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國慶,還是國殤?
許 行

 

● 中共統治六十年是禍國殃民六十年。本文概述毛獨裁至今尤其是形成權貴資本主義之後的中國的種種觸目驚心的弊端與慘狀,指出中共專政不結束,永遠沒有人民的國慶。

今年是中共建國六十年周年,軍方早在今年初便建立閱兵村開始操練,十萬大、中、小學生也在酷暑中進行方隊排練。這使我想起十年前李慎之所寫的《風雨蒼黃五十年》,那時正是國慶五十周年,江澤民花了上千億元搞閱兵,受到李慎之的批評,現在在中共黨內,像李慎之這樣批評的人都沒有了。今天,當政者正為自己在國際金融危機中具有較大的發言權而沾沾自喜,並藉此在民間營造「中國可以說不」的亢奮,在這種情勢下,一般人都將閱兵視為是一種顯示國力的當然之舉,再也沒有人加以非議了。

  六十年了,當政者再也不會提起六十年來中國曾經走過的是怎樣的一種道路。他們希望人們忘記過去歷史,忘記毛澤東在建國前期二十七年中殘害人民和自己同志的暴政,忘記鄧小平動用十多萬大軍在北京屠殺人民的六四慘案,忘記胡耀邦和趙紫陽比較開明的施政。這因為現在的中國,在經濟強勢的表面下,整個國家政治體制,六十年來基本上一仍舊貫,並未改變,還是一黨專政的黨天下局面。我們在海外不受專政約束,應該實事求是地還歷史以
真面目。這六十年究竟是國慶還是國殤,要由事實來說明。


● 中國大陸社會矛盾日積月累,各地群體騷亂事件此起彼落。圖為1996年湖南石首車站警民對抗。

六十年前後毛和鄧兩個階段

  中共執政六十年的歷史,可以分為兩個階段:毛澤東執政是一個階段,鄧小平改革迄今是另一個階段。

  毛的階段是徹底個人獨裁的專政,無論經濟、政治或意識形態,都得服從毛澤東的主張,受他支配,憑他個人喜惡任意制訂政策。開國之初,他尚遵循自己在革命戰爭時期提倡的新民主主義模式,與民主黨派形式上成立聯合政府,經濟上除大銀行大工業大商業國有外,並不沒收其他資本家財產,只沒收地主土地分配給農民,實行耕者有其田。但僅僅過了三年,便開始三反五反,先以逃稅行賄鬥資本家,後鬥高崗、饒漱石和胡風,進而搞反右陽謀,鬥倒所有民主派人士和知識份子,受害者幾十萬人。不旋踵就鼓吹公私合營,農業合作化,走社會主義道路,甚至很快地跳到共產主義,實行大躍進和人民公社,造成三年大饑荒,餓死幾千萬人。格於形勢惡劣,黨內舉行七千人大會,讓毛澤東退居二線,由劉少奇主持黨務。但毛澤東不甘屈居,發動文化大革命,拉攏林彪,以江青等為打手,向自己革命同志開鍘,先打倒劉鄧等當權派,後來林彪倒戈墜機橫死,又是批林批孔,連言聽計從的周恩來都被鬥了,鬧得全國雞犬不寧達十年之久,受鬥受牽累的人近億,經濟敗壞更不在話下。直到一九七六年毛死、四人幫垮台,才結束這個局面。

  有人稱毛澤東是馬克思主義加秦始皇,其實毛澤東並不深諳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張無產階級(工人)革命,中國沒有很多工人,有的是農民,有的是陳勝吳廣傳統,毛澤東便離馬克思之經、叛列寧之道,搞起農民戰爭,自稱為「毛澤東思想」,將從《資治通鑑》等幾代帝皇統治術中得來的馭民術和宮廷權鬥,貼上「階級鬥爭」標籤,說的是一套,做的是隨心所欲,無法無天,結果是「戰罷玉龍三百萬,敗鱗殘甲滿天飛」,攪得周天寒徹。這樣的帝皇,在中外歷史上都史無前例,只能稱他是橫空出世的大獨裁者、暴君和帝王。

  鄧的階段是從收拾毛的殘局開始。鄧並無理論修養,純粹是個實幹家,他有一個中心理念,就是堅決保持共產黨統治於不墜。他之所以倡導開放改革,也是為了挽救被毛澤東搞得周天寒徹的黨治殘局。正因為他沒有理論,所以無論黑貓白貓,只要會捉老鼠的就是好貓,由此摸著石頭過河,找到了市場經濟這條通途。他明知市場經濟不是社會主義,而是資本主義,硬給它加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稱呼,混過關,禁止黨內爭論,由此揚棄了計劃經濟但黨治的整個官僚架構紋絲未動,因此由市場經濟帶動先富起來的全是黨官及其子女。黨官藉權力交換金錢,黨官子女以父輩為靠山紛紛下海從商,迅速致富,終於產生了現在這樣的權貴資本主義模式。

