甕安事件的警號
傅國湧

● 六十年的強制統治,已經面臨空前的巨大挑戰,改革已死,人心開始思變,甕安事件就是一個典型的官逼民反,如何應變?是統治集團做決斷的時候了。


● 7月2日貴州甕安縣民眾不滿公安包庇殺人兇手,圍攻公安大樓並放火燒車。

  二○○八年的中國,一方面官方導演的一場大戲正在登場,以奧運會來彰顯盛世,向世界宣示天朝威儀,向民眾炫耀自己的強大不可挑戰,一方面卻是接連的大災大難,天災與人禍不斷示警,毫無疑問,中國已進入多事之秋。改革已死,奧運之後中國將往何處去?我們這個苦難的老大民族還有未來嗎?對於掌握了絕對優勢資源的統治階層來說,對這些問號的回答是不言而喻的,那就是原封不動地保持現有的體制,以不變應萬變,盡最大可能地壓制一切不滿的聲音、懷疑的聲音、批評的聲音和反抗的聲音,把所有的喉舌牢牢地控制在手裡,防民之口,如同防川,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些成語的現代版都將不斷上演,繼續以毀滅生態環境和世道人心為代價,漫無節制地攫取世俗利益,這種貪婪的赤裸裸的末世心態,已越來越不加掩飾,至於民族的未來他們已不再考慮,我死之後或者我移民之後,哪管它洪水滔天。自以為可以駕馭萬物人間的強勢集團,不敬天、不畏神,對一切都沒有一絲的敬畏和謙卑,任何的災禍自然都不會放在他們的心上,他們以唯物主義者自許,在出現一種物質力量掀翻他們的寶座之前,他們不會在意任何警告,不會忌諱任何的天怒人怨,他們將一意孤行到底,直到一切都不可挽回、無法收拾。

官方謊言欺騙效果開始失效

  只有把暴力威脅和謊言欺騙完美地結合在一起,才能實現有效的統治。僅僅有暴力、不加修飾的暴力是不夠的,與單純的暴力相比,以暴力為後盾的謊言有著特殊的功能,當謊言一而再地重複,重複得人們耳熟能詳時,人們就會把謊言當作事實,並無條件地信服謊言。這樣的統治就會穩如磐石。在互聯網出現之前,對於任何在某個角落發生的新聞事件,官方都可以任意做手腳,編織一個美麗的謊言,向不明就裡的大部分民眾宣佈,然後就像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一樣。在互聯網普及之後,官方仍然想用老辦法來應付一切,難度已變得越來越大,至少一部分已免於愚昧的人們不再相信官方的解釋。官方可能無法想像,自己的鐵桶江山依然固若金湯,他們說的話,竟會有人不相信,費多少口舌,效果都不明顯。

  對於每天要為生計奔波、為衣食而憂的大多數中國人而言,表面上看起來,他們沒有餘暇、沒有興趣、更沒有力量來回答這些問號,除了苟全性命於盛世之間,乞求能夠善終,除了無可奈何地等待之外,幾乎沒有更多的奢望。羅斯福當年提出的四大自由,人類應該有免於恐懼的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表達的自由和信仰的自由,在我們這塊東方的土地上至今還是一個遙遠的夢。說到底,我們連免於愚昧的自由也沒有得到,從教科書到不能越雷池半步的教育體制,從無遠弗屆的CCTV到所有大大小小的媒體,哪怕是天網恢恢、疏而有漏的互聯網,官方的高度壟斷和嚴厲管制,使國人要免於愚昧變得很困難。健康的價值觀有賴於真實的資訊,如果從教科書上、從課堂上、從許多常見的出版物和媒體得到的歷史都是經過意識形態嚴格過濾的,如果教育和新聞都處在某種單一導向之下,要跨越這些強有力的障礙,完成自我啟蒙,生活在真實中,又談何容易。這是官方價值仍能欺騙許多人的根本原因。

  但是,對自由,對於更好的生活的追求是人類的天性,中國人也不會例外。通過網路和其他管道,開始追求自由的人還是一天比一天多了。這種追求常常是理性的、溫和的,是思想和心靈上的自我解放。但是,社會矛盾的不斷積累、強化和深化,壓力越來越大,誰也不能預計未來將會以怎樣的方式爆發出來。說實話,我不想看到歷史上一再發生過的那種山呼海嘯、玉石俱焚,不希望「天街踏盡公卿骨」的歷史重演。多年來,民間社會本著最大的善意和誠意,曾不停地發出自己的聲音,希望權勢集團順應潮流和民意,啟動政治制度層面的改革,化解矛盾,釋放壓力,確立和平轉型的方向。而官方試圖以不變應萬變,一直拒絕作出回應,漠視民間的呼聲。今天,稍有良知的人都已清楚地感受到,留給這個民族的時間確實不多了。

暴力事件構成亂世將臨的圖像

  近一個甲子的有效統治,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驗,吏治的全面敗壞,窮富差距導致的社會對立,通貨膨脹、物價飛漲給一般人生活構成的巨大壓力,舊的政治制度難以適應已經變化而且還在急劇變化中的社會,因為互聯網迅速拓寬的多元輿論空間......這一切都表明,中國社會不再是過去波瀾不驚的一潭死水。此刻,無論官方提出多麼漂亮的口號,無論承諾什麼樣換湯不換藥的改革,只要不是動真格的,不觸及最本質的自上而下的壟斷型的不受制約的政治制度,人們就不會相信,不會為之歡呼。當改革不再給普通民眾帶來什麼,當改革不再是把一個民族帶往健康良性的方向,改革實際上已經死了,人心開始思變。權勢集團除了順應,其實已沒有其他的路可走,這不是他們的主觀意願可以逆轉的。招募多少網警、武警,撥出多少經費都將無濟於事。甕安事件以暴烈的姿態登場,就是社會積聚的怨氣、不平,在某一個社會角落的一次爆發,這一點其實官方也同意。我相信它完全是自發的,一哄而起的,是無意識的,沒有預謀,沒有準備,是最典型的官逼民反。甕安不是孤立的例子,它和每天在大地各個角落發生的暴力案件,殺員警、捅城管、煤氣罐衝街道辦......構成了亂世將臨的一幅幅圖畫。

??  六月二十八日突然發生的貴州甕安事件,當地民眾揭竿而起,點火燒衙門,就是一個不安、不祥的信號。儘管官方告訴我們,這不是人民起義,這是「黑惡勢力」從中作梗,插手煽動所致,但是,這種一錘定音的說辭很難說服天下之人。從網路論壇、個人博客,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人壓根就不相信官方公佈的就已經是事件的真相。官方使盡吃奶的力氣開動輿論機器,努力自圓其說,想說服全國人,收效仍很有限。更多的人開始學會用自己觀察,自己思考。甕安事件之後,是繼續以不變應萬變,還是以變應變,該是權勢集團做決斷的時候了。為防止類似甕安這樣的激烈事件在其他地方不斷重複,後奧運時代,中國該拉開新的帷幕了,而不是在老舞台上唱老調子的老戲。歸根到底,在一個已經變化而且還在迅速變化中的大時代,以不變應萬變的如意算盤不能再翻來覆去地玩下去了,如果要為這個民族、為自己的子孫後代負責的話。

二○○八年七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