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自由談

開幕式的幽靈?
北京 ◎ 焦國標
奧運開幕式給我的整體感覺,非常糟糕,好像被塞進一肚子垃圾,光電機械的垃圾。沒有人。凡人,不是光電機械的零部件,便是遊魂、幽靈,沒有一個陽陽光光的正經人。「擊缶」的人是零部件,「搓麻將」的人是零部件,郎朗是遊魂幽靈,劉歡是遊魂幽靈,林妙可是遊魂幽靈。
幾年來遊歷歐美,深以為當今中國,真正獨一份的國粹只有一樣,那就是中國戲曲。這是西方絕對沒有的東西。可是開幕式上的戲曲,其代表符號僅剩木偶。四個木偶固然是木偶,玩木偶的四個黑衣人也成為木偶,沒面目的木偶。戲曲以木偶作符號,都是怎麼想的!
最不能容忍的是各國運動員入場,以國名的簡體中文筆劃為序。原有的順序,以英文字母為序,地球人全都明明白白,二百多個國家和地區運動員的出場順序清清楚楚。這是最好順序,何必別出心裁?正如曹長青先生質問的,如果雅典奧運用希臘文排序,漢城奧運會用韓文排序,東京奧運會以日語排序,世界豈不全亂套?哪還有「同一個世界」?試想,若埃及主辦奧運會以阿拉伯文排序,你能知道中國隊何時入場嗎?筆劃為序是鄉土社會兼綠林社會根性的雜交,又是官方意識形態以人類普世文明準則為敵的體現。
無論是民主自由人權,還是英文字母順序,只要能顛覆的場合,它決不會放過。


辦奧運不如救文明
長春◎ 盧雪松

奧運會開幕式本該是一場狂歡,卻被弄成了一場陰氣過盛的詭異表演,難怪外國人會「目瞪口呆」。當中國文化被詮釋成最華麗的看圖說話,當這種對中華文明的低級幼兒化理解竟皇皇然登上大雅之堂,我們只有愕然。百年來,中原大地成為骯髒政治的耍戲場,中國文化被反復強暴。今天的中國人既無狂歡的心境,也無狂歡的勇氣和能力,那清新、浩蕩、活潑、喜樂的大唐之風散逸久矣。這場開幕式充分地見證了中華文明已陷入絕境的事實。
當總導演張藝謀如釋重負地向媒體宣稱這次表演是他的滿分之作時,我卻只看到他燦爛笑容中的輕薄。輕薄是藝術人的大忌,更可悲的是在中國這片廣袤的國度,還有誰能超越百年的文化浩劫,有博大深厚的胸襟,擔當起振興中華文化的重任?如若真有其人,則其人必在受難之中。這是因為無知與暴虐對文化與人性的摧殘仍在繼續,中華文化的火種仍然在微弱地喘息。無根的政權和它統治下的國人難免盲目、自戀而又脆弱,這場開幕式只是滿足了他們所謂「大國盛世」的幻想迷狂的病態渲泄而已。
所以,我想說:選在地球的這樣一個區域傳續奧林匹亞精神,根本就是一個錯誤。與其操辦奧運,不如拯救文明。


