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與權力的飯局文化
羅 凡

 

● 馬英九嫡系的吳育昇的婚外情曝光盪漾。女主角曝光,展現極具品味的熟女風采,成為全台話題女王。藍綠不同的「飯局文化」也因此攤在陽光下被輿論檢驗。


● 台灣蘋果日報有關吳育昇緋聞的報導。

已婚的吳育昇攜女友上汽車旅館,被台灣壹傳媒狗仔逮到,台北政壇傳出陰謀論,直指這項爆料涉及明年登場的新北市(台北縣)市長選舉之爭,以及這次國民黨中常委選舉。因吳育昇等黨內年輕改革派大動作集體請辭,抗議黨內選舉請客、送禮等賄選歪風,迫使中常委重選,遭黨內同志報復,意在給黨主席馬英九難堪。

  緋聞男主角吳育昇是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的新聞處長,與馬英九有深刻關係。馬英九回任國民黨主席,面臨這波中常委選舉賄選傳聞風暴,吳育昇私下串連藍委提出重選要求,強調這才是搶救國民黨,維護馬形象唯一不二辦法。只要馬英九陷風暴,吳育昇總是在立法院跳出來當「馬前足」,是護馬大將。

  走馬英九路線的吳育昇深諳馬英九對個人形象的潔癖性格,因此吳育昇個人也很愛惜羽毛,在以高票當選立委後,更以搶眼的問政搶佔新聞版面,並以強烈企圖性在地方紮根,培養更上一層樓參選百里侯的實力。然而這次的意亂情迷,戀女孫仲瑜,讓吳育昇賠上了形象,也斷了參選地方首長的路。

護馬大將吳育昇與女主角孫仲瑜
   這波桃色風暴來得突然,立法院私下傳出可能有政敵通報媒體跟拍,要打擊吳育昇,斷他參選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長的路,部分不滿吳育昇的藍委,甚至說風涼話,私下暗爽叫好。

  和孫仲瑜的不倫事件持續發燒中;儘管吳育昇「閉關懺悔」五天,但孫仲瑜始終沒有露面,使事情卻愈演愈烈。從偷情到政治陰謀論,各式各樣的版本、耳語,讓這樁熱鬧的孫吳戀充滿了權謀、心機,也反映出人性的不同面向。

  好事者、看熱鬧的網友展開「人肉搜尋」,鋪天蓋地找出女主角的Facebook和各種合照,查到一九六五年生、魔羯座的孫仲瑜,英文名字是Rebecca,目前仍是單身,過去也從沒有婚姻束縛,職業是鋼琴家教老師,教授小孩子一對一鋼琴教學,一堂課收費新台幣一萬二千元。早期擔任廣告公司的總機小姐,因脫俗外型短暫活躍在廣告界,拍過多種廣告。

  網友還找出孫仲瑜高中念文德女中, 大學念實踐大學,連在文德女中的高中畢業紀念冊都被挖出來。畢業紀念冊中的孫仲瑜,樣貌十分清秀,孫仲瑜在畢業紀念冊上留下「紙短情長,這麼一丁點兒篇幅,怎麼夠我寫?」的留言,十分俏皮。

  一時之間,孫仲瑜紙上曝光,成為全台的話題女王,也成為「被消費」的目標。媒體話題整天圍繞孫仲瑜,她不出面,愈神秘,話題就愈多,從身世到交友、穿著,被人「品頭論足」,結果發現社交圈、政治圈、時尚圈、企業界和醫界都有孫仲瑜影子。孫仲瑜交往的對象不乏政商名流,有人說孫仲瑜是個性非常單純的女性,很孝順,性格好,不是會算計人的人,被扯入風波很倒楣。

  不過,孫仲瑜的曝光也讓台灣「飯局文化」攤在陽光下被檢驗,「飯局女郎」也再度成為網路與媒體的焦點,其實這種陪酒歪風早已行之多年,尤其是政商界之間的聯誼活動,更形成特殊的次文化。

藍綠兩營飯局的飯局女郎
   商場吃飯要有女人陪襯,政界吃飯也要有女人點綴,緩和氣氛。熟悉台灣政壇人士指出,藍綠陣營文化不同,但都要吃飯,也都要有女人,綠營政黨草根性,也較年輕,所以偏好辣妹、台妹,也不在乎直接將飯局安排在聲色場所;但藍營是傳統百年政黨,講究排場和形象,吃飯也要規規矩矩,怕酒後失態,飯局多安排在大餐廳、私人招待所、俱樂部等較高級穩密場所,但是女人仍然少不了,偏好是名媛、淑女,氣質、談吐要優雅,熟女更勝辣妹。

  女藝人、名模常是邀請對象,許多女記者和女主播也常是座上客,台灣名嘴周玉蔻最近也跳出來爆料自己當年的陪飯史,她說「不必喝酒 ,不必講話,年紀不必太年輕,純講究氣質的陪飯」。

  強調出身自「蔣經國學校」的馬英九,不但不染「吃飯文化」惡習,用人哲學最基本的兩大原則,就是「 錢」和「女人」沾不得,「一旦沾上被知道,最好是自我了斷」!

  被視為「馬家軍」的前台北市民政局長何鴻榮、前行政院政務委員朱雲鵬,都因沾惹緋聞中斷大好仕途或前景蒙塵。何鴻榮出身國民黨黨工系統,擅長操作選務組織,被馬英九拔擢進 入市府團隊,從台北市長到國民黨主席的屢次選戰中,都為馬英九立 下汗馬功勞。二○○五年九月,何鴻榮在台北市民政局長任內被爆與女秘書同遊峇里島,還共住同棟Villa達五天四夜之久,雖然妻子林文淑力挺、馬英九不語,但何鴻榮在緋聞風暴愈炒愈熱的 壓力下,黯然辭去民政局長一職。

馬用人原則禁沾錢和女人
   在緋聞爆發 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馬英九還點名希望何鴻榮回鄉參選嘉義縣長, 讓他的身價與知名度一夕間水漲船高,沒想到因為緋聞爆發,讓他不得不低調沉潛。

  朱雲鵬與其兄朱雲漢一直是馬英九深為倚重的知名學者兄弟檔,二○○九年四月,朱雲鵬被爆與小他二十六歲的黃姓鋼琴老師,在上班時間翹班幽會遊玩,還開著行政院的公務車到台北圓山飯店後山進行甜蜜野餐。朱雲鵬在事件爆發後先道歉,但仍無法有效平息輿論壓力,四天後宣布辭去政務委員一職。

  吳育昇在「馬家軍」中被視為戰將,這次偷腥被活逮,雖然在第一時間坦言犯錯,但面對事件仍語多保留,馬營人士私下雖肯定吳育昇明快認錯,但也忍不住說,「明明知道老闆最討厭 人家搞錢,還有就是亂七八糟的男女關係,控制力這麼差,不是自毀前程?」

  有沒有能力是馬英九用人的條件,但「錢」跟「女人」絕對是馬英九評估要不要納入團隊中,最重要的基本要求,「就像是馬英九的家訓 『誠拙』一樣,笨可以教,但不誠實,馬絕對不會要!」

  吳育昇婚外情曝光的汽車旅館「薇閣」,在台灣屬「六星級」,經營非常成功,老板許調謀對於經營旅館有一套哲學,但對吳育昇意亂情迷事件也有獨道的看法,他說: 「男人在這邊,等下半『身』的事處理完了,大多數會考慮下半『生』,所以他們終歸會回到家庭」。

  權力之於性是春藥、迷藥甚至毒藥?政治人物真的要想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