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傳將主政上海
聞志剛


● 因貪腐下台的深圳市長許宗衡。

六月份,中國反腐新聞仍以廣東最矚目,深圳市長許宗衡在香港六四維園燭光晚會的當晚深夜(六五凌晨)被帶走「雙規」,隨後副市長閻小培(女)也被帶走。因涉女星居港權,鬧得滿城風雨,遮掩了天津市常委皮黔生、全國人大財委副主任朱志剛及瀋陽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劉和三高官被「雙規」,同樣重要的新聞。其實這三人也一樣有色情看點,有「抓一人,連一串」的問題。報導說,最高檢察院六月二十二日開通舉報貪官的熱線電話一二三○九,當天就收到一千八百多通舉報電話。

  大陸貪官遍地,已經見怪不怪,而且,反貪為權力鬥爭服務,也是公開的看法。據知情人透露,新一輪整肅廣東幫,也有政治背景。四月抓捕廣東政協主席陳紹基及其同案人鄭少東,便是上海幫在背後發力。鄭少東上調公安部任經濟犯罪偵察局局長時,曾在處理上海一把手陳良宇案中出了大力,毫不留情。讓上海幫聲名狼藉,連上海幫教父江澤民之子江綿恆也岌岌可危,淪到剃刀邊緣。因此,上海幫人憑借老江的實力,伺機報復,他們順藤摸瓜,終於抓住陳紹基、鄭少東在廣東和香港關係上的大量「私貨」,逼中紀委一舉成擒,下手之重,從黃光裕自殺未遂,鄭少東自殺身亡(官方不承認也不否認)可見一斑。

  對深圳許宗衡案,也有消息說,是北京的反擊,因為許宗衡是前深圳市委書記黃麗滿「一手提拔」,而黃又是江澤民任電子工業部領導時的親信。因此,許宗衡出事,也傳出對黃不利的消息。六月十九日,六十四歲的黃麗滿以全國人大常委身份在深圳高調亮相,聽取僑務人員匯報歸僑權益的保護工作。此舉顯示,這位江系紅人安全無恙,是不是與老江的幕後作用有關,不得而知。

  現在,深圳官員已傳人心惶惶,有一百五十個以上黨政軍家庭外逃,帶走上百億資金。這一輪廣東幫遭殃,一把手汪洋是一個得益的漁翁。汪洋五十四歲,在省級大員中算年輕,又被鄧小平誇獎過,十七大入政治局,從重慶市委書記調來廣東主持這個開放大省,搞思想解放,意氣風發,想大幹一場。哪知南粵水深,老廣幹部個個油滑,給他一個陽奉陰違、熱臉貼到冷屁股,大有挫折感。這場並非他主導的倒粵風潮,讓他看得心驚肉跳之餘,也暗自心喜,有機會把自己的人馬安排上位。

  上海灘那邊廂,眼看許宗衡翻船落水,黃麗滿雖然丈夫也有包辦工程之嫌,畢竟動不了她。不過,北京高層又有新計,計劃將俞正聲調中央,這位身世不凡的太子黨,不是與上海幫有甚麼瓜葛,而是魄力不夠,胡溫嫌他壓不住陣腳。俞正聲父親是中共元老黃敬,曾和江青同居並介紹她入黨,黃敬據說後來被毛的淫威嚇瘋了。俞正聲的大哥俞強聲又是一九八五年叛逃美國的國安部外事局長(據說後來被中共派人害死於南美。)
   俞正聲有這樣的家庭陰影,面對老江的巢穴,風雲莫測的上海,他怎麼硬得起來呢?加之明年世博會在即。那麼,誰去坐鎮上海?朝廷看中了薄熙來。

  據說,胡錦濤欣賞薄家公子的能力,敢說能講,有魅力,光是英語能力在他們那一輩中(薄熙來今年六十歲)無人能及。甚至說他和上海市的地位與重要性很相配。消息人士透露,這項上海新人事在未來兩個月就要兌現。確否?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