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性的「轉型正義」潮流
申 淵

 

● 編者按:全球民主浪潮中對專制壓迫下的人權事件作善後處理的「轉型正義」工作正在五十餘國進行,給受害者以公道和賠償,對加害者追究責任,是展示正義人道和實現社會和諧的必由之路。


● 台灣有關轉型正義的一次演講會。

在「二二八」六十二周年紀念的前夕,香港五七學社代表團一行七人,應邀參加由台灣北社舉辦的「紅色恐怖與白色恐怖如果被中國併吞,台灣不可能香港化」的新聞發佈會。與此同時,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以下簡稱促進會)與香港五七學社代表團舉行了一次關於「轉型正義」問題的座談會。


社會民主轉型後對正義的展示


轉型正義是指一個社會在民主轉型之後,對過去威權獨裁政體的政治壓迫,以及因而導致的政治、種族或族群社會分裂,所做的善後處理。其任務包括;


一、對遭受政治迫害的人給予正義,歸還被沒收的財產。遭受肉體自由和生命損失的人或其家屬,還必須加以賠償:
二、對從事政治迫害的人,必須在法律上和道德上予以追究:
三、對過去政治迫害的真相和歷史,必須完整地加以呈現。


不同的國家因為歷史和政治環境的不同,經常用不同方式處理以上工作。如果處理不當,會引起社會分裂和危及社會穩定。轉型正義是一項高度政治敏感的工作,必須謹慎行事,循序漸進。但是,轉型正義的重要性不容低估,一個民主社會如果不處理極權政體遺留的問題,其民主體制將很難在和平穩定的民主文化中健康運轉。一個民主社會應從賠償受害者、追究加害者的實際行動中向人民展示民主正義和人道的價值。如果對過去的不義與暴行選擇遺忘和忽視,社會裂痕不可能消彌,仇恨不可能消除,也意味著對防止將來的不義與暴行不負責任。


政治迫害經常造成社會大規模分裂。真誠地面對過去,面對真相,才是社會和諧的唯一途徑。台灣在威權統治時期,強迫人們遺忘「二二八」,不准公開討論和傳播,產生了族群關係長期的緊張,至今尚有餘波。


全球五十四國的轉型正義工作


世界上目前有五十四國家和地區在進行轉型正義的工作,包括發展中的家,新型民主國及老牌民主國家。僅選擇幾個典型事例,介紹如下:


德國「前東德社會統一黨(即德共) 獨裁時期歷史評價與影響研究委員會」,調查清算一九四九至八九年的人權侵犯事件,聽取目擊者證詞,於一九九四年六月完成報告十八冊。


美國「戰時公民遭迫遷與拘留委員會」由國會設置,調查一九四二至四五年間美國公民與移民被強迫遷移與拘禁的情況。「Greensboro真相委員會」調查和處理猖獗一時的3K黨和美國納粹黨種族殺戮事件。


阿根廷「失蹤者國家委員會」,調查一九七六至八三年軍政府統治時期,近九千人下落不明的情況。審查八千九百六十位失蹤案與不計其數的凌虐和拘留案,確認三百六十五座凌虐和集中營。其成果報告《永不重蹈覆轍》於一九八四年公諸於世。


辛巴威(又譯津巴布韋)總統成立的「調查委員會」,調查八十年代在Metabeleland地區一千五百名政治異議分子和平民慘遭殺戮的情況。但政府害怕引起報復,遲遲不敢公佈事實真相,引起各界非議。


菲律賓「總統人權委員會」,調查一九七二至八六年期間馬可斯政權違反各種人權的情況。因軍方反對而流產。


乍德「前總統哈布雷及其黨羽罪行司法部調查委員會」,調查哈布雷在位期間非法禁錮、暗殺、失蹤、綁架等戕害人權案件以及侵佔國家財產的狀況。證實了三千四百二十八人的死亡、任意拘禁和凌虐,政治謀殺四萬多人。


薩爾瓦多「薩爾瓦多真相委員會」,資金由聯合國會員國募集和管理,調查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二萬二千宗處死、凌虐與綁架案。一九九三年在美國發表調查報告《從瘋狂到希望:薩爾瓦多十二年的戰爭》。


加拿大「皇家原住民委員會」,調查一九九六年以前的加拿大原住民社群的情況,並向現政府作出建議,共有五大卷。


南非「前非洲議會成員囚犯投訴委員會」,由曼德拉建議成立,調查前南非國民議會(ANC)利用拘留營濫權和一九七九至九一年間發生的罪行與失蹤案。「ANC成員涉嫌苛待遭拘留者且違反人權調查委員會」,檢視一九七九至九一年ANC濫權和拘留營中凌虐的案件,於一九九三年八月發佈報告,但未公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種族隔離期間人權迫害事件,收集二萬一千份證詞,二○○三年開始做財務賠償。


