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對華國鋒的看法
——摘自《政壇秘聞錄——前中共政要訪談》
師東兵

 

【前言】去年8月20日中共前主席華國鋒(1921-2008)去世後,網上有人貼出大陸紀實文學作家師東兵訪問胡耀邦的一段記錄,題為「胡耀邦對華國鋒的看法」。曾在網上熱議。網刊《耀邦研究》第五期隨即收集幾篇批評師東兵的文章並論及華國鋒時代的若干事件。最近我們收到署名江海河的文章,對上述批評作出回應,鑒於這場爭論涉及當年中共高層鮮為人知的鬥爭,在回顧改革開放三十週年之際,有其重要的參考意義,本刊特選載論戰雙方的主要文章供關注大陸動向的讀者備閱。(編者)


● 1980年華國鋒(左)與胡耀邦(右)在北京五屆全國人大上。中為葉劍英。該年華辭去總理職務,由趙紫陽接任。1981年6月華的中共中央主席由胡接任。

胡耀邦在一九八八年就對華國鋒的看法對師東兵說:


特別可笑的是華國鋒剛剛上台的時候,就想取代毛主席的位置,不行!我在政治局會議上批評他說:「你老華的膽量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我們黨內還有那麼多的開國元勳健在,還有那麼多比你功勞大幾千倍,幾萬倍的英雄活著,你就敢自命為英明領袖,心安理得地和毛主席相提並論,你太沒有半點自知之明了。」


我批評他的時候,他坐在那裡一言不發,那個人的臉皮厚,不管你怎樣的批評他,他就是聽。


我沒有看出他的臉紅不紅,當時他也是說他要虛心接受批評的,但是我跟鄧小平和陳雲說:「這個人可是靠不住的,別看他表面上老實,其實一點也不老實,他就是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的王莽,謙恭在外,奸詐在心,是一個轉面就把良心喪的傢伙,當然江青這些人是壞蛋,但是從他手裡解決他們畢竟和我們解決他們,是不一樣的。如果現在我們給這個人留下政治上的活口,一旦我們百年之後,他是非挖我們的祖墳不可!」


鄧小平和陳雲等一大批老同志都同意我的見解。最後在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上只給他一個中央委員,其餘的職務統統去掉。其實,如果要把他的問題抖露出來,也是非常嚴重的,不見得比四人幫輕多少,四人幫所幹的壞事,他幾乎統統有份。」


二○○八年九月二十五《耀邦研究》第五期(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