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抗拒電腦到依賴電腦
嚴家祺

● 抗拒電腦十多年後,因為要為書稿打字,二○○七年開始使用電腦,從此研究寫作已完全離不開電腦,在使用電腦中我產生了一些嶄新的觀念。發現借助電腦技術可以製造一種縮時鏡,看到自然和社會的進化演變,一個政黨的專政只不過是轉瞬即逝的現象。


● 互聯網改變了人類歷史,改變了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日本少女在高速火車上上網。

兩年前的十多年時間中,金鐘每次到我家,看到我用手寫稿子,就勸我用電腦。我一次又一次地拒絕。最重要的理由是,電腦妨礙思考,只有筆才能迅速記下大腦中突然湧現出來的思想。從一九八九年六月到二○○七年八月,我的手稿在傳真出去後,一份一份都留著,十八年下來,手稿堆起來有書桌兩倍高。

  二○○七年,我寫好的一本書稿要列印才能送出版社,我不會打字。紐約市立大學的古兆中教授幫我打字,打了一章,我就覺得不能讓他為我把全書打完,他的時間比我寶貴。我就開始學打字,沒有想到,我打字愈打愈快。當他把另一章打字稿E-Mail給我時,我也打好了一章。這時,我告訴古兆中教授,不要他為我打字了。接著,我用兩個月時間,打完了四百多頁《普遍進化論》書稿。自此以後,我幾乎不再用紙寫文章、寫書,完全依賴電腦從事研究和寫作。

在電腦中看「混沌現象」
   我在寫《普遍進化論》的過程中,依賴電腦認真研究了「混沌」現象,寫了一篇〈從混沌理論看社會動亂〉的文章。

  「混沌」一詞,在英文中是Chaos,意指「無秩序」。Chaos這幾個字就像「密碼」一樣,打進Google,就可以進入「混沌世界」。

  「混沌理論」可以用來分析、研究湍流、氣候變化、動物種群數量的漲落、傳染病的來臨和消退、商業週期、金融風暴、社會動亂和革命。「混沌現象」不同於有規則的、可預測的現象,這是一種開始時稍有不同,後來演變得愈來愈不同、而且無法預測的現象,正是「差之毫釐,謬之千里」。一念之差,一個疏忽,一次遲到,一場誤會,往往會使後果愈來愈嚴重,最後釀成大災難。崇禎皇帝殺袁崇煥,李鵬趁趙紫陽去朝鮮主持政治局會議,深圳維族與漢人的衝突,胡錦濤在今年不讓習近平進入軍委,都會導致或將導致不可預測的巨大變化。這些現象,就是美國氣象學家洛倫茲(Edward Lorenz)所說的「蝴蝶效應」||一隻蝴蝶在巴西煽動翅膀會在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巨大的龍捲風。

  現在的中國,對互聯網控制愈來愈緊,這必將走向反面。一旦「反控制」的技術有一突破,突破後形成的「局面」就會與突破前形成鮮明對照,中國政治就會像「九一三事件」、「六四事件」那樣引發巨變。

  在數學中,可以用一種稱為「奇怪吸引子」(Strange Attractors)的概念來描述「混沌現象」。「奇怪吸引子」的圖像具有「自相似」的特點,也就是說,「奇怪吸引子」的任何一部分,放大後都與整體相似。在Google上,查Strange Attractors的圖片,就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的「奇怪吸引子」。

形成了「縮時鏡」的觀念
   我在使用電腦的過程中,形成了「縮時鏡」的觀念。我希望有人讀了這篇文章,若干年後,真的製造出一台實用的「縮時鏡」來了。

  空間有不同尺度,時間也有不同尺度。我們現在最多能活一百多年,一百年相當於三十一點五三六億秒。可以說,我們能直接感知的時間在一秒到四十億秒之間。地球形成已有四十六億年,相當於十四點五億億秒。我們今天還很難形成一千年、一萬年、地質紀時間變化的直接感覺。我們能看到天空中的閃電、能直接感覺到樹木的生長,但不能感覺到長江、尼羅河、亞馬遜河三角洲的形成。從數學上看,天空中的閃電、樹木的生長、三角洲的形成都是同一類現象,它們是在不同「時間尺度」下的、具有「分支點」的系統。松樹、垂柳、白楊、山毛櫸的基本形狀由它們的遺傳基因決定,但每一棵樹的樹枝如何伸展,每一樹枝上何處發芽,是由種種偶然因素造成的。閃電、三角洲的形狀也是由種種偶然因素造成的。如果把時間尺度放慢一萬億倍,一個閃電就會像一棵樹那樣緩慢生長。如果把時間尺度放慢一萬億倍的一萬倍(或更長),那麼,一個閃電過程就會像一條大河形成一個三角洲那樣地緩慢。我們以平常的時間尺度觀察周圍世界,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政治變化,看到技術的進步,但不易看到一條大河的三角洲的形成和演化,看不到印度板塊向歐亞板塊的「俯衝式」移動,看不到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如何崛起。全球性的氣溫變化,要以千年為「時間尺度」才能比較明顯察覺出來。地球表面氣候的中等幅度和大幅度波動,一般要以數萬年、數億年作為時間尺度才能察覺出來。

