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毛派翻天無出路
裴毅然

 

● 二○○五年中國極左毛派示威達到高潮,魏巍高呼打倒腐敗墮落的政府,延安聚會還朝天鳴槍。但隨後極左派逐漸退潮,中國倒退回毛時代已不可能。


● 文革中天安門廣場的反美大會,是毛煽動群眾的拿手好戲。

從「右派翻天」到「左派翻天」,中國大陸走了差不多半個世紀。一九五七年,中共一再誠邀黨內外人士「向黨交心」、「助黨整風」,一個多月後卻翻臉不認人,指控「右派翻天」。其時,大陸山河一片紅,根本不存在什麼右派,只有鐵心跟著中共走的民主黨派與赤色知識份子,「革命」吃掉的都是自己的兒女。歷史證明:一九五七年的「右派翻天」,乃是毛共栽誣,如今的左派要翻天,則是千真萬確。


二○○五年毛派翻天達到高峰


二○○○年以來,每逢毛澤東誕辰忌辰,極左派都要組織大型活動向中央示威,表示對現行「右傾政策」的抗議,二○○五年達到高峰。二○○五年五月十五日,極左派領軍人物馬賓(部級幹部)致信中央,批評胡錦濤「拋棄馬克思主義階級鬥爭學說,背叛了無產階級專政......莫名其妙地提出一些沒有階級性和革命性的口號和主張,例如什麼『以人為本』、『和平崛起』、『和諧社會』、『小康社會』等這些資產階級的人性論和階級鬥爭熄滅論的東西」。極左派把馬賓的文章、講話彙集成一本小冊子,上網炒作。第一頁即是:「徹底為毛主席、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等人平反昭雪。」 第二十一頁:「 必須造反,必須堅持毛澤東思想,遵循毛主席革命路線搞第二次文化大革命。」 馬賓告訴其追隨者:「要認真準備,打好『戰則必勝』的基礎。」(199頁)似已進入二次文革的準備行動階段。


二○○五年九月,極左派的示威抗議達到高潮,京津滬渝等十八個城市,都搞了紀念毛忌辰的活動,參加人數由二百至一千七百餘。活動主題:改革開放復辟了資本主義制度,號召在中國再掀起一場革命風暴,將走資派趕下台。二○○五年九月十日,天津極左派舉辦「緬懷主席.革命不息」主題集會,極左派主將魏巍在會上朗誦詩歌〈讓革命烈火燃燒吧!〉,高呼口號:「毛澤東思想萬歲!打倒腐敗墮落的政府!」 監場的中宣部官員多次警告:會議已超越界限!主持人則播放文革語錄歌〈造反有理〉。 二○○五年九月九至十日,極左派在延安也舉行了追思毛澤東紀念會,近一千二百人參加,有離休的省委書記及大軍區政委一級的高幹,與會者情緒激動地大罵鄧小平是徹頭徹尾的無產階級叛徒,會場外還朝天鳴槍。消息靈通的港刊驚呼:「朝野毛派要造反!」


二○○五年十月,中央政研室綜合處長張勤德發表網文〈庸俗發展觀是「百病之根」〉,擂響二次文革戰鼓:「即將到來的這場決戰,實質上是走資本主義道路還是走社會主義道路、資改派掌權還是社改派掌權、作美帝國主義的附庸還是維護民主獨立和國家主權的兩種前途、兩種命運的生死搏殺。」矛頭直指今上胡溫,而且擺出「兩條道路大決戰」的架勢。


二○○五年後,極左派逐漸退潮,二○○七年毛誕辰,僅昆明、鄭州、北京等三四個城市搞了紀念活動,參加者最多三四十人,也不那樣囂張,降低了反中央的調子,但由於他們的基本政治訴求與改革開放完全反向,漢賊不兩立,無法妥協「和諧」,只能寄望於「翻天」。左派根本就不承認毛時代乃封建還魂,認定對毛時代的「黑暗描述」乃是否定社會主義優越性,是國內外反動派的一貫誣衊。他們向當今弱勢工農描繪毛時代「一片鶯歌燕舞」,人人平等,貧富無殊,全國人民意氣風發走在共產主義大道上......


魏巍政治遺囑號召二次革命


今年八月二十四日魏巍去世,極左派推出魏巍政治遺囑,主要內容如下:


一、資本主義已基本復辟,國家機器已徹底腐朽,必須徹底砸碎這個國家機器;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必須進行二次革命。


二、高舉毛澤東繼續革命偉大旗幟,把反腐敗、反賣國、反對資本主義復辟的社會主義大革命進行到底。  


三、革命的對象是黨內走資派和篡黨奪權的修正主義叛徒集團。十七大上將鄧江胡思想作為獨立理論體系,砍掉馬列毛主義,只在黨章上提到了馬列毛;他們的階級實質是官僚買辦資產階級,在民族意識上連普京都不如,奴顏媚骨只能稱之滿清賣國政府。


四、重建共產黨,革命左派要建立真正戰鬥的馬列政黨,正直優秀的共產黨員還是重要力量,要使群眾分清真假共產黨。我們的口號是:代表勞苦大眾的真共產黨,不要代表貪官污吏資產階級的假共產黨!要公有制為基礎的真社會主義!


