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如其分評價華國鋒
◎ 方 覺

● 華國鋒不是一個政治改革人物,不宜作中國領導人,但取代他的也不應是鄧小平這類政治老人。


● 華國鋒直到晚年都敬毛如神。他和毛的孫子在一起。

前中共中央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二○○八年八月二十日去世。

不是文革極左派是溫和派

一九六六年爆發「文化大革命」之前,華國鋒是中共湖南省委書記處書記,分管該省農業工作,是副省級的高級幹部。他在文革期間是一個溫和的中間派,由於毛澤東的關照,成為中共湖南省委第一書記。其任間,沒有大力推行極左路線。一九七二年毛澤東調華國鋒到中央工作,分管全國農業。華國鋒在這個職位上仍然是溫和的中間派,他專注於發展農業生產,同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極左派保持距離。
一九七六年四月毛澤東再次將鄧小平從政治上打到,提名華國鋒任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國務院總理,從而確定了華的「接班人」地位。毛澤東沒有讓張春橋成為「接班人」,而是用華國鋒去平衡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極左勢力。
綜觀十年「文革」的全過程,華國鋒一直沒有積極為「文革」的極左路線推波助瀾,無論在地方工作,還是在中央工作,都是比較務實的取向。

粉碎四人幫是軍事政變

通常認為華國鋒的「最大功績」,是同葉劍英、汪東興等聯手「一舉粉碎四人幫」。
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四人幫」是「文革」極左派的主要代表,一九七六年九月毛澤東去世後他們繼續留在中共領導層內將會誤國誤民。可以通過中央政治局會議或中央全會調整或免去他們的職務,也可以把他們放在全國人大常委會或全國政協的虛職上以削弱其權力。「四人幫」是政治問題,應該通過政治途徑解決。
使用汪東興掌握的中央警衛團逮捕「四人幫」,是用軍事手段處理政治問題。當葉劍英、汪東興等把擬以警衛部隊抓捕「四人幫」的密謀告知華國鋒時,他作為最高領導人沒有阻止這種不當方式。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用警衛部隊逮捕「四人幫」,樹立了用軍事手段處理政治問題的先例。十三年後,鄧小平也使用軍事手段處理政治問題:調動軍隊鎮壓「六四」和平抗議。
毛澤東的去世和「四人幫」被清除,使「文化大革命」得以結束。一般的評價是:華國鋒在文革之後繼續堅持文革的錯誤理論和錯誤路線。實際情況並不盡然。
文革之後,華國鋒逐步降低了階級鬥爭和路線鬥爭的高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發展國民經濟。文革結束半年多,中共「十一大」前夕即恢復了鄧小平的領導職務。一九七八年春天的五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強調的是「四個現代化建設」。從一九七六年十月到一九七八年十二月的兩年多時間,中國的政治形勢、經濟形勢、思想形勢、社會形勢、外交形勢越來越不同於文革期間。
不能幻想一個毛澤東選定的接班人在毛去世後立即否定毛。有正面意義的是,華國鋒在實際執政過程中並沒有不折不扣地繼續毛澤東的路線、政策、口號。
一九五三年斯大林去世,蘇聯也沒有立即否定他。而是到了三年後的蘇共「二十大」,才批判斯大林。在這三年的過渡時期,蘇聯同樣有一些正面變化。中國的過渡時期只有兩年。沒有過渡時期的正面變化,就不會有後來的改革。這就是共產黨國家的歷史進程。

共同制定三中全會路線

存在著一個政治神話: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改革開放起點,完全是鄧小平宣導的。其實,全會的主題,是華國鋒和四位副主席之一的鄧小平共同擬定的:在全國範圍停止大規模的階級鬥爭,將工作重點轉移到經濟建設,並相應實行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華國鋒沒有反對過改革開放,更沒有反對過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共同制定三中全會路線,是華國鋒一生真正的最大功績。一些人為了突出鄧小平的「核心地位」,有意抹去了華國鋒的這個重要功績,把華國鋒歪曲成「改革開放的反對者」。
當然,三中全會沒有涉及至關重要的政治改革,這是它的巨大缺陷。這個缺陷影響至今三十年,還將消極地影響下去。華國鋒和鄧小平都對這個重大缺陷負有歷史責任。

年輕化被老人政治取代

一九七六年華國鋒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時,只有五十五歲,比後來歷屆中國最高領導人都年輕。在他任內五年間,他也比領導層的其他成員年輕得多。他代表了最高領導人的年輕化方向。
這種年輕化方向很快就被鄧小平的老人政治打斷了。比華國鋒年長十七歲之多的鄧小平,一直渴望獲得最高權力。從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鄧小平聯合中共內一批渴望重新掌權的政治老人,加快了把華國鋒排除出最高職位的步伐。
為了排除掉華國鋒,以鄧小平為首的政治老人誇大華在文革期間「左」的表現,否認華促進了過渡時期的正面變化,掩蓋華參加制定三中全會路線的重要貢獻,貶低華的工作能力。一九八一年六月的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上,華國鋒被迫辭去中央主席和軍委主席職務。這時他才六十歲。
七十七歲的鄧小平接替了華國鋒的中央軍委主席的關鍵職務。年邁的鄧虛偽地不同意大多數與會者希望他擔任中央主席,而是讓他選定的胡耀邦出任中共中央主席。胡耀邦在政治上不能擺脫鄧小平的控制,所以,中共的實際最高領導人是鄧小平。而且,中央主席和軍委主席兩個職務分離,使鄧小平有不受約束的軍事權力干預政治進程。八年後的六月,鄧小平為了捍衛自己的實際最高權力,命令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
從一九七八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到一九九七年鄧小平去世的將近二十年,是老人政治統治中國的二十年。其間,鄧小平隨意撤銷了兩任主張改革的中共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又隨意指定了兩任拒絕政治改革的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
鄧小平批判華國鋒、反對華國鋒、趕走華國鋒的真實目的,是為自己的老人政治奠基。這就是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到一九八一年六月的中國政治的焦點。
無疑,華國鋒不是一個政治改革人物,他不適宜長期擔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但是,取代華國鋒的應該是比較年輕、比較開明、比較願意推動中國走向全面轉型的新一代,而不應該是鄧小平這類「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

(作者是在美國的中國政治活動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