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食品只是冰山一角
鍾祖康

● 中國京奧的成功,至少是以數以萬計的中國嬰孩的健康或生命換來的,在人類奧運上絕對空前。毒奶粉只是中國食品問題的冰山一角。


● 受害嬰兒的父親向記者展示孩子吃三鹿毒奶粉。

好幾年前,由於中國產品確實偽劣得匪夷所思,極盡荒誕不經之能事,引起我極大興趣。於是我通過熟悉的資料庫監控過萬份的中國刊物,了解中國偽劣得最離奇的產品。自經過這番洗禮後,基本上任何中國產品無論多劣,我已見怪不怪,淡然處之。這是中國人一手搞出來的自作孽,死有餘辜,怨不得人。但晉身為世界工廠﹐就真是害人不淺了。我見事態極其嚴重,曾奮力寫了好幾篇長文,如〈中國賤貨,毒害天下〉、〈鴉片餐風行全國〉、〈中國畸型崛起全球文明遭劫〉、〈有中國特色的畸型糟蹋〉等,希望能拯救多幾個愛惜生命的善良靈魂。


這次毒奶粉事件發展到今天,當中的脈絡已相當清楚。就是有人為了謀利在產品中加了有毒化學物三聚氰胺,以製造假蛋白質,而此事也早已在奧運前被張揚,甚至三鹿公司在三月時已收到客戶的有關投訴。作為三鹿公司第二大股東的紐西蘭公司恆天然集團見事態嚴重,在八月初已要求中資方和地方政府官員召回該集團生產的所有奶粉,卻一直被不予理睬。事件一直到紐西蘭總理克拉克女士於九月五日獲悉此事才見轉機,她於九月八日指派官員知會北京當局。中國政府在此壓力下,才不得不勉為其難地公開此事。中國政府對民眾死活本來就無甚興趣,更加上奧運在即,無論付上多大代價,犧牲多少條人命,中國政府也是要把奧運搞得完美體面的,誰敢在這個時候讓毒奶粉事件曝光?這也不禁令人想起在奧運前被廣泛報導卻被中國政府矢口否認的「中宣部對奧運報導廿一點指示」,「指示」的第八條就說:「礦泉水致癌等食品安全一律不報」。


所以說,這次京奧除了浪費了相等於幾年中央財政教育支出的四千億人民幣,也是以起碼數以萬計中國嬰孩的健康或生命換回來的,其卑鄙無恥、骯髒齷齪,在人類奧運史上絕對空前﹗這個政權以及孕育此政權之文明,卻仍厚顏無恥地自號是世界第一,是人類道德的代表﹗是西方沉淪文明的希望!我更要在此向大家預告一個比這更震撼十倍的未來場景,就是中國這批毒奶粉的受害嬰兒倘有機會長大成人,他們到時也很有可能為了謀財而幹同樣的勾當,賣毒奶粉或別的中國賤貨,因為「受害者蹂躪後來者」歷來是中國文化的發展模式,只要中國人繼續沒有自由,就不可能有條件作反思懺悔,只要中國人的宗教信仰繼續一片廢墟,就不可能在現世盡情享樂之外看到人生還有任何意義和責任。


日本人負責認真 中國人弄虛作假


在整個事件中,唯一值得慶幸的是,三鹿公司有來自民主國家的洋人做主要股東,要是沒有這些紐西蘭人義正詞嚴的喝止中國,這個席捲全國的毒奶粉大案,隨時就會採中華「博大精深」文化下的「家醜不可外揚」大法,關起門來壓下去,使之永遠成為真假難辨的所謂謠言。


這就是「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下場。過去,我曾一再極力推介德國傳教士花之安(Ernst Faber 1839-1899)對中國人的逆耳忠言。他在其用中文寫的經典《自西徂東》說﹕「中國人亦有明白而警悟......勤勉而學西國之學者,但學問失其要,徒得西學之皮毛,而不得西學精深之理,雖學亦無甚益耳......此無根本之學,亦猶寄生之樹之暫時好看,日久必害其樹......中國欲求西國之美好者,須知其從根本而出......」。的確,絕大多數中國人追求的只是「暫時好看」,用中國人的話來講,就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這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就是中國人生的精髓所在。我一位讀電子出身的丹麥朋友曾很好奇的問我一個驟聽起來很多餘的問題﹕為甚麼中國人不能像日本人那樣造出那樣精美的汽車和機器來?大概是由於中國人和日本人外觀相似,地理接近,文化雷同吧,他對中國產品和日本產品一奇優一奇劣感到大惑不解。我聽了他的提問後不禁仰天狂笑,我說,中國人和日本人只是貌似,但其本質和精神上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日本人做事非常認真,但中國人則以馬虎苟且弄虛作假馳名,我來自這文化並深刻觀察這文化近三十年,完全確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是中國人的民族精神。在這個意義上,要是日本人是人,中國人就只配做猴子。但那些傲慢無匹的中國人不僅毫不害臊地自號大中華,還要揶揄日本為「小日本」,而不懂向日本人虛心學習。說日本人篡改歷史 ,中國人篡改歷史是不是更猖狂?說日本人屠殺中國人,中國人殺的中國人是不是比日本人殺的中國人多得多?日本都已有悔意,但中國政府卻從無悔意。