拿人權金牌才光榮
美國 ◎ 羊子
北京奧運,截至今日,已近尾聲。頌歌連連,悲歌不乏,我中華民族令世人難忘。
讀今日《世界日報》社論:〈走出百年悲情才是北京奧運圓滿的句號〉,頗有同感。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不再以過去的歷史傷痛作為藉口,來抵制外部的合理批評......」,道出了中共建政五十九年來,一貫的統治模式。這是對外,對內呢?則更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
奧運盛會之所以讓世人神往,是因為全世界都遵循全人類統一的遊戲規則,體現了公平、公開、公正的比賽規則。北京舉辦奧運,筆者認為,最主要的還是,奧運之後,應該彰顯中國政府的寬容、大格局為己任。
中國社會,中國政府,首先要反思的是,如何拋棄自毛澤東時代就開始的壞分子佔全國總人口百分之五的比例觀念,久而久之,連民眾也見惡不惡,終也認同。政府迫害異議人士、宗教犯、良心犯等等,覺著是少數,是正常的,不以為怪,對受迫害者缺少理解和同情、支持。很少人想到,雖說百分之五,可這個百分之五是不確指的,只要任何人敢於說不,那麼你就會進入這個看似很小的範圍,你說恐不恐怖?請君回憶,近六十年來的歷次政治運動中,傷害的人士有多少?淡忘了吧?
而對政府則充滿了寬容;對包括在奧運中那些虛假作為呢,如:「歌唱祖國」楊聲林貌、不覺著是對具體的個人權益侵犯,五十六漢人穿五十六民族服裝,冒充少數民族做法,也不覺著是無視少數民族權益,二十九個大腳印中,前二十八個腳印都不是真的,也不覺著這是唯我獨尊的自大,對此並無異議,認為政府此舉,成績是主要的,虛假無所謂......;奧運會很快結束,難道我們的思維方式,我們的人文精神,還照樣守舊,毫無更新嗎?果真如此,那麼中國人精神風貌,還不如一九三六年德國時代,我們太缺乏反省!中國人的苦難連連,就這樣走向世界懷抱嗎?中國政府必須首先帶頭更新自己,把被自己統治麻木了的民族,喚回人們身上的良知,把與生俱有的天賦人權,堂堂正正、徹底地歸還給每一個人;摒棄百分之五的、貽害無窮的緊箍咒,中華才有救。
應該像奧運會中運動員獲取獎牌那樣,遵守國際比賽規則,奧運之後,中共政府,應該思考:何年何月能獲得「人權金牌」?那才是中國人真正融入世界的開始,華人才回歸世界  大學生劉長春不願做漢奸,雖淘汰於預賽,卻仍贏得華僑、洋人尊重,並以「一個人的奧林匹克」贏得歷史;中國共產黨以「人民」之名,豎起「五星紅旗」幹盡一切黨化奴化政治化的「運動」,不只配叫「一個黨的奧運會」嗎?文明行列!唯此為大。

二○○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紐約

 

從一個人到一個黨
香港◎ 悅甫
本屆奧運,若要讚歎雀躍,任何人、尤其是被命名「感情容易受傷的中國人民」,必須千億個讚美驚歎,因為畢竟是五千億元的巨鑽盛典;批評「空中假足、缺齒咪嘴、虛改芳齡、索命瘋練」的,全屬挑剔;懼恨「崛起」,妒嫉「金牌贏最多、總數也冠軍」!對,如果這一切不由「中共包辦」,不高興是王八!
一九三二年,第十屆奧運會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中華民國派劉長春擔任唯一選手,陪行者僅有教練宋博士;前一年九一八事變,日軍扶植溥儀第三次登基,東北大學短跑健將劉長春拒絕代表偽滿參加;幾經波折成行,海舟顛簸近月,才趕在開幕前一天抵埠,持著國旗進場。
二○○八年開幕當日,北京街頭進行每十五分接力一次火棒。二十九屆奧運,從任何方面衡量:投資、規模、人數、獎牌肯定空前,驕傲度也應絕後,捧場客的「愛國民族主義」隨神州五號升入邈冥太空。
以上兩者相距 七十六年,論國情國力,寒酸輝煌懸隔凌霄;因此,任何批評中共主辦奧運的言辭,小心揹掛「反共反華反人民」「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黑鍋!


暴發戶擺闊氣
悉尼◎齊家貞

北京奧運開幕式,一個多小時流金溢彩、絢麗斑斕的表演,極盡奢侈鋪張人工雕琢之能事,把每個人,每個動作,每縷光線、每張畫面都彰顯到極點,觀眾看得透不過氣來。
這個奧運開幕式,表現了財大氣粗翻江倒海的氣勢,似乎給崛起的中國掙夠了面子。這次奧運,中國花了四百多億美元,歷屆奧運主辦國望塵莫及。僅開幕式一項,據說就花了整整三億,包括為保證開幕式天氣良好,提前四小時在北京二十一個點,持續朝上空地氈似蓋下來的烏雲放射了超過一千枚驅雲火箭,使本來要在北京下的雨都轉移到﹁境外﹂了。
資源集中在中國政府手上,有的是錢,有的是辦法,它好像無所不能。不過,用電腦的硬、軟體作比喻,中共可以佔盡所有硬體的優勢,那就是全世界四十四億人一睹為快的開幕式。但是,再多的錢,也買不來非一日之功的軟體,那就是民主自由國家的滲透於整個奧運開幕式美的光華之中的,自然、自信、沉穩等內在的底蘊和素養。
這個無所不用其極的誇張的開幕式,與中國的國力、人力、物力、財力和中國人的生活水準嚴重脫節,是根基不穩、底氣不足的暴發戶急於炫耀自己的富有,急於給自己找個立足之地。結果,事與願違,過猶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