  不要很久,借助電腦技術,就可以製造出一台「縮時鏡」,用它來看宇宙史、地球史、生物史、人類史、國界變動史、中國史和某一次大氣風暴、某一次金融風暴的形成、演變和消失的歷史。

  我要在這裡說明的是,現在在電腦中能看到的「奇怪吸引子」的種種圖像,如果一個人用手和筆按一定的數學公式來計算,要計算幾十年,才能看到「奇怪吸引子」的部分圖像,而今天依靠高速電腦(電腦),就可以在幾秒、幾分鐘時間內看到「奇怪吸引子」隨時間變化的「千變萬化」的圖像(關於這一點,要寫幾千字的文章才能向一位缺乏「收斂」、「迭代」等數學知識的讀者說清楚)。「奇怪吸引子在電腦中的展開過程」就是一種最簡單、最原始的「縮時鏡」。

從「大尺度時間觀」看生物演化
   從「大尺度時間觀」看地球四十六億年歷史上生物的演化。我們可以把地球誕生到今天的時間(四十六億年)看作為一年,也就是把「時間尺度」加以「壓縮」。如果說,地球在一月一日零時誕生,那麼,可以說,三月初才出現生命,在七月二十五日,地球大氣圈中氧氣含量大約是現在的百分之一。八、九、十,三個月,真核單細胞藻類、藍細菌大量出現,產生了「氧化大氣圈」。十一月七日前後,地球上出現水母、蠕蟲、原始的介殼類動物。十一月中旬,是「寒武紀生命大爆發」時代。十二月一日前後,海洋中魚類大量產生。十二月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在兩周時間內,地球是恐龍的世界。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八時十一分,發生恐龍滅絕事件。直到十二月三十一日,除夕之夜,我們人類才出現。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不到一分鐘。「共產黨專政」在地球上的存在不過是轉瞬即逝的現象。
自十一月中旬「寒武紀生命大爆發」以來,至今已發生了五次物種大滅絕,每一次大滅絕都為新的生物物種在地球上大量繁衍開闢道路。十一月中旬以來的第一次大滅絕發生在十一月二十七日,消滅了百分八十到八十五物種,為海洋清除了大量「過濾性進食動物」(不能運動),為魚類和大型水生爬行動物創造了條件。第二次大滅絕發生在十二月三日。第三次大滅絕發生在十二月十二日。第四次大滅絕發生在十二月十五日。第五次大滅絕發生在十二月二十六日,發生了恐龍滅絕事件,為哺乳動物的繁盛開闢道路。自十二月十五日以來(即過去兩億多年),平均每一百年有九十種脊椎動物滅絕,由於人類的產生,使鳥類、哺乳動物滅絕的速度提高了一百到一千倍。現在也許處在第六次大滅絕過程中。

達爾文學說的爭論與圖解密碼
   達爾文在一百五十年前提出「自然選擇」的進化論,之所以爭論不斷,我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沒有像「望遠鏡」、「顯微鏡」這樣的「時間壓縮鏡」,而只能用平常習慣的「時間尺度」去想像地球史上數十億年的變化。空間可以放大、縮小。時間和空間一樣,也可以「放」慢、「放」快。當我們有了適當的「時間工具」||「縮時鏡」後,我們就可以像運用「望遠鏡」、「顯微鏡」那樣,很容易看到空間中更多層次的演化,包括進化、退化和迴圈變化,看到分子進化、生物進化、人類的社會進化和思想觀念進化。

  每一個「密碼」,都可以打開一個「新世界」。在Google「圖像」上搜索「mendelbort set」、搜索「fractal」,就可以進入一大類與「奇怪吸引子」有關的新世界。在google「圖像」上搜索「cellular automate」,就可以進入一個模擬「細胞生長」和某些「生命現象」的新世界。我在使用電腦時瞭解到,每一個你不熟悉的中文或英文單字,就是一個「密碼」,可以為你打開一個「新世界」。如果你在Google中鍵入「aulonia hexagona」,你就會發現加拿大蒙特利爾的一個「球形穹窿建築」、納米技術的碳六十分子與「aulonia hexagona」(一種海藻)有同樣結構──Buckminster Fuller結構。

二○○九年十月十六日 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