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肢力克 力克無肢
梅 湘

塞爾維亞,共產主義給她帶來困苦,欣喜愉快只能從作曲家羅西尼的歌劇「塞爾維亞理髮師」裡感受;如今,澳大利亞塞裔青年力克(Nick Vujicic)像理髮師費加洛,在澳非亞美洲向兩百萬人高唱掙脫困境之歌;但願他的南歐族人也將聽到。


  

天生四肢全無,醫生從遺傳、藥物找不到原因,只發現嬰兒很健康;護士母親、牧師父親需要幾個月才能面對事實,在親情照顧下,憑著自己謔稱的「小雞腿」,力克完全可以獨立生活,包括幫他修畢財務策劃及會計兩個學位一分鐘四十多字的電腦輸入能力。除此之外,熱愛運動的無肢者力克,游泳、打球、快艇、騎馬、釣魚樣樣行;開燈、刷牙、刮鬍子、弄早餐、上下樓梯等等瑣細事宜無所不能,乃至駕著小輪車「寶馬」這裡去、那裡去無有障礙,正是他「放棄」義肢的原因:妨礙。


   「放棄•奮起」﹝Give Up Get Up﹞,是本港樂苗基金與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邀請力克來香港的主題,十一月下旬頭五天,其中,二十三號「國際復康日」,於赤臘角機場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辦一天兩場預定三萬人的佈道會,由於反應熱烈,加開兩個直播展示廳,四萬觀眾親眼親耳欣賞「無肢力克•力克無肢」的奇蹟和技巧。力克告訴大家,父母是他最大的英雄,愛與接納令他身心健康。一帆風順嗎?當然不是,生活料理經過無數次失敗,讀書寫字困難重重,入讀主流學校費盡慈母心血,更大的打擊來自頑皮同學,譏笑、作弄、破壞等欺凌頻頻;四肢健全與全缺的疑惑,甚至使他買了鞋子,祈求上帝明天賜予奇蹟:穿起來。極端的痛苦與幻想逼他曾經自殺:想在浴缸浸死自己,一方面是因為怕雙親的愛陷於內疚,或許也跟他游泳潛能有關,自盡沒成功,否則十八年前Nick故事早就結束了。


   生命重生,力克轉為積極樂觀。聽了高中的一場激勵演講,覺得個人生命歷程可以給青少年帶來盼望,讓人相信:「沒有手,沒有腳,生命不受限制」,「真正改變命運的,不是際遇,而是我們的態度」,「生命裡,最大的障礙是恐懼」。


   積極樂觀的精神,產生強烈的幽默感。陽光笑容、炯炯眼神令人舒服,風趣言辭、語調、動作令人開懷,內容誠摯親切卻又往往教人淚流滿臉,哭笑連連。請看:力克豎立︹沒有腳,不算站︺著講話,忽然間,倒在桌子上,然後抬起頭來笑對觀眾,觀眾驚魂甫定,他將頭抵住平放桌面的聖經,腰部同時用力,僅僅一米的軀體弓起,剎那間,力克又豎立了。他說:靠著上帝,信仰令他「從一無所有到一無所缺」,相信身體缺陷是一種奇妙恩典,並常以這無價之寶來娛樂聽演講的人。


● 天生四肢全無的澳洲青年力克在香港演講。


   非牟利組織「無肢體生命」Life Without Limbs和房地產投資是力克的事業,前者宣揚「奮鬥人生」﹝同名講座:浸會大學會堂舉行過兩場《權能》慈善音樂會,另加懲教署一次﹞,後者和香港人一樣被金融海嘯刮掉三四成,但沒關係:跌倒了,爬起來。


   上個月四號,力克二十六歲生日,正在四川、北京等地播傳愛與希望,地震災民或許會再一次獲得激勵,特別是截肢已殖未殖的成人小孩;至於北大、清華學子,亦將提升境界視野,為公義的、願景的中國,貢獻平凡的、真實的愛與人生。


二○○八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冬至暖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