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間民主力量撼不動
梁幕嫻

● 這次立法會選舉在各種情況都不利民主派的形勢下舉行,但佔六成的選民堅決支持民主派,擊敗了中共地下黨的操控。

看到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結果,民主派仍能保住二十三席立法會制衡權力,實在很不容易。想一想這大半年來,由批鬥李柱銘開始,繼而火炬傳遞,到四川大地震,以至奧運開幕閉幕及金牌運動員訪港,那極端民族主義狂潮一浪高過一浪地橫掃香江,愛國情緒達至峰頂,它究竟能把香港的自由民主思潮捲去多少?我心中沒底,擔憂不已,惟恐民主派被打得一敗塗地。現在,可以抹去一額汗,放下心頭大石了。


民主力量穩固不為中共所動


這次選舉有一些現象很值得去探討。首先顯示的是香港民間的民主力量已相當穩固,不易為中共所動。儘管面對中共中央、中聯辦(即中共香港地下黨委)、民建聯(即地下黨組織)及被中央指派專責支持香港事務的珠三角某些縣市,各就其位聯手脅迫著港府共同導演了一場場的愛國活劇;儘管民主黨派理念不清,形象糢糊,未能產生一位成熟的,能夠號召群眾,整合力量的領袖,但佔六成追求自由民主的選民仍能成功擊破地下黨的票站調查,堅定地,有智慧地選出了足夠的民主派議會代表,穩住了民主運動的航向,令人刮目相看。港人真的覺醒了,反叛了!我認為香港民主運動的希望在民間。正如劉曉波先生所說的:「未來的自由中國在民間」一樣。


其次,很奇怪,在整個競選過程中,未有聽到任何候選人提起二○一七普選特首,二○二○普選立法會一事(是我錯過了?)我本以為候選人在關注通脹,貧富懸殊等民生問題的同時,也應該為選民指出雙普選的遠景,並為達成真民主普選提出一個長遠計劃以及政改普選方法修定原則等等。結果完全沒有,這樣由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為甚麼?我認為爭取普選落實這個問題要結合目前的議題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讓中共膽顫心驚地記著他們的承諾,十年後必要落實;讓市民記著這個民主運動的希望和目標,也讓政治人物勝者不驕,敗者不餒,為未來十年民主路作好準備。


黃毓民現象與公民黨定位不清


其三,這次選舉出現黃毓民現象。被稱為「癲狗」的黃毓民,學識豐富,文筆鋒利,能言善道,是堅決反對一黨專政的基督徒知識人。在選戰中,他左右開弓,既無所顧忌地批判民建聯,也公開批評公民黨,搶去「自己友」不少的選票,令公民黨候選人大喊腹背受敵。


根據魯凡之先生早年的左派解釋是:對資本主義及各種帝國主義,霸權主義,專權體制持理性批判態度,為勞苦大眾及中下階層請命,主張人道的,人權的,民主的,前衛的,全世界的,現代化反思的社會主義。而蘇賡哲先生則認為民主國家的兩黨政治互相制衡,一般是左右之爭而不是正邪之爭。例如:「左」要大政府高稅收,「右」則反之,各有利弊,任君選擇。金炳興則說:美國左派與右派的分岐,主要是金權的格局之爭,並不是價值觀的對立。右派全力支持利益既得者,左派極力主張改變現狀,僅此而已。作家圓圓說得很具體:左就是站在群眾一邊而反建制。「人民日報」前副總編輯周瑞金說得更好:歐美左派與中國左派不一樣,歐美的左右派是政治理念問題,是在贊同市場經濟和民主政治的前提下,多注意一點經濟效率還是多注意一點社會公平。左派傾向後者,所以可以展示民主社會主義的理念。而中國的左派是反市場經濟,反對民主政治的。(據此,香港的地下黨員或親共分子再也不能被稱為左派,他們不配,只能歸納為親共派。筆者按)


