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為七五事件定性
程宇陽

 

● 胡錦濤中斷外訪回國,舉行政治局會議將新疆七五暴亂定性升級為以熱比婭為頭子的境內外「三股勢力」精心策劃和組織的反國家、反民族、反人類的暴力衝突事件。


● 維族自由主義學者伊力哈木傳已被捕。

七月二十三日,中共黨魁胡錦濤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決定今年九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第十七屆四中全會。

四中全會看習近平能否進軍委

  十年前,一九九九年九月的十五屆四中全會,胡錦濤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進入十六大接班的程式軌道。七月十六日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巴基斯坦國防部長艾哈邁德.穆赫塔爾。這是他進入常委以來,第一次正式介入軍委事務,九月的四中全會,習近平能否像十年前的胡錦濤一樣,增補為中央軍委副主席,將是這個中央全會的最大亮點。二十三日政治局會議確定四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是,研究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問題。

  胡錦濤政權,把二○○九年定為「六五二一」危機年(建國、西藏、六四、法輪功的逢十周年),「六四」二十周年剛剛應付過去,五萬民眾參加的石首事件就發生。半個月後又發生新疆七五事件,胡錦濤不得不創下中國國家元首出訪提前回國的先例。新疆事件還在不斷發酵,胡錦濤兒子胡海峰曾親自執掌的清華同方集團威視公司在南部非洲的納米比亞被捲入詐騙和行賄調查,又成為全球焦點。

  就在政治局會議的當天,吉林省通化鋼鐵公司與吉林省國資委領導的北京建龍集團高層發生衝突,二十四日演化為通鋼逾萬工人罷工示威,抗議被收購。導致這個擁有三萬員工的國企停產。當天下午,建龍集團總經理陳國軍到焦化廠與幹部和工人代表對話,一群示威者衝入會議室,將陳國軍拖出走廊群毆。陳國軍晚八時不治身亡。九時通鋼當局宣佈:建龍集團退出通鋼。吉林省的國有鋼鐵企業改制宣告失敗。據悉此事件使中共高層甚為震驚。

  四中全會的議程說白了就是胡錦濤如何凝聚全黨,應對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全面危機。

胡錦濤破例提前回國的原因

  七五事件的爆發,導致胡錦濤中斷重要的「 +5」會談,提前回國,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新疆局勢的嚴重,上萬人走上烏魯木齊街頭的暴力衝突,幾個小時之內,平民傷亡近兩千。決不像內地縣市發生的群體事件,影響有限。新疆的面積佔中國的六分之一,維吾爾族涉及到突厥語系的國家,和已經獨立的前蘇聯眾多加盟共和國有著千絲萬縷的文化和宗教聯繫。七五事件發生之後,中國多個使館被砸。土耳其總理和外交部長都對中國政府發出強硬指責,而且要提交安理會,制止「中國政府的種族滅絕。」去年「三一四」指責達賴喇嘛,遷怒法國總統薩科奇。但是七五事件中共當局指責熱比婭,把這個前政協委員打成「三股勢力」的頭子,想再多的指責也不敢指名道姓了,因為七五事件影響太大,甚至基地組織的一個分支宣佈要對非洲地區的中國工人發動襲擊,為在中國死亡的穆斯林報仇。中國駐阿爾及利亞使館表示,中國將依靠阿爾及利亞保安部隊來保護當地的中國人。

江澤民九八年南疆殘酷督殺東突

  其次,疆獨勢力在新疆搞恐怖襲擊已經有十九年的歷史,從一九九○年「四五」巴仁鄉武裝暴亂開始,製造了爆炸、暗殺、縱火、搶劫等一系列的暴力恐怖事件。四個月之後,江澤民第一次視察新疆,「從五個方面闡述了馬克思主義民族觀」,提出加快新疆地區的石油、天然氣的勘探和開發,確定要加強對「東突」組織的打擊力度。一九九八年七月,江澤民第二次視察新疆,就新疆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做了許多指示,以軍委主席的身份,親自下令,清除和打擊南疆一個「東突」訓練營。據悉解放軍的直升機俯衝掃射之前,把基地的婦女兒童趕在一起加以保護,但是讓他們眼睜睜看著武裝的男人們││父親、兄弟、丈夫被機槍射死。從九○年到九九年的十年,新疆挺過了恐怖事件高發期。江澤民也在新疆留下足跡。現在順著烏魯木齊往南的高速公路開車行駛二十分鐘,有一「文物古蹟」,是路旁一棵大樹,被欄杆圍起,牌子上寫著,「x年x月江澤民總書記到此視察」。嚮導說前邊還有一處「古蹟」,老江下車撒尿的地方。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辦網站被抓走

  胡錦濤接班之後提出了「穩疆興疆、富民固邊」的中心任務,進一步加大對新疆的扶持力度,在國家投資、財政補貼、資源開發、土地利用、交通、外貿、徵收徵管、幹部人才、文化、科技教育和國防建設等方面給予新疆政策上的傾斜。

