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崇自由的價值
◎ 曹長青

● 美國副總統切尼的親信主張對關塔拉摩的恐怖份子疑犯施用酷刑套取情報,因此引起很大爭議。


● 批評布殊的新書《世界之道》。

  所謂Lame duck(跛腳鴨)的布殊總統餘下任期只不過數個月,他的聲譽越來越低,最近民意測驗百分之八十對他的政策不滿。共和黨競選人麥凱恩在宣傳方面盡量避免提及布殊名字,以與布殊的失敗政策隔離。同時,批評布殊的新書層出不窮,剛出爐的是朗.塞斯肯德(Ron Suskind)的《世界之道》(The Way of the World),主要是揭露當年白宮命令CIA偽造一封伊拉克情報首腦寫給薩達姆的信,以證明伊拉克與本拉登確有密切聯絡,便可用來作為發動美軍侵攻伊拉克的藉口。而那位情報首腦在收到美國政府賄賂五百萬金後,逃之夭夭。白宮命令偽造證據的行為是非法的,傳媒界已在議論紛紛,有的認為布殊在卸任之前或有被國會提出彈劾可能。

切尼親信艾丁頓為所欲為

   我尚沒有機會讀此新書,不過我已讀完本刊上期提及的梅耶所著《黑暗面》一書,深覺此書內容涉及布殊與副總統切尼聲譽,對他們未來命運極為重要,因此要想在這裡作更詳盡介紹。書名副題是〈將抵抗恐怖之戰轉化為對美國理想作戰的內幕故事〉指控切尼行為違犯憲法,而特別譴責切尼親信大維.艾丁頓(David Addington)操縱手段的狂妄任性。前國務卿鮑威爾看了不以為然,曾冷冷批評道:「此人不信憲法。」我們當還記得,鮑威爾常與切尼有爭論,終而被迫辭職。
   艾丁頓先獲切尼賞識,被僱用為法律顧問,後來升為副總統辦公室主任。在待人接物方面,他與切尼一樣的苛刻傲慢,因此在華盛頓官場有「切尼的切尼」之稱。九一一事件發生後,顢頇無能的布殊依靠富有經驗的副總統來行事,白宮人員成立了一個「非正式的作戰委員會」,專門討論如何在法律範圍內用最殘酷手段來處置恐怖份子嫌疑犯,其領導者就是艾丁頓。可是艾丁頓的擅權能力與咄咄逼人態度不久就引起同僚們(多是律師)反感。據梅耶報導,有一位官員在開會時自問:「怎麼會讓這麼一個狂人來操縱國事?」而此高級官員乃是一位「極為保守」人物。其他同僚也看到艾丁頓好似切尼的版本。據說他經常在口袋中藏有一本用得破爛的憲法,以查考他處理嫌疑犯的殘酷手段是否過份得到了違法地步。


● 參與伊拉克阿布格拉監獄虐囚的美國女兵林迪.英格蘭被軍事法庭判刑三年。

對疑犯施行殘酷的溺刑

   國務院保管庫中藏有日內瓦公約原本,但是切尼、艾丁頓等不屑查閱,他們串通了司法部幾位保守派律師,自行鑒定在法律範圍內盡可能行使酷刑招供的最高限度,Water boarding一字近來就經常在報刊或電視新聞上出現。我暫把此字譯為「溺刑」,受刑者鼻孔被灌水,極為難受。有一個記者曾試過一下,十秒鐘就受不住了叫停。
   溺刑是這樣施行的:嫌疑犯平躺在長板凳上,手足綁住,頭部被迫倒垂,鼻口朝天,行刑者用水澆向鼻孔,然後用浸滿水的毛巾塞住鼻口。受刑者手足與全身抖動,幾乎斷氣。以此迫使嫌疑犯昭供。
   但任何酷刑逼供得不到真實的情報,因此酷刑被日內瓦公約所禁,真正的國際情報人員不會相信「逼供信」。
   在此次伊拉克戰爭中,關塔拉摩與阿布格拉已成為世界聞名、形容美國施行酷刑的代名詞。關塔拉摩是美國在古巴海邊所設的軍營牢獄,關了好幾百名在伊戰初期所捕獲的恐怖嫌疑犯,大部份於數年後證明乃是清白平民,在國際抗議下,已被釋放遣返。一小部份仍在營中受拷問,沒有甚麼結果。阿布格拉則是在伊拉克所設的拘留營,我們還記得,幾年前,被拘留者受裸體虐待的各種醜惡照片傳滿全世界,大大打擊了美國的國際聲譽。
   一個被控主使「九一一」陰謀名叫卡里.穆罕默德的嫌疑犯於二○○三年被捕獲,據梅耶在書中說,他被捕後「兩星期內曾經受了數百種不同酷刑」,這類酷刑的施行,「乃是華盛頓最高當局授權,也經過當時CIA首腦喬治.鄧乃特批准。」梅耶還說,她曾看到十份去年國際紅十字會寫給CIA的秘密報告,其中指,美國情報人員的逼供做法有的完全是「殘酷行為」。各種酷刑之中,以「溺刑」最受公眾批評。而且施行此類酷刑次數很多。

華府一些律師反對酷刑

   有一位CIA官員告梅耶,在酷刑節目的初期,很多人自告奮勇要求參加,但是在酷刑成為例行常事後,他們的顧慮增加,惟恐被外界指控為「非法行為」。同時,有的思想保守的律師也開始反對,顧慮被國際法庭指控犯了「戰爭罪」(War Crimes)。一位名叫莫拉的海軍部律師向當時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的首席法律顧問警告,叫他「小心保護」他的上司。司法部一位幹員俞約翰也曾替司法部寫備忘錄,謂總統不可以擴張權力,否則下級更可為所欲為。
   梅耶也寫道,政府其實另有一群尊重正義的律師,他們於二○○五年六月秘密集會討論一項計劃,務使質詢嫌疑的行為合乎正規,遵守國際公法。他們希望此項計劃能夠瞞住切尼而直接呈遞總統。他們以為必會獲得布殊同意,其實,大權是操在切尼手中。布殊沒有反應。他不重視。酷刑招供的做法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有損國家安全。有一次布殊竟向在場記者發問:「所謂『損害人類尊嚴』,那是甚麼意思?」
   此次伊戰中的秘密監獄與秘密酷刑的「設計師」乃是布殊白宮中一個極有權力的小集團,首席當是發號施令的切尼,忠心耿耿履行者是他的助手艾丁頓,尋找法律藉口的是俞約翰,奉令施行酷刑者是CIA當時首腦鄧乃特,以法律作為後盾者是懦弱的前司法部長貢薩勒斯。
   梅耶此書出版後,立即升為《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二位。在總統大選期間,此類新書很可能左右選民意見,因此麥凱恩競選盡量避免布殊。他以前與布殊擁抱相親的照片,則經常被民主黨用來作為宣傳武器。至於塞斯肯德的《世界之道》,待我讀完後看看有否介紹的必要。共和黨方面,一本攻擊奧巴馬的新書前日剛出版,容後介紹。

二○○八年八月十四日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