛全搜索

  平面媒體的報導雖然受到限制,但是在向來最活躍的自由媒體重地廣州,包括南方都市報、羊城晚報等在內的媒體仍然用個人評論的方式大打擦邊球以支持谷歌。在一月十五日出版的《南都週刊》以〈網路整風〉作為封面報導,裡面的六篇專稿深入分析了谷歌退出背後的中國互聯網自由日益逼仄的現實,上百萬中小網站及個人網站的生存空間被打壓,網民自我調侃的「網路新生活二十二條軍規」等,認為所有中國行業在這場互聯網大掃蕩中,恐怕都是輸家。在某媒體召開的如何報導谷歌事件的會議上,一名女記者發言說:「Google不得不用如此悲壯的舉措來堅守自已的信念和價值,追求人類文明社會最起碼的言論自由,這無疑是值得每一個還有那怕一點點良知和正義感的人的同情和支持。同時,這也是對我們這個國家最大的悲哀。如果我們今天不支援Google發出自己的聲音,那麼以後我們將永遠也聽不到自己的聲音。Google這種勇氣正amyo 我們中國企業所欠缺和沒有的,它用自已的行動在詮釋『不自由,毋寧死』信條。」

  平面媒體大都不能發聲,於是對谷歌這西方首家知名企業以公開方式抗議中國罔顧人權自由行動反應最熱烈的還是在網路上,網民用各種方式來支援谷歌的義舉和對中國網路自由受到打壓的不滿。

  在知名微博客推特(Twitter)上,網民意見幾乎一邊倒地站在谷歌一邊,譴責中國限制網路自由政策,呼喚言論自由。推特上的中國網民建立起了「獻花」網站(flower.heroku.com),讓支持者除了到谷歌在中國各地的辦公室獻花外,還可以選擇到網路上獻詞。一些網上「獻花者」說:「向谷歌獻花,支持 Google 努力維持 Don't be evil 的原則。」「這場仗需要的不全是來自外界的力量。請保持你們的企業價值。」「從Google離開的那一刻起,一座豐碑已經在每個有良知的中國人心中默默凝結起來,直到他回歸的日子。 」連外國網民也來此獻花支持。

有網民改編《保衛黃河》的歌詞為:

  風在吼,狗在叫,谷歌在咆哮, 谷歌在咆哮! 馬勒戈壁萬丈高,臥槽泥馬TG瘋了(TG,大陸網民流行詞,「土共」的諧音),綠霸叢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互聯網裡,草泥馬們逞英豪!端起了手機電腦,揮動著鍵盤滑鼠, 保衛推特!保衛谷歌!保衛博客! 保衛全搜索!

  有網民製作對聯:上聯:Google,Baidu,新華網;下聯:不作惡,幫作惡,專作惡。橫批:天堂地獄。

  在國內的大型社交網站上,有網民發起了谷歌別走││挽留谷歌萬人大簽名活動,稱「真誠的期望谷歌能堅持下來,留在中國,中國人並不都是無知瘋狂之輩,給有理智的中國人一些希望!」

  在各大網站BBS上,許多網友發出「不向權勢低頭,好樣的!終於有搜索引擎勇於站出來為資訊自由和個人隱私說話」、「向偉大的Google精神致敬」、「Google,你一定會再回來,在一個不需要卑躬屈膝、低眉順眼的時代!」、「孩子,咱國家曾經有一個網站叫做谷歌」等動人呼聲。在網易的一萬四千多人網上調查中,約七成八的人不願谷歌退出中國市場。草根網的結果是超過九成的人希望Google留下,鳳凰網的投票結果是超過百分之八十三的人支持Google,其總投票數超過十五萬。

谷歌挑戰中共監管網絡的背景

  在新浪微博上,「不作惡的結果就是被作惡,不服從顯規則,又不服從潛規則,結果只能退出。世界互聯網界的悲劇,中國社會和網路界的悲劇,一扇看世界的窗戶被關閉了,改革的悲哀,開放的悲哀,利益集團的勝利」、「寧可站著死,也不跪著生。極力贊成 Google 的決定,讓中國各方面都能感覺到我們不是在進步,而是在倒車」、「從商業上這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決定,但是從信仰上它的確堅持了自己的原則││其『不作惡』的口號的確不是裝B」、「如果因為言論自由的原因而退出中國,只能證明是專政體系下民主的倒退」、「谷歌別走......通往朝鮮之路,由我們每一個人的沉默所鋪就」等網友言論不斷被熱推。

  知名博客寫手、《三聯生活週刊》主筆王小峰在博客上分析了網民對Google認同的原因:股溝(網民對Google的親切稱呼)在貴國落地不過幾年,在很短的時間內獲得了大部分網民的認可,貴國的任何一家公司都做不到。如果有一天李彥宏說明天把百度關掉,我相信會有很多人擊掌相慶,這就叫差別。崇拜是源於對價值觀的認可,跟任何東西都無關。

  一家外國公司宣佈在中國的退出引起網民如此大的反應不是偶然的。在剛過去的二○○九年,中國各種社會矛盾日益尖銳,作為中國民眾唯一能真正發出聲音的互聯網,在素來以掌握公眾輿論工具和控制言論為目標的政府看來自然是加強治理的重災區,同時隨著中國互聯網產業的逐漸做大,各種利益部門以官權作為後盾也開始介入以搶分蛋糕,在「政治正確」去佔領互聯網輿論戰場的政策帶領下,整個中國互聯網在二○○九年的自由空間已經逼仄,「國進民退」成為主旋律。「草泥馬」的整治互聯網低俗化、綠壩事件、關閉飯否、遮罩推特、中國互聯網訊息中心(CNNIC)停止了大陸個人功能變數名稱註冊、網站白名單制度、關閉清理BT下載類網站等等一系列整治措施出台,網路一片風聲鶴唳。

  值得指出的是,有別於以往的是,官權的貪婪和肆無忌憚,使得目前的網路整治已經從網絡服務商、網站開始向個人網路用戶轉移,從公眾領域轉向侵入私人空間。今天中國的網路環境已經不能用「貧瘠」來形容了,可以說是「鹽鹼地」。對打壓網路自由的不滿已經開始從以往只有一小部分覺醒者到向現在的普通網民中蔓延,捍衛自己已經習慣的網絡生活方式成為主流的網路民意。無論是草泥馬的流行,對綠壩的抗議,還是到中國網民佔領網路柏林牆上憤怒譴責GFW(中國國家網絡防火牆),都體現了官權與民權的緊張關係。在此背景下谷歌作出這樣一種挑戰中國政府的網路輿論監管的姿態,自然得到了民間的高度認同。

  現在網路上被網民流傳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不是谷歌退出了中國,而是中國退出了世界」。一個限制人民自由獲取資訊、限制人民自由地表達思想的國家,一個連作為人的底線的普世價值也可以批判的國家,不是正在退出這個開放的世界、這個變革的時代嗎?

  然而問題在於,大門已經打開,人們已經看到了隧道盡頭的光亮,還能再待在黑暗中嗎?門還能輕易關上嗎?

(野渡:中國知名的網絡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