  鄧小平早已擔心自由經濟必然帶來民主政治,所以他於一九七九年便提出「堅持四項原則」,其實四項原則中所謂堅持社會主義和馬列毛思想都是裝飾門面的,真正要堅持的就是一黨專政即共產黨領導,這是維持黨天下的命根子。一九八七年他更提出穩定壓倒一切,這一口號便成了江澤民和胡錦濤收緊控制、加強鎮壓的救命符。

官僚家族佔據絕大部份國家利益

  權貴資本主義發展到今天,雖然去年的 GDP超過德國,僅次於美國和日本,但德國人口只有八千二百萬,中國卻十三億,以人均來算,中國的GDP不僅遠低於美日,也遠低於德國以及英法。雖然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外匯儲備國,但外匯儲備不等於全是自己的錢,其中有不少是外來投資者的資本和熱錢,因為在中國不能直接使用外幣,他們要將外幣換成人民幣,讓中央暫時多了外幣儲備,這些外來的資金,除了已變成廠房、機器和設備的之外,人家也有權隨時撤走。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國,因為中國擁有龐大的美元儲備,這些儲備不去買美國國債是要蝕利息甚至貶值的,買美國國債是一種保值方法。現在有許多人,包括許多當權者在內,都傲氣亢奮,自以為中國經濟強得不得了,未免興奮過度。固然,現在的中國經濟實力比毛澤東時代好得多,也比上世紀末、本世紀初要好,一般中產階級,如大專教師教授、著名作家藝術家、國家機構和社會團體以及公私企業高級管理人員、專業人士和高級技術人員、私人小企業主等的個人收入有大幅增加,他們的居住環境和物質生活得到相當改善,但社會財富分配極度不均,貧富懸殊嚴重,權力橫行,法治蕩然,陷社會於極度不公不義的分化,加深社會矛盾和對立。

  三年前,世界銀行報告說:中國百分之零點四人口,擁有全國百分之七十財富,集中速度世界之冠,其中億萬富豪有三千二百二十人,裡面有二千九百三十二人是高幹子女,他們共擁有兩萬四百五十餘億元。此外,中國已擠入國際強企業排行榜的大企業如中石化、中石油、中移動、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等,都是國家壟斷資本,由官僚及其子女掌管,這些掌管者不會暴露自己身份,一般人無法知道他們裔族的來頭,今年七月,中石化董事長兼總經理陳同海因貪汙二億元被判死緩,才曝了光,原來他是中央政法黨委副書記陳偉達之子。王震之子王軍掌管的中信集團,在國內是頂級企業,市值高達七千多億人民幣,江澤民之子江綿恆創設的網通,市值高達一千六百多億人民幣。

官僚腐敗貪污動輒上億懲罰不公

  官僚和太子黨這些從企業中得來的財富,自視是從商收入,比貪官清白。至於那些遍佈全國貪官的不義之財,數目之巨,更是駭人聽聞。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今年二月在北京舉行的「亞太反腐倡廉研討會」上報告說:去年中國涉及貪污的金額高達四千零九十億至六千八百三十億人民幣;而前年上半年中國有八千三百名貪官潛逃出國,另有六千五百名貪官在國內失蹤,估計他們共將八十七億五千萬至五百億美元潛帶出國。中國官員貪污腐化之嚴重惡化,是眾所週知的事實,但官方一向對百姓隱瞞事實,一切都由中紀委內部閉門處理,黑箱作業,只有到了正式提上司法程式,才經傳媒披露出來。

  例如最近被處決的北京首都機場集團董事長李培英,收受賄賂二千六百六十一萬元,私自轉出公款八千二百五十萬元,合共一億零九百多萬元人民幣。另有原海南華銀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負責人,遼寧大連證券公司董事長石雪,貪汙公款二點六億元,挪用公款近一點二億元,偽造金融憑證企圖詐騙央行二十四億元,非法集資二十四億元,如此巨額貪污,只是判了個「死緩」。再一個是中國核工業集團黨組書記兼總經理康日新,他的案子仍在調查中,據臺北中央社報導,涉案十八億元。可見這些企業頭頭胃口甚大,一貪就是幾億幾十億。