綜上所述,可以確認黃毓民的思想基本上屬於民主左翼。他憑藉信念成功地建立了民主左翼的形象,並且得到選民的認同而高票當選。香港選民需要理念清晰,形象鮮明敢於直言不諱,挑戰權貴而不是模棱兩可和稀泥的政治人物。公民黨的候選人被黃批評參加功能組別選舉面目模糊的時候,為甚麼沒有立即藉此機會,理直氣壯地加以駁斥,嚴正申明自己的立場和策略理念,即「寸土必爭」,絕不輕言放棄功能組別議席之必要,擺上與黃的極左政策不同的觀念,讓選民選擇,而是宣稱不吵架,白白錯過了一次即時建立鮮明形象的時機呢?原因是公民黨未有給自己確立政治上的定位,候選人事後的申辯已經沒有了選舉效應。


這不是吵架呀!適逢加拿大聯邦政府宣佈十月進行大選,參選的政黨有保守黨、自由黨、新民主黨、魁人黨和綠黨共五大政黨。在他們的辯論中何止腹背受敵,簡直是四面受敵。每一個政黨都要準備著其他四個政黨的攻擊,選戰真可謂慘烈之極。公民黨既然有勇氣參加小圈子選舉就應為這確立一個政治上的定位,才能在理念上反擊別人的炮轟。我想,如果公民黨定位為民主的中間偏右,而民主黨則可定位為中間偏左,那麼在將來的民主與專制的爭戰中,民主派就非常完備了。


不過,雖說競選場上無兄弟,我還是認為黃毓民的競選策略有欠週全厚道的地方,他忘記了香港不是西方國家,不能照足西方的選舉遊戲。如上所述,西方各大政黨都在同一價值觀的基礎上競選,但香港卻有一個地下黨委中聯辦在虎視眈眈,步步進迫,是意識形態上的敵我關係。黃策略上仍該有敵有我之分,不能為了勝選不顧大局,無所不用其極。


田北俊落選葉劉上位蔡被捨棄


其四,出了一個非常弔詭的結果。當年反二十三條立法有功的田北俊落選,而當年有罪的葉劉淑儀卻當選了,何解?是選民是非不分,失去了正義感嗎?我看都不是,是地下黨委中聯辦已經毫無避忌地直接介入配票,操控選舉機器興風作浪的結果。這些只是一定數量的鐵票不會表達是非感,不會傳達民意而是黨意,是中聯辦的工具,卻可左右一定的變數。所以,當地下黨需要一個更有用,更具欺騙性的人物便捨蔡取葉,葉就當選了。蔡素玉的心中有數,欲言又止,正好暴露了玄機。黨意已經不是遠在北京,而是近在身旁,藏在香港當中了。這次,是民主派與隱形中國共產黨直接交鋒的選舉,這種情況我們不能視而不見,坐視不理。


至於田北俊敗選的困窘,更加明顯,中共在關鍵時刻報復拋棄就不用多說了。這裡給自由黨人一個很好的教訓:依靠中聯辦的票源,做它的附庸,並不可靠,應自力更生,獨立自主來建設自由黨。據報,中聯辦已經試圖干預自由黨領導層的重組,自由黨何去何從?田北俊既能在反二十三條立法一役中建功,也願意走向直選,是響噹噹的一條硬漢子。我相信他必有認同自由市場和自由民主的思想。如果自由黨能擺脫中聯辦的控制,獨立建成一個代表工商界的民主右翼政黨,在建制議會內發出不同的聲音,團結工商界人士共同推進香港的民主運動,那真是一項利港利民的功德。


最後,選舉結果顯示香港市民民主意志堅定,已經不可逆轉,特首曾蔭權不會無所感覺。希望他從善如流,順應民意,不要再被中共牽著鼻子走。曾先生與中共本無利益瓜葛,更無千絲萬縷的關係,其實是一個相當程度上可以憑良心選擇的自由人,何必接受一個走向沒落的專制政權所牽制,而與香港市民為敵呢?在這專制與自由快要決戰的年代裡,希望曾先生在任期最後的時刻,趕緊回到民主這一邊,不要被民主潮流所唾棄,成為歷史的罪人。
是次選舉,十多萬跨階層的市民選擇支持黃毓民的現象,說明香港多元政黨政治已呼之欲出,是民主運動日趨成熟的表現,而香港市民則是偉大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