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布殊出席北京奧運
鄭恩寵

● 布殊出身基督教家庭,從大學時起虔誠信仰上帝,當總統後借助禱告為國祈福,他更鼓勵中國信仰自由,來中國會帶來福音和光明。

布殊及全家將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消息,引起了海內外不同的聲音,是利還是弊?作為一名基督徒,我歡迎布殊及全家參加二○○八北京奧運會。

  布殊總統曾多次表示:他每次到中國首先關注的是宗教自由和人權。我相信布殊此行將給多難的中國帶來福音和光明。

美國總統都虔誠信仰上帝

  美國第一任總統華盛頓在紐約聯邦大廳舉行就職典禮時,右手按著《聖經》說:「我宣誓,上帝幫助我」,接著躬身親吻《聖經》。

  二戰後的五十年代,艾森豪威爾任總統期間,美國國會批准在國旗《效忠誓言》中加上短話:「在上帝庇佑下的一個國家。」並在硬幣上加印「我們信仰上帝」的字樣。

  一九八七年,卡特在回顧自己的總統生涯時說:「當時這個國家正在找個公開承諾秉承真理,誠實正直和格守有關和平、人權、減輕苦難道德價值觀的人。我提出了這些自己的性格與行為方式根深蒂固的概念。」

  在一九八○年的美國選舉會中,美國人又一次選擇了一位基督教的里根。里根總統在一九八一年遭遇刺殺事件後,他最親密的神職朋友、前橄欖球運動員唐.默牧師曾問他是否擺正了和上帝的關係?里根總統給予肯定回答:「我有一位救主」。

  在克林頓擔任兩任總統期間內,總部設在華盛頓的美國全國福音派教會聯合會副會長里奇.奇齊克與克林頓至少有八張會晤照片。克林頓總統熟知《聖經》和基督教神學。

  今天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美國公民表示信仰上帝,或至少信奉某個能夠指導其生活的「更為強大的力量」。每逢周日全美國有三分之一的人去做禮拜,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的美國人認為自己是基督徒。

布殊說危急時總是求助禱告

  布殊總統出身在世代基督教家庭中,小時候就成為教堂的一個祭壇侍童,幫助牧師準備聖餐儀式,包括在神壇上點蠟燭,為聖餐準備酒和餅。這個源於古老的英國國教的盛大儀式,蠟燭、管風琴樂以及牧師華麗的祭服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九九九年布殊在自傳中寫道:「我熱愛那些禮節、儀式、蠟燭,在那裡我第一次感覺到在多年後形成的信仰觸動。」

  布殊一九六四年至一九六八年布殊在耶魯大學讀書期間開始戒酒,閱讀《聖經》。一九七二年到哈佛大學讀書,畢業後的一九七五年六月,和弟妹飛到中國看望父母。在北京六周,堅持到北京米市大街教堂做禮拜。他曾寫到:「我的中國之行堅定了我對市場作用力和潛在前景的信心,並加深了我的已故信念,就是如何把市場引入中國,中國將能讓她的人民自由地去夢想和冒險。」

  布殊如同艾森豪威爾以來的每位美國總統一樣,參加每年一月末或二月初在華盛頓希爾頓飯店的大宴會廳舉行的總統禱告早餐會。該禱告會是個盛大的活動。??

  二○○一年二月,布殊就職後首次禱告早餐會上演講:「我們國家是由偉大和英明的人物創建的,他們善於使用謙恭、讚美和祈求的語言。綜觀我們的歷史,無論是在危急的時刻還是有分歧的時候,我們總是求助於禱告,我們的國家從許多嚴重的邪惡和不公中被解救了出來。」

  二○○二年初,布殊首次以總統身份訪問北京,與江澤民等人談到自己的信仰。在清華大學演講中,毫不含糊地表示宗教信仰自由的美德,將對中國有著深刻的價值。

普京接近永生

  二○○一年六月,布殊和俄國總統普京在斯洛文尼亞的一個城堡內持續舉行兩個小時會談,普京向布殊透露。他脖子上帶著他母親送給他的東正教的一個十字架。普京說,他辦公室有一次一場火災中曾燒毀了他的許多私人物品,但他派了一名消防隊員回去再一次尋找這個對他來講無比重要的十字架。消防隊員將十字架尋回之後,普京一直帶著他。布殊對普京說:「那麼你已接近永生。」

  蘇共的締造者列寧認為「宗教是鴉片」。但上帝安排了蘇聯解體,蘇共亡黨,俄羅斯東正教得永生。普京將蘇共時期流亡國外的東正教領袖們請回國內,給予崇高的禮遇深得人心。普京奇跡般地當了八年總統又可能再當八年總理,這在民主的體制下是少見的。如果普京學美國總統左手高舉憲法,右手放在聖經上就職宣誓,普京將得永生。

  今日,誰將達賴喇嘛迎回國內,誰就得人心。中國大陸十三億人口中,許多人還不明白,為什麼強加給蘇聯、東歐各國人民的無神論會促使蘇聯解體和蘇共亡黨,而俄羅斯和東歐各國人民得永生。

無信仰的鄧小平給中國的遺產

  奧運與政治無關,但鄧小平抵制了莫斯科奧運會。十三億中國人經歷了宣揚無神論又把自然人馬克思、列寧、斯大林、毛澤東當神敬拜的歲月,今天也有人欲將不願當神的鄧小平當作神來頌揚。隨著「紅太陽」的殞落,整整幾代人以失去信仰為代價迎來了腐敗蔓延和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社會現實。

  七九年鄧小平重新上台後,如果能像美國總統那樣在就職典禮及平時的工作中,牧師隨時在身邊和配備專門的律師作指導,就可能避免八九年六四慘案......

  鄧小平與葉利欽是當代共產主義世界的兩大「賭頭」,前者是堅持一黨專制下的改革,後者是打破一黨專制的憲政改革。他們的後人江澤民與普京誰得人心?誰得永生?鄧小平與蔣經國曾是兩岸的偉人,今日誰得永生?

  二○○一年九月十一日上午,美國發生了恐怖襲擊,遭遇了幾十年來不曾降臨的最嚴重危機。十四日布殊主持了美國新教徒、天主教徒及穆斯林的阿訇在華盛頓國家天主教堂舉行的儀式。布殊再三意釋《聖經》戒律:「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布殊處理了自珍珠港事件以來美國最猛烈的社會危機。

  鄧小平及後人江澤民、胡錦濤又是如何處理法輪功和西藏等社會危機?

  不久前,同濟大學教授、全國著名的建築保護專家阮儀三趕去四川地震災區,對都江堰的建築群進行考察,看到一條西街上老建築基本無恙,而改革開放後八、九十年代造的房子都倒了。清朝時候建的王廟大殿沒被地震破壞,新建的假古董||山門、配殿等被震毀。

  一九六一年阮儀三大學畢業後,幫老師編城市建築史,連續四年每年四個月,跑了幾十個城市,那時各城市都保持著原生狀態,有許多宋、明、清時期的民居,但改革開放以來,這些豐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古蹟受到破壞。

  按照鄧理論造起的一個個毫無特色和建築審美,千城一貌的新城市以及按鄧理論興起的全國城市大拆遷運動,導致了幾千年來中國的一批承載歷史文明、文化記憶的建築物消失。鄧小平及後人是功臣還是「罪人」?歷史會評說。依法治國是光明路,理論治國是一條走不通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