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繞不過「六四」
陳破空


● 5月19日民運人士的「六四公民行」活動在波士頓開幕,前排左起王軍濤、楊建利、方政、柴玲、陳破空。

「殺二十萬人,保二十年穩定」。這是八九期間,鄧小平留下的「名言」。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穩定的,是中共政權,在中國民眾面前,它仍如泰山壓頂,難以撼動;在國際上,它財大氣粗,聲勢逼人。

但中國社會,何曾穩定?民眾抗議事件(被當局化名為「群體性事件」),逐年激增,僅官方公佈,每年就多達十幾萬起。若按民主國家報導標準,其景象,猶如遍地烽煙。

而北京政權的穩定,竟賴於無處不緊的防範機制、無所不至的輿論導向。拱衛它的軍力和警力空前龐大,特務系統無孔不入,線民如蝗蟲遍地,網路控制似銅牆鐵壁。這一切,恰恰又證明,這個表面穩定的政權,內在極其脆弱,稍一不慎,就可能全面崩盤。

所謂「殺二十萬人,保二十年穩定。」明眼人早已看出,這種提法本身,不是為了國家穩定,而是為了政權穩定。而這一「名言」的另類含義,還事關鄧小平自私的個人願望:至少讓他自己安度晚年。「任我生前榮華富貴。我死後,哪管它洪水滔天!」鄧某內心深處迷信的,仍然是法王路易十四那句臭名昭著的話。

聞「小平你好」,鄧大人則喜;聞「小平下台」,鄧大人則怒。手握權力寶劍,鄧大人喜怒由己、生殺任意。鄧大人安度了晚年,其代價,卻是成百上千的學子頭斷血流,成千上萬的精英被投入黑獄,千百萬民眾橫遭迫害。

「六四」二十周年前夕,趙紫陽生前的秘密錄音被整理成書並出版,「不想當一個對人民開槍的總書記」,是其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句。這句話,發自趙紫陽的良心,出污泥而不染,與鄧小平的境界,有若天壤之別。可惜,奸詐壓倒忠義,邪惡擊敗良知,黑暗戰勝光明,盛行厚黑學的中國,讓歷史悲劇,一再重演。

「六四」之後,中共當權者轉向集體保守、集體左傾,只有維持局面之徒,沒有開創局面之人。並非他們認識到其中有什麼深理,而僅僅因為,黨內嚴酷形勢使然:鄧小平嚴厲叮囑於前:「絕不能變」;特殊利益集團虎視眈眈於側:「誰變誰下台」;兩任總書記胡耀邦、趙紫陽的淒涼結局昭示全黨:牢記既得利益,休要侈談真理。

可以說,鄧小平一手製造的「六四」屠殺,不僅嚇住了一般老百姓,也嚇住了中共高官:看吧,弄得不好,就是這等結果,血流成河!弄得不好,就是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可悲下場!

然而,中國繞不過「六四」。六四事件,成為中國歷史的最大懸案。「六四」,成為一個最大公約數,介乎中國歷史與未來的連接,界乎中國與國際社會的關係,界乎兩岸三地的互動。

在台灣,馬英九說過:「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馬上任總統後,偏重兩岸經貿關係,淡化「六四」話題,但六四問題的解決,攸關兩岸統一,仍是不爭的案底。在香港,每年最大的集會,莫過於六四燭光晚會,「平反六四」,是港人最大呼聲,二十年如一日。至於西藏,「六四」屠殺發生前,同年三月,中共血腥鎮壓藏人和平示威,「六四」的解套,顯然可為西藏問題的解決,帶來連鎖效應。達賴喇嘛和藏人,莫不翹首以待。

六四事件,攸關中國國際形象。各國涉及當代中國的資料和?說中,六四,始終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對中國的褒貶毀譽,集中於此。

秘密錄音中,被軟禁的趙紫陽,明確提出,西方民主,議會制民主,是中國的必由之路。趙的結論,直接顛覆了中共領導群「中國決不能搞西方民主」的集體囈語。這實際是趙紫陽留給中國的政治遺囑。「六四」並非死結。如以趙紫陽為旗幟,中共尚可為;仍以鄧小平為旗幟,中共不可救。

打開六四枷鎖,放飛民主中國,讓中華民族,以文明之姿,傲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海內外華人的正義呼聲,假以時日,必由散而聚,如百川匯海;由弱轉強,如大海揚波。

政權雖然龐大,百姓雖然惶栗,但誰能說,神州就此沉淪?中華民族的不屈分子,誰又能斬盡殺絕?「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當權者可以拒絕改革,歷史卻不會拒絕光明。「暴秦無道,天下共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