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殊功過,後人評說
陳破空

 

● 備受爭議的布殊卸下了總統職位,但歷史將會給予他公正的評價,他對美國和世界的獨特貢獻必將獲得後人的正面評說。


● 當選總統奧巴馬1月7日在白宮和健在的歷任總統會面。左起:老布殊、奧巴馬、布殊、克林頓、卡特。(AP)

「千秋功罪,後人評說。」這是中國古語。美國總統布殊,在他卸任前舉行的最後一場記者會上,面對謗議,信心十足地表示:對自己的執政,歷史會做出公正評價。只須假以時日。
   二○○○年,美國大選結束,總統卻難產。在關鍵的佛羅里達州,候選人布殊與戈爾票數過於接近,需重新驗票。以微差落後的戈爾,不服輸,層層訴訟,最後,最高法院裁決:喬治•W•布殊當選。兩個月的爭執,民主與共和兩黨激烈攻防,創下美國總統難產的歷史紀錄。於是,小布殊總統,從一開始,就在爭議聲中登場。這似乎是一種預示:兩屆任期中,國內外爭議不斷。


最大政績強勢確保美國安全


   上任不到一年,美國遭遇新「珍珠港事件」:「九一一」恐怖攻擊。近三千人喪生,象徵美國強大經濟的世貿雙塔轟然倒地。布殊總統奮起捍衛美國的尊嚴與安全:在國際上,組建反恐聯盟,揮兵阿富汗;在國內,首創國土安全部,強化本土安全。


   本拉登的基地組織被擊潰,庇護本拉登及其恐怖組織的塔利班政權被推翻,民主阿富汗誕生,布殊的民意支持度達到頂點。「九一一」恐襲後,美國的安全為世人所擔心,許多外國人一度不敢到美國,尤其不敢到紐約。然而,「九一一」之後七年,美國本土沒有發生任何一起恐怖攻擊事件,舉世意外。這恰恰是布殊政府的最大政績:精細佈局,高效施政,強力護國,確保了美國安全。


   二○○三年,布殊當局發動伊拉克戰爭,啃上了中東這塊硬骨頭。沒有獲得聯合國授權,被國際上批評為「單邊主義」;沒有取得法德等盟國同意,被盟友責為「魯莽」;沒有找到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被反對派抨擊為「出師無名」;戰事不順,美軍陣亡數千,被反戰者譏為「愚蠢」。


   布殊總統陷入謗議。然而,爭議的迷霧,卻淹沒不了布殊政府的遠見卓識。推翻薩達姆獨裁政權,不僅解放了伊拉克人民,而且極大地改變了中東地緣政治:打掉了中東一個巨大火藥桶,在中東嵌入民主板塊,為中東長遠和平鋪下重要基石。


   二○○七年初,在一片反對聲中,布殊總統毅然決定向伊拉克增兵兩萬,竟由此重創叛亂武裝和恐怖份子,大幅穩定了伊拉克局面。


   布殊上任之時,正是歷史上美國最強大之日:世界唯一超強。「單邊主義」,自有其時代背景。與其說「西部牛仔」塑造了強勢美國,不如說超強美國成就了「牛仔總統」。攻下阿富汗,再攻伊拉克,這種乘勢而行、再下一城的作為,大國戰略,在歷史上並不鮮見。猶如一百多年前,「緬因號事件」發生後,美國連攻古巴和菲律賓,徹底瓦解西班牙殖民堡壘;或如半個多世紀前,「珍珠港事件」爆發後,美國傾舉國之力,連敗日本與德國,拯世界於水火。


筆者曾建言圍伊攻北朝鮮


   二○○三年初,美國攻打伊拉克前夕,筆者曾致信美國總統和副總統,建議對伊拉克圍而不打,改而突擊朝鮮。筆者的理由是:當時,有聯合國武檢小組再次進入伊拉克,至少在那期間,薩達姆政權無法繼續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彼時,金正日公然跳高,退出核不擴散條約,驅逐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人員,啟動核項目,對國際社會威脅更大更直接。再者,平壤不顧他國調停,單挑華盛頓,美國出師有名。筆者還分析:那時,中國和俄國都不大可能展開第二次「抗美援朝」;另有韓國,可以北上接管,猶如北方聯盟南下接管阿富汗。


   筆者沒有道出的一個思慮是:中東政教糾纏,局面複雜,阿拉伯人迷信「當烈士,上天堂」,自殺炸彈層出不窮,難以平定;而對付無神論和民不聊生的朝鮮,則容易得多。白宮辦公廳回函,僅僅是官樣文書:籠統闡述布殊政府的伊拉克政策。顯然是針對類似信件的通格回信。後來,眼見伊拉克戰事不順,筆者不免略感遺憾。


   對布殊總統的謗議,還在於,在他任期之末,爆發空前的經濟危機。然而,人們不要忘了,布殊上任之初,正逢美國經濟低谷,經布殊當局龐大的減稅政策及配套措施,美國經濟得以快速恢復,並穩健上升。多年間,經濟增長,失業下降,投資興旺。在世界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日本)中,美國經濟面最好,並強勁帶動世界經濟增長步伐。這,正是二○○四年,布殊無爭議贏得二度連任的關鍵。


   經濟危機,出現在布殊八年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週期性的經濟危機,對美國和西方而言,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布殊當局緊急擬定的七千億美元拯救計畫,獲得包括當選總統奧巴馬在內的多數美國政要巨商贊同。可以預見,數年之後,當美國經濟走出困境,布殊總統的大膽救市計畫,亦定功不可沒。


處變不驚罕見的樂觀主義者


有人說,布殊是「最不走運」的美國總統。因為,壞事都讓他碰上了:空前的恐怖攻擊,兩場戰爭,百年颶風,朝鮮和伊朗的核威脅,空前的金融風暴,等等。然而,布殊總統不僅行事果敢,而且是罕見的樂觀主義者:處變不驚,臨危不懼。始終面帶微笑,不減幽默。


站立在世貿廢墟上,身著便裝,頭戴安全帽,高舉工人的手,那個保有自信笑容的布殊總統;在華盛頓的晚宴上,穿著燕尾服,講著俏皮話,不斷引起全場哄堂大笑,那個妙語如珠的布殊總統;在白宮的南草坪上,盛迎英國女王,因語誤,而改口說「您看我的眼神,像母親看孩子的眼神」,那個隨機應變的布殊總統;在伊拉克的記者會上,兩次機警躲過臭鞋攻擊,笑稱「那是一雙大號鞋」,那個從容自若的布殊總統......


歷史不會忘記他,歷史將給予他公正評價。正如歷史上,人們對林肯總統、杜魯門總統、里根總統的先貶後褒一樣。第四十三任美國總統,喬治•W•布殊,以其果斷、自信、敢做敢為,以其對美國和世界的獨特貢獻,也必將獲得後人的正面評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