  中國經濟發展的絕大部分利益都流入官僚、太子黨和貪官的荷包。但中國老百姓許多仍處在貧困線上。不說失業的,就是有工作的,尚有三億多人每日收入不到一美元,更不用說農村中的民辦學校窮教師和廣大貧窮鄉村的農民,以及城市中的盲流 和上訪者群了。

污染損失抵銷三十年經濟發展

  經濟發展在中國是以嚴重環境污染為代價的。香港人對此深有體會,自從珠三角經濟發展以來,香港已失去藍天和白雲,長期生活在污濁空氣之中。兩年前,世界銀行一份有關中國環境污染的報告就已指出,全世界空氣最污濁的廿個城市,中國占十六個;因城市空氣污染而提早死亡的,每年約二十五萬至四十萬人。中國河流的污染已到了可怕的程度,被新華網自己稱為「癌變」,因為在江河和沿海地區,分佈著兩萬一千多家化工廠,不斷排出含毒廢水。眼下,中國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江河湖泊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城市地下水遭到污染。黃河有三分之二的河水甚至無法用作工業用水。長江、珠江都受到嚴重工業污染。淮河、海河、遼河、松花江都生了病。太湖、巢湖、滇池藍藻成災,中國九大湖泊,有七個嚴重污染。就在北京郊區的鮑邱河,整條河都已烏黑了,散發著惡臭,河邊沒有一點生物,死寂一片。鮑邱河流經的夏墊村,村民體內砷超標達二百九十五倍,整個村已淪為癌症村,許多村民因白血病和癌症致死。唐山遷西縣的吳莊村,山東大汶河兩側的李家村、馬家窪村、坡家村和肥城的蕭家店村,山西雲城的邱家營村和南智光村,河南浚縣的北老觀嘴村等等,都變成了癌症村。究竟中國有多少癌症村,尚沒有人進行確切調查。

  今年六月山東東明縣發生幾萬人甲狀腺瘤腫疑雲,老百姓指是受製造環己酮的洪業化工廠影響,引起一千四百多人聯名上書,被稱為「簽名起義」或「東明起義」,官方卻說瘤腫與該化工廠無關,也沒有這麼多人患瘤腫。湖南瀏陽市的湘和化工廠非法煉銦煉鎘,周圍樹木枯死,農作物絕收,三千多人的雙橋村有五百多人體內鎘超標,多人中毒死亡。湖南省環境保護廳承認,湘江流域汞、鎘、鉛、砷排放量占全國百分之五十四點五、百分之三十七、百分之六十和百分之十四點一;株州的鎘污染最慘,超過全市面積一半,是全國最嚴重的鎘污染區。陝西鳳翔一間冶煉廠導致當地六百多兒童血鉛超標,截至八月十五日已有一百五十四名兒童中毒入醫院治療。陝西華縣華州鎮吝家村村民集體腹瀉近一年,因井水污染。山東臨沂一間化工廠近來大量排放含砷廢水,流入江蘇邳州境,導致邳蒼分洪道和下游多條河流發黑,臭氣惡心,魚類死亡,農作物腐爛。河南開封杞縣發生鈷六十核輻射洩漏,引起全城恐慌。

  去年十一月初新華社一篇報導援引人口生計部門統計資料指出,目前我國每年二千萬新生兒中,先天殘疾高達八十至一百二十萬,其中山西省居全國之冠,畸胎觸目驚心。榆社縣一位初生嬰兒,患先天性雙軌唇齶裂,合不攏嘴,連吃奶都不行,另一位女嬰出生時口長一個大包塊,裡面全是腦脊液,再一個男嬰心臟生在右側,而且氣胸,氣喘不己,還有一個出生時先天脊柱斷裂。

  國家環保部副部長潘嶽很坦率地說:中國污染所造成的損失至少相當於三十年經濟發展的總和。這是有良心環保官員的肺腑之言,一針見血,一矢中的。

人權萎縮律師人權都無保障

  改革之初,中共稍稍開放思想,讓西方各種新思潮流入中國,又糾正了許多反右和文革中的假錯冤案,那是胡耀邦時代,當時中共還有點反思和改過能力,自從六四之後,這個政權越來越變得粗暴和跋扈,新聞封鎖網絡封鎖越收越緊,稍有良知的傳媒和著作都遭禁止,言論絕無自由,警權無限膨脹,執法者經常自己犯法,司法公然成為黨的婢女,連律師都失去人權保障,民間人權更遭無情踐踏,收地拆屋逼遷成了不得抗拒的衙門命令,姦殺人稱「掌上壓」,打死人稱「跳貓貓」,上訪的稱「鬧事」,民間有理有冤無處伸,只能在網上唱唱馬勒戈壁││草泥馬之歌,持不同政見的或帶頭行動的,不是門口經常駐守公安,隨時有突擊抄家威脅,便是遭黑幫毆打,甚至被綁去不知所蹤。