瓜地馬拉「歷史澄清委員會」,調查過去三十六年來國內武裝衝突中侵犯人權的案件,最終報告題名《瓜地馬拉:沉默的記憶》。另一個「回復歷史記憶委員會」,自一九九五年運作至今。旨在促進國內和解,治癒在長達三十六年的內戰中因各種暴行受到傷害的人。衝突中有二十萬人喪生,一百多萬人流離失所。委員會訪談七千多位受害者,公佈四冊調查報告《瓜地馬拉:永不重蹈覆轍》。


斯里蘭卡「非自願遷徙或失蹤者下落調查委員會」,調查自一九八八年開始的失蹤案件,並找出負責者。一共查出一萬六千七百件失蹤案,賠償家屬損失,超過四百名國安部門成員被起訴。


布隆迪,由聯合國安理會成立「國際調查委員會」釐清一九九三年Ndadaye總統遇刺及相關暴力真相,「九三事件」造成五萬人喪生。委員會作出法律、政治和行政措施,懲治肇事者,嚴防重蹈覆轍,促進國內和解。


北愛爾蘭「北愛爾蘭受害者委員會」調查過去三十年戰爭中對人權的迫害事件真相,建議成立專門委員會做平反賠償工作。


東帝汶「接納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一九七四至九九年發生的戕害人權案件,估計超過二十萬人遇害,佔東帝汶七十一萬人口百分之三十五;其次,讓罪行比較輕微的施害者通過程式設計,重新融入社會;第三,釐清受害者需求。與此同時,印尼在國際社會壓力下,成立「人權特別法庭」,審理東帝汶獨立公投前後戕害人權的暴行。


韓國「總統可疑死亡案件真相委員會」,由金大中當總統時成立,調查過去專制政權期間,異議分子的死亡事件,指認並起訴加害人。「為求真相與和解之過去史整理委員會」,調查從「日帝強佔期」到韓戰前後,以及從一九四五年光復至威權統治期間,殘殺、失蹤、離奇死亡等人權迫害事件。


墨西哥「特別檢察官辦公室」,調查在過去的政治或社會運動中,遭受國安部門直接或間接迫害的人。由一位特別檢察官和十五位檢察官分成三組,一組調查從「骯髒戰爭」以來迫害失蹤的案件;二組負責一九六八和一九七一年屠殺抗議學生的案件;第三組調查上述二組以外的案件。


前南斯拉夫「真相與和解委員會」調查過去十多年來發生在斯洛文尼亞、克羅地亞和科索沃的戰爭罪行。由於缺乏少數群體代表和資源,在二○○三年失去功能。


伊拉克「伊拉克特別法庭」,二○○五年起更名為「伊拉克高等刑事法庭」。調查自一九六八年以來種族滅絕、違反人道與戰爭犯罪。由五百多名伊拉克國民組成。設有審判庭、上訴庭、起訴部、行政部等。審判和判決了前獨裁者薩達姆等戰爭罪犯。


台灣民主轉型正義不徹底


阿富汗「阿富汗獨立人權委員會」是監督人權狀況的常設性政府機構。研究調查阿富汗人民的轉型正義問題。研究調查表明,百分之九十的人希望開除行兇者的官職;百分之四十的人要起訴加害者;百分之六十九的人曾是違反人道罪的受害者。二○○五年公佈的報告《呼喊正義人權迫害史的國家評估報告》建議成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建立戰爭罪行審判、檢驗政府官員的人權記錄等措施。


台灣在轉型正義方面做得並不徹底,雖然成立了「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和「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對受害者進行補償。但暫沒提及補償金額是否合理,某些損失沒有得到賠償,政治犯沒收的財產沒有發還或賠償。轉型正義的其他二項任務則未進行。其原因是台灣在民主化以後,國民黨的李登輝執政了十多年。國民黨是威權體制的執行者,當然沒有動機去檢討與追究自己的錯誤和壓迫,失去了轉型正義的黃金時代。民進黨執政後又把轉型正義引入藍綠之爭的歧路,淪為民進黨的政治與選舉工具。


除了台灣以外,大陸和香港的中國人對於「轉型正義」頗為陌生。儘管轉型正義在世界上已經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潮流,但是在中國大陸,轉型正義的時代遠未到來。歐盟於三月十日在兩會結束前派員到北京,鑒於中國維權人士和冤民、訪民走向世界四出申冤,建議中國政府成立轉型正義性質的「中立申訴委員會」。「中國冤民大同盟」主席沈婷在訪問歐洲時,向歐盟提出,沒有民間維權人士參加,這個委員會毫無用處。天真的歐盟官員不明白,向一黨專政的威權政體建議「轉型正義」,此舉等於向劊子手刀下討人,與虎謀皮。中國政府告訴他們,冤民問題和冤假錯案是中國的內政,中國自己有信訪部門處理,不由他國干涉。碰一鼻子灰後,他們灰溜溜地離開了中國。


二○○九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