走出極左地獄 李銳列席十七大


極左派利用當局不能有效遏制貪污腐敗與分配不公導致的兩極分化所引起的人民群眾的強烈不滿,再舉階級鬥爭大旗、呼籲重走公有化道路、回到毛澤東時代、堅持赤左原教旨、推翻「叛徒集團」、發動二次革命,這就是極左派對當今中國的「革命要求」,並自稱代表廣大無產階級勞動人民。大概直到此時,中共高層才意識到:極左派才是真正的奪命殺手,真刀真槍要真幹了,才是臥榻之旁的肘腋之患,極左派要扭轉的是改革開放這一大羊頭,重回萬萬回不得的毛時代。反觀籲求民主的右派,只有言論沒有行動,更重要的是與現今中央同向同行,只是要求步子走得再快一點,純屬小罵大幫忙的「自家人」。


實事求是地說,雖說三十年「打左燈向右行」的改革開放十分彆扭,只幹不說,言行脫節,意識形態無法解釋經濟改革,極為不爽,且發生六四這樣的驚天大案,但中國畢竟是從極左地獄中一點點升起來,從極左深巷漸漸轉身折返,漸回歷史理性中軸,且未發生大波大動(六四除外),社會轉型所付出的代價相對較小,在「不爭論」中完成從私有化,國民經濟從百分之九十九的公有制轉為百分之七十八的私有化,應該說,既要改又要穩,中共改革派相當不易,算總帳看大節,應該承認改革派的既有實績。現實政治畢竟必須兼顧各方利益,不可能不受各種現實掣肘,比不得一窗之下的理論設計與邏輯推導。


去年中共十七大,邀請李銳先生列席,政治意味深長。李銳老一直呼籲重評毛澤東,公開評毛「倒三七」──「功勞蓋世,罪惡滔天」,爭議多多,一度還遭禁聲封殺,這次被邀列席使黨內外民主派看到希望。辛子陵先生的《紅太陽的隕落──千秋功罪毛澤東》二○○七年在港出版,不僅全面剖析毛澤東的政治品格與禍國巨罪,還直接挑破最後一層窗戶紙──共產學說引導列寧、斯大林、毛澤東犯下二十世紀最大的人文巨禍。不少人為辛先生擔心,不想他安坐家中,因為「允許討論」。


當然,站在民主立場,左派也有主張自己政治訴求的權利,也有宣講自己政治規劃的自由,只是不能不經民選就自封「人民代表」,不能將自己一派的政治主張強行規定為不容任何異議的絕對真理,不能以「為人民謀福利」的名義暴力執政。因為,赤左學說描繪的「優越性」已不是一個世紀以前的「將來時」,而是得到近一個世紀社會實踐的「過去時」──荒謬透頂的烏托邦,造成一億人死亡、十五國遭殃,應該收場了。不收場也不行,沒有信徒了。不過,請注意,民主派與極左派有一個根本差異:極左派自封絕對真理,不允許任何質疑,憎恨一切自由,尤其與民主派不共戴天;民主派則承認自己尚待完善,歡迎批評允許修正,且堅決捍衛「馬列左派」的言論自由。誰更符合歷史政治理性?誰能給予更多更大的自由空間?相信革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歷史不容開倒車 徹底告別赤潮


極左派以私有化、兩極分化為否定改革成果的依據,以馬列毛教條為理論尺規,理直氣壯地批判改革開放。因為,這些左論確實是中共此前一直力行力倡且久植於世的「革命理念」。由於理論上至今不敢正本清源,不敢真正糾偏,為左派的「理直氣壯」留下巨大邏輯空間。不過,請注意,極左派最大的理論基礎是「代表人民」,動輒以「人民代表」自居,動輒向改革派索要「公平」。這是必須予以回答的一個法理問題,誰代表人民終究需要產生代表的程式。「不爭論」最終躲不過大爭論。


畢竟一個世紀過去了,中國士林成熟多了,已經懂得如何區分理想與理性,更懂得烏托邦加暴力的後果,「紅色的三十年代」已不可能重演,且已成為中國知識份子永遠引以為戒的一塊史碑。赤左思潮日益萎縮,除了一些耄耋老幹部,再也找不到成群成伍的繼承人了。歷史不可能倒轉,左禍不可能重演,中華民族最終還是依靠自身集體智慧,以較小的代價完成從左至右的歷史大轉折。


反右至今,五十一年過去了,從無中生有的「左派翻天」到波瀾不驚地對待極左派的「延安鳴槍」與高呼打倒,從胡耀邦保留陳永貴的高幹待遇到魏巍終得「善終」,從強調「階級鬥爭為綱」到致力「和諧社會」,方向扭轉,積量變為質變,中共的寬容度畢竟有所擴大。十七大後,意識形態上也有一些新動作,直呼「走自己的路」,公開表示要與赤左原教旨最後「揮一揮手」了。


曾有人對我說:「你以為你思想解放嗎?人家高層解放起來比你還解放!」聞言一怔,繼而痛呼:但願如此!但願如此!當然,他們解放起來肯定比我解放,肯定比我敢於解放。


徹底掙脫赤左意識形態,徹底甩去已被證謬的歪斜教旨,自然還是一篇大文章,需要朝野士林的共同努力,也希望得到海內外關心中國事務的朋友們多多出力。但是,我感到大地在動,赤左思潮在意識形態的最後堡壘搖搖欲墜矣!終於到了可以向它告別的時刻!


二○○八年十月上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