強力介入此事的紐西蘭總理克拉克女士披露說:「我看(中國官員) 第一個反應就是試圖隱瞞事故,並以不通過公開召回產品的手法處理此事。但這絕對不是我們在紐西蘭的做法。」所有中國民族主義者、和為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而自豪的中國人對此訓話能不感到無地自容?換作是大和民族早已引咎剖腹了。


紐西蘭是極年輕的移民國家,在中國人眼中不過是區區蕞爾小國,本身並無五千年的「博大精深」文化,只由英國人經營了不足兩百年,已能像學校風紀那樣端正中國這個流氓學生的劣行,何能如此?就是因為學問得其要,深得西學精深之理!


根源在於無法無天的絕對權力


西方國家明明早已發現了「權力趨向腐化,絕對權力趨向絕對腐化」這條金科玉律,但中國卻死不信邪,死要「中學為體」,有現成的橋而不用,硬要摸著石頭過河,只是因為這條橋是條洋橋,是「西學為體」的產物。現在中國滿目瘡痍,從假奧運到毒奶粉,從石蠟火鍋底料到含鉛茶葉,從全民缺鈣到全國缺水,從性別失衡到北京中小學生體質連續下降二十年,從每天工業意外死三百多人到沙漠化失控,從地震區學校豆腐渣工程到每年中國官員貪污金額數千億,從非典肺炎到全國五億五千萬結核菌帶菌者一億三千萬乙型肝炎患者一億五千萬寄生蟲病患者,只要稍為追溯一下問題的源頭,就會發現全都殊途同歸指向同一個大毒瘤,就是中國統治者的絕對權力。絕對權力才是中國問題的癥結所在。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說,「絕不能以損害人民生命健康來換取企業發展和經濟增長」,那為甚麼「政府以損害人民生命健康來換取奧運的超額完成」就可以?其實,企業發展和奧運之所以落在中國人手裡就完全走上邪門歪道,源頭就是統治者擁有不受監督、可以無法無天的絕對權力。因為統治者擁有絕對權力,才能夠長期奉行愚民政策,並摧毀民眾最基本的道德倫理。當統治者在絕對權力下,完全不把人民當人對待,只當畜牲一樣的奴役與玩弄,社會公義蕩然,國民之間肯定難以互助互愛,每個人只會為各自的風雨蒼黃人生盤算自救,「餓死事大,失節事小」在所難免。所以,偽劣食品成災失控絕不是個別的犯罪問題,而是整個病態文化和社會下的自然衍生物。


妄想以蹂躪宗教維繫道德


全球文明國家也早已發現了宗教是絕大多數人類所必需,要解決人類對生命永恆奧祕之憂慮並普遍提升全民道德倫理水平,只有宗教一途,絕無代用品,連愛因斯坦也對生命之萬象與起滅感到無窮困惑。那些洋人耳目聰明,他們對待宗教之認真,就如中國人宣揚纏足、酷刑、愚孝、「中國國情論」或「外國也有臭蟲論」那樣的熱情。難道這些洋人都是傻瓜?沒可能吧﹗難道這些洋人不是反而比孔門子弟更講禮義廉恥?無可否認吧﹗但中國人就是不看不聽,兒戲宗教,蹂躪宗教,篤信單靠道德說教和政治口號就能建立禮義之邦!


