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帝國的未來二十年
梁 亮

 

● 今日中國的一黨天下囊括了各界精英,結成龐大利益集團和官僚制度,佔人口九成的漢民族主義,可以對付離心力,甚至發動和鄰國的戰爭。這些二十年內很難改變。


● 中共領袖胡錦濤在60周年國慶典禮上閱兵。這次大規模閱兵,含有顯示中華帝國威儀天下的用意。

現在的中國確實可謂盛世,也是自大清後期以來最強盛的時期。歷史上的一些朝代,如秦、漢、唐、元、明、清都可以以帝國稱之,今日中國也庶幾近之。

嚴密的黨天下官僚體制不易改變
中國有歷史悠久的專制帝國傳統,這一體制的核心是官場 ,中國的官場勢力之大、分工之精細,舉世無雙。現代的中華帝國,其官場是中共的一黨天下,這一體制囊括了大部份中國大陸的各界精英,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集團;過去的帝國是皇權的天下,現在是黨天下,形式不同,非民主則是一致的。黨天下無遠弗屆,學校固然完全官場化,連國有企業的管理部門與各種文化和宗教機構也全部官場化。黨依然依靠組織、宣傳和統戰三大工具,牢牢地控制著中國的一切,這一局面在未來二十年不會有大的改變。

   中國不存在公民社會,不存在大規模的民間組織社團,不存在民間的自由媒體,互聯網也被嚴密控制。中國的民眾大部份忙於應付日常生活,掙錢、賺錢,無暇關心政治,最主要的是也不存在結社的環境。對於有政治抱負的人,只能進官場,進去之後,被改變的一定不是官場。大部份知識份子也只能依附於官場。

中國的教育制度,一方面繼承了科舉的傳統,另一方面也在形式上有了現代學校的體制,「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城市的孩子從幼稚園開始就在應試教育的環境中長大,從小學到大學的各種教材都是官方審定的,人文社會科學的內容完全按照官方的意識形態編寫,城市大學教育已經普及,官場擁有取之不盡的來源,每年的公務員考試吸引了大批應試的青年;要改變中國就要改變這樣一種官場的生態,然而中國官場凝聚了龐大的利益,是以儘管民眾痛恨腐敗,但是產生腐敗的官場機制,亦即權力機制不受監督和制約,能夠以各種方法保護自己,甚至綁架了這個社會,造成非如此官場不能管理中國,這又得到國際資本的認同,這種情況未來二十年不會改變,但在局部的技術的層面會有所調整。

黨內開放有限民主一定會發生
中共內部的官場體制,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嚴密而有效率,從基層的黨組織一直到中央;然而市場化的衝擊也是前所未有的,七千多萬的黨員,只有大約五十萬能夠進入各級黨政權力機構,成為處級幹部,這是中國官場金字塔的底層。中共內部的問題,在於不能如同皇室那樣以最高權力者的血緣來繼承權力,毛澤東之後的中國最高層,形成了大老密室協商的潛規則,江澤民、胡錦濤都是這種潛規則的產物;但是這種潛規則正在受到挑戰,薄熙來在重慶的舉動就是直接在挑戰潛規則。作為一個政治局委員,他著眼中共十八大的權力核心,不按牌理出牌,對於目前中共內部的政治生態,特別是青年一代的政治精英,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未來幾大利益集團(團派、太子黨、上海幫、大國企等)如果無法維持目前的潛規則,就會產生新的規則,中委、政治局委員在十八大、十九大都有可能超額選舉產生,總書記候選人可能不止一人。但這也會給中共帶來前所未有的影響,一旦黨內開放即使是有限的民主選舉,拉票、買票,地域的、集團的、小圈子之間的配票,都會產生,這未來二十年幾乎一定會發生。帝國的改變一定由中共開始,由官場開始。

中國在近三十年特別是近十年積累的財富,其速度和規模都是空前的,而且是在完全對外征戰的情況下做到的。中華帝國對外侵略和發動戰爭的傳統并不比其他帝國更明顯,因為中華帝國是農耕社會。現在的中華帝國,首先是人民幣在中國周邊的流通,各種對外投資、援助和民間貿易的運用,使中國重新恢復了在歷史上東亞主導的地位,或者是朝貢體系的再生。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夫人二○○七年在廈門演講時說「中國是我們的老大哥」,反映了這一點。

少壯派將領崛起難免對外用兵
   儘管中國與東盟的各國幾乎都有領土糾紛,特別是和越南,但是十加一自由貿易區在二○一○年的正式啟動,標誌著世界最大自貿區的誕生,中華帝國有實力(十三億人的市場)向東盟開放,也將與日本、韓國建立類似的自貿區;未來二十年中日可能共同締造「亞元」。所謂ECFA實際上也是類似的安排,臺灣的獨派人士認為陳雲林到臺灣是「上國欽差」,也可以看出未來中華帝國以龐大經濟力量與挑戰技巧逐漸「收復」臺灣的趨勢。二○○七年大部份非洲國家的領袖齊聚北京,二○○八年的北京奧運會和二○○九年的國慶閱兵,都可以看出中華帝國的宣示意味。

帝國內部的問題,從海外看來是旁觀者清。民族問題與宗教問題交織,肯定會繼續增強對帝國的離心力,但以漢族佔中國人口超過九成 ,西藏與新疆分離出帝國的可能性不大,也沒有國家願意為支持西藏、新疆的獨立與中華帝國交惡
。與鄰國的領土糾紛,則可以成為激發民族主義,轉移國內矛盾的最佳手段,對外戰爭甚至可以延緩經濟危機(這是遲早的事)。

  解放軍的少壯派將領正在迅速崛起,他們或在俄羅斯軍事院校畢業,或在美國的哈佛大學進修,對於俄美的霸氣不僅是學,而且要用。中國軍力的壯大,特別是未來海軍實力(航空母艦、核潛艇)以及空軍實力(先進的戰略轟炸機),連同戰略導彈部隊(二炮)所擁有的戰略洲際導彈,海軍陸戰隊,空降兵,都為少壯派將領對外用兵提供了資源。帝國的一部份民眾也渴望戰爭的勝利與榮光。未來二十年,中國與印度之間、中國與越南之間發生戰爭的可能性頗大。中美之間的對峙甚至局部戰爭,也是不能排除的。未來二十年正是少壯派逐漸完全控制中國軍隊的時期。

(作者係香港政治評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