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競選提案被封殺
聞志剛

 

薄熙來重慶打黑,終告暫停。此事當然是中央干頂的結果。薄這次出手,誠然贏得一片叫好,胡錦濤這位「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弱君,也樂意看到地方權力爭鬥,以增強他中央的裁決地位,但是,事態很快涉及三個方面的矛盾,不擺平可能引發體制性的危機。

保公檢法擺平打黑危機
   一是公檢法的危機感。中共統治六十年,高壓與謊言兼施,硬的一手,靠的就是公檢法執行專政的鎮壓之權,「殺關管」之下,製造深入人心的恐懼。現在薄熙來打黑把重慶公檢法一鍋端,原來這些手執生殺大權的幹部竟是一夥黑幫,無惡不作,人民自然會舉一反三,天下烏鴉一般黑,嚴重挫傷共產黨威信,而使全國公檢法人員無不恐慌備至,對薄之權勢放肆,反彈四起,這是中央叫停的原因之一。

  二是京滬即江澤民派系與胡溫當局的矛盾,江系利用薄之名聲擴張來壓制胡溫,並借他們在境外的媒體不斷放氣球,諸如薄熙來將主政上海、將主管中央政法委,都是憑空造勢。薄從發落重慶,連副總理一級也上不去,想爭奪接班人之位,那真是白日夢。但是,雙方停戰是可行的:薄熙來不再挖賀國強、汪洋在四川的問題,中紀委也不挖薄熙來在東北的問題。不過,遼寧的大權,團派遲早要拿過來。

太子黨欲假黨內民主上位
   三是太子黨的矛盾。薄熙來發動重慶打黑戰役,雖然暫告休兵,毀譽參半。但是不僅毛派叫好,認薄為精神領袖、體制內的希望,而且也提升他在太子黨的「一哥」地位。據傳,京城太子黨都特別留意薄的動向。都叫他「大哥」。四中全會時,在他們圈子內曾策劃過一個大動作,在四中全會上提出一個競選方案,建議中央政治局及常委班子,在中央委員中公開競選產生,意在取代現行不公開的高層協商傳統。但是,遭到胡錦濤等常委的封殺,未能出台而胎死腹中。太子黨相信,如果有競選機會,薄熙來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

  據消息人士透露四中全會開得非常緊張,保安極為嚴密,軍警密佈,給與會者以刺刀下開會的感覺。不是防外面,而是防內部「造反」、要求「黨內民主」,結果是「人事問題不討論」,因此,習近平沒有晉升軍委,就作為封殺太子黨競選提案的陪斬而擱置下來。

李克強上井岡山意含不凡
   下一步,中共太子黨集團有何作為?據知情人稱,爭奪十八大的王位,確是一個觀察的焦點。還有近三年的時間,很多變數,難以判斷:大勢還是朝習近平接班方向走,但習也是一個弱君款式,他的權力慾遠不如薄熙來旺盛,而胡錦濤的意向是交班給李克強,在六十年大慶前幾天的敏感時機,官方報導李上井崗山「緬懷先烈,弘揚傳統」,含義十分可疑。甚麼時候輪到薄熙來也上井崗山,可能就有一場複雜的爭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