  《維吾爾在線》創辦人伊力哈木.土赫提是個成功的商人和 「一小撮」維吾爾人的精神領袖。他是自由主義學者,他說: 「在我哈木看來,只要生活在一個民族平等的自由的國家,是漢族人佔多數還是維吾爾人佔多數,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不是尊重各個民族的權利,是不是尊重彼此不同的文化和習慣。」很多漢族學者支持伊力哈木,他們的觀點更為激烈:「你讓天生經商的民族去種地,去打工,這和組織販黑奴販豬仔有什麼差別?新疆的石油工業不允許維族染指,卻假惺惺讓人家去廣東打工。中石油在非洲都不敢這麼幹。」

  新疆的問題與內地層出不窮的群體事件一樣,同樣是權貴利益集團對底層人民的剝奪,經濟的高速發展,不但擴大了內地的貧富差距,也擴大了民族收入的差距。中共腐敗的民族政策是製造新疆社會問題的根源,改革開放只有三十年,維吾爾民族從一個有信仰,有文化的民族,變成盜竊、吸毒最多的民族。伊力哈木說:「一個維吾爾人,他去偷去搶去犯罪,沒人管沒人抓,但如果他去談自己民族的歷史、文化和宗教問題,去反映現在真實的民族問題社會問題,馬上就會有人去抓他,去關他。」

  七月八日凌晨,伊力哈木像零八憲章起草者劉曉波一樣被警察抓走了。作家王力雄起草了《關於維吾爾學者伊力哈木涅土赫提遭拘押的呼籲》徵集簽名。

政治局常委決定要胡錦濤拍板

  七五事件發生之後,北大著名東方學系創辦人九十八歲的季羨林先生去世了,六四之後,先生的《牛棚雜憶》正在走紅,社會上流傳先生的一句話:「現在分好人壞人,最容易分的清,因六四下台的都是好人,六四後上台的都是壞人。」二十年的檢驗,季羨林先生這句話確是至理名言。

  現在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奉行鄧小平民族路線的人,辦的壞事何其多,積累的矛盾何其深厚。七月七日萬名漢人提械上街復仇,急忙發表電視講話,對漢人高喊:「同志們,這種行動,根本沒有必要,我們的專政力量完全可以把壞人打掉,無需採取這種行動。」的第一書記王樂泉主政新疆十五年,外號「王世才」,和殺人不眨眼的軍閥盛世才好有一比。他的副手張慶黎十六大升遷到西藏當一把手,名言是「黨中央才是你們的活菩薩」。這兩人都是胡錦濤借重守邊的封疆大吏。

  七五事件爆發,胡錦濤中斷訪問,提前回國應該看作是政治局常委會的集體決定。這就是目前中共最高層的工作程式。七五事件發生後,胡錦濤回國之前,任憑新疆當局高調定性(當然也是獲得審批的),常委則一片鴉雀無聲。對石首事件的處理,也是先徵得在國外的胡錦濤的意見之後,才形成中央「明確批示」的。

  胡錦濤八號下午回到北京。傍晚,五點之後烏魯木齊市再度舉行新聞發佈會,CCTV直播。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栗智強硬表示:「七五」打砸搶燒嚴重犯罪事件的發生,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而是以熱比婭為頭子的境內外「三股勢力」精心策劃和組織的反國家、反民族、反人類的暴力衝突事件。對七五定性再一次升級。明顯栗智強硬講話是有來頭的,是被中央劃過圈的。據新華社九日報導:八日晚胡錦濤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務會,對「七五」事件的定性和烏魯木齊市市委書記栗智在新聞發佈會上的定性完全一致。如此看來,栗智實際是提前宣佈了政治局常委的決議。

鮑彤肯定新聞總署沒有責備杜導正幫助趙紫陽出回憶錄

  七五事件發生半個月之後西藏東部康區甘孜州甘孜縣呷拉鄉境內,當局突然下令,要求當地藏人在各自寺院和家中供奉達賴喇嘛法相,並向藏人發放大型的達賴喇嘛法相。僅在四個月前,中共公安人員在西藏康區甘孜東谷境內,對每家每戶進行大搜查,並將搜查到的十八袋達賴喇嘛法相,在藏民前焚燒。這說明胡錦濤政權在新疆民族矛盾激化之後,不得不調整自一九八七年起禁止全藏區供奉和私藏達賴喇嘛法相的措施。拉薩事件五十周年平安度過,不在於中共的武力威懾,而在於達賴喇嘛和平的中間路線的巨大影響。

  正式逮捕劉曉波之後,胡政權在北京實施綏靖政策也時有所見。最近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找到六四之前的前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杜導正,針對他幫助軟禁中的趙紫陽錄音和寫序出書行為只說了三句話:「沒有表揚你;沒有責備你;沒有追查你。」而為趙紫陽出版英、中文回憶錄承擔全部責任的鮑彤,主動找有關當局談話,並要求來人攜帶答錄機。鮑彤七月剛做了膽囊摘除手術,身體比較虛弱,他對來的兩個年輕人說:「你們上邊的態度(指對趙紫陽回憶錄出版的態度)是正確的。」搞得兩個小青年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

  當前新疆正在加大維穩力度,加緊對暴力犯罪分子的追捕,從快從嚴完成對暴力犯罪分子的審判。石首也在進行秋後算賬。幾個外地簽署零八憲章的年輕人都因為紀念六四而勞教。「抓小」政策正在嚴格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