我曾在〈中國賤貨,毒害天下〉裡寫道「中國製造商最善於在產品中加入一些匪夷所思的材料,或拿走一些理所當然的元素,令人防不勝防。」就如恆天然集團行政總裁 Andrew Ferrier說,三鹿公司在生產過程中,並沒有檢驗三聚氰胺,因為「你不能把所有毒物都檢驗一遍,據我們所知,全球沒有一家乳酪公司會檢驗三聚氰胺。」當然,恆天然集團可能被中資方蒙在鼓裡,但這起碼說明,把三聚氰胺這種塑膠工業原料加進奶粉或牛奶裡面,似乎也是中國人獨創。就如在火鍋加罌粟殼令客人上癮,在臭豆腐加糞便令豆腐速臭,碧螺春混鉛粉以增重,穿山甲灌石膏以充肥等等,都是明顯跌破一般罪犯的道德底線。


其他比毒奶更嚴重更可怕的食品


但奶類產品也不僅只有三聚氰胺問題,還有中國奶商把市面賣剩牛奶回收再用的「回收奶」(或稱回爐奶),還有在生產時延後打上日期的「早產奶」,還有用奶粉加水而成、冒充鮮奶的「還原奶」(或稱勾兌奶) 。單單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已是任何國家百年一遇的超級人為災難,但中國的食品行業,其實還有比這更嚴重的每天都發生的偽劣食品人禍,以下僅舉數端:


(一) 使用地溝油(即從下水道裡回收的油) 和「潲水油」或「泔水油」(即從廢棄豬食潲水榨取的油) 為食油;(二)魚蝦養殖業以飽含寄生蟲和殘留藥物的未經適當處理甚至新鮮的人禽畜糞便為飼料;(三) 大量食用「黃變米」、「陳化米」、「拋光米」、「毒大米」;(四)在麵粉、饅頭、冰糖、豆腐、豆漿、米粉、粉絲、腐竹、磨菇等食品的製作中濫用增白劑甚至加入在中國稱吊白塊(rongalit)的工業漂白用料次硫酸氫鈉甲醛(sodium formaldehyde sulfoxylate);(五)使用福爾馬林作「保鮮液」來延長肉類、魚蝦、粉麵、豆製品、水發魷魚、水發牛百葉、蔬菜等等的防腐期;(六) 為改善外觀和延長保質期,使用大量工業用硫磺於薰製薑、竹筍、粽葉、藕、白蓮、木耳、辣椒、五指毛桃、饅頭、蘑菇、馬鈴薯、粉絲、煙絲、棗、黃花菜、桂圓、粉皮、雪耳、天麻 、黃岐、雞骨草、黃花菜、杞子、淮山等等;(七) 豬牛屠宰前後會灌水以增加肉中含水量以騙錢,甚至為求省錢而用髒水灌注;(八)全國耕地土壤普遍污染,用以灌溉的河水普遍飽含大量工業污染物如重金屬,空氣普遍污染,並普遍使用烈毒農藥或違禁農藥如甲胺磷、敵敵畏(dichlorvos),以致農作物及供牲畜食用的植物均普遍污染;(九) 為了防蒼蠅、防生蟲,用敵敵畏泡製鹹魚、金華火腿、泡菜;(十) 用工業鹽醃製臘肉、蛋、竹筍、瓜子、泡菜;(十一) 以工業石蠟拋光瓜子、栗子、蘋果、橙子、橘子、粉絲、河粉;(十二) 用雙氧水漂白生肉、牛百葉、鳳爪、麵條、魚丸 、魚翅;(十三) 用工業染料蘇丹紅為辣椒製品染色,混入雞鴨飼料製造紅心蛋。


每年新年更是垃圾食品散貨期,用糖精變甜、用過量二氧化硫或苯甲酸來防腐的糖冬瓜、 糖椰絲、糖蓮子、糖蓮藕 、糖柑桔 ,用萬年油炸的油角,還有用工業用鹽炒製、用硫磺薰過、用明礬使之變硬、用滑石粉、工業石蠟、工業用油為之拋光的瓜子。去年廣州工商局抽查賀年食品,合格率不足六成。新年全盒金光閃閃、還有一個大大的「吉」字,又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典型。


所以說,在中國的特有國情下,毒奶粉只佔中國粗劣毒食品中一個零頭。也必須注意,以上所列的問題食品也只是中國問題食品中的一小部分﹗而在中國偽劣產品王國中,食品又只佔其當中一小部分!過去我去中國時儘量自攜乾糧,寧願捱餓也不吃貴國食品就是這個原因,但即使不顧死活的吃飽了 ,上廁所又是頭痛問題。不論是吃飯權還是排洩權,中國人都沒有辦法解決。但他們的監獄卻做得挺堅固的。


(作者電郵:onlytojoe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