  人權律師高智晟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他從零七年被黑幫綁架痛毆之後,今年初再度失蹤,至今無人知其下落,他的妻女被逼逃亡美國。《零八憲章》起草人之一劉曉波失蹤半年餘才被宣佈正式逮捕,控以顛覆罪。四川 《文化人》雜誌主編、著名環保人士譚作人,只因調查四川大地震中豆腐渣校舍裡受難學童名單,被控煽動顛覆國家罪,公審毆打了名單調查策劃人艾未未,阻他出庭聽審,又藉口搜查毒品將香港記者阻滯在旅店裡令其無法採訪,一切作法像黑幫爛仔,下三濫之至,哪像一個執法政府。

  地震中主動救災的黃琦,剛給災民送救災物品回來,正和朋友吃飯,就被綁架,控以「涉嫌非法持有國家機密」。原是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中國民主同盟盟員郭泉只因給胡溫寫公開信要求實行憲政,便被停職,到了他要組織中國新民黨的時候,就將他逮捕,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一位正義勇為的法學博士許志永,六年前曾為孫志剛案上書人大,推翻了國務院的城市流民收容遺送法,近年來他義務替弱勢群體主持公道,提供法律援助,成立非政府的民間組織「公盟」,因無法在民政部門注冊,被逼以公司形式登記,結果卻被政府指為漏稅,以最高倍數罰款一百四十二萬元,他出席稅務聽證會解釋前夕,突然被扣押在看守所,許多訪民受他為人正義所感,紛紛自動探監送錢,場面感人,更顯得政府的冷血下作。同是非政府的民間組織「北京益仁平中心」,純粹是防治乙肝和愛滋病的公益機構,卻因獨立於政府之外,最近同樣受到搜查,可見中共對不受操控的民間組織,即使是無關政治的,一樣不放心,所以長期來打壓愛滋病關懷者高耀潔醫生、萬延海和「北京愛知行研究所」。

專政的國慶,人民的國殤

  中共政府對法輪功練功者的恐怖鎮壓,對廣大地下教會信徒的追尋搜索,對退役軍人、下崗民辦教師、拆遷戶和上訪者的打壓,都是長年累月的事,近來更將矛頭伸向律師界。今年春北京司法行政當局推出律師年度考核登記絕招,於五月底一次過停掉九十多家律師樓一千多名律師的執業證,理由是考核不合格。但真正的原因是:一,清除維權律師; 二,擔心北京律師「造反」。就在去年八月,北京有三
十五名律師發表公開信,要求律師協會直選,並發動業內簽名運動,使得律協領導大為恐慌,立即發表聲明斥責要求直選者是全方位否定現行律師管理制度,也就是說否定了黨對律師控制的制度。今年八月八日新華網透露,司法部正在加強在律師事務所內建立黨支部。全國一萬四千多家律師事務所中,已單獨建立支部的有三千八百九十五家,已聯合建立支部的有八千零七十五家,尚有二千七百四十一家沒有黨員,無法建立支部,決定派指導員和聯絡員進駐,實行全面控制。

  中國共產黨在建國之初,一批所謂革命領袖往往自以為老子打天下坐天下,天公地道。自從江澤民起的新一代當政者,根本連參加「解放戰爭」的份兒都沒有,既無革命功勳,又無特殊建樹,靠的全憑革命元老的賞賜,到了幾個有權指點江山的元老全都死去,像胡錦濤這樣,更覺權力來源的空虛,唯有靠經濟發展的成績來充當統治合法性的護符,但尷尬的是,經濟越發展,官僚貪汙越厲害,太子黨財富越集中,民怨只有更甚。所以到了胡錦濤時代,政治的控制比江澤民時代更緊。他除了擴大武警隊伍對付群體騷動外,對於所有維權者和持不同政見人士,完全逾越正常司法程式,以綁架和非法軟禁代替正常逮捕,罪名的濫加,不僅於法無據,甚至連常識都說不通。原本以維護法律為職責的律師,竟公然被權力者非法對待與摧殘,這樣的中國,法治還有希望嗎?法治沒有希望,人權和民主更沒有希望。

  古語云:慶父不死,魯難不已,今天我們應該說:專政不結束,民主憲政永遠不會到來。究竟該去慶祝專政的國慶,還是視專政為國殤,就取決於人們自己對民主和專政的抉擇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