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批准共產黨註冊成立
林 淵

● 台灣共產黨七月二十日在台灣正式註冊成立,中國互聯網上有巨大迴響,網民贊揚台灣民主漸趨成熟,不知開放黨禁在中國何時現曙光?


● 台灣共產黨創黨人王老養展示黨旗。旗為紅色代表弱勢群體,台灣圖代表本土,中間一顆星代表社會主義。

 

台灣大法官會議在今年六月釋憲,指出人民團體法中禁止「台獨」、「共產」的字眼違憲,也就是說,負責團體註冊登記的內政部民政司,不可再因「共產黨」等名稱,而駁回相關政黨的註冊申請。沒多久,一個由台南老兵王老養擔任主席的「台灣共產黨」,便在七月二十日宣佈獲准正式註冊成立。成了四九年兩岸分治以來,第一個打正名號叫共產黨的組織在台灣島上出現。


台灣共產黨王老養主席
此一時,彼一時,這個台灣共產黨已並非謝雪紅年代的台灣共產黨,亦跟對岸的中國共產黨沒有關連。王老養表示該黨「奉行國父遺教,期達民主、自由、均富之大同理想國境」等宗旨,主張國家福利與社會互助,走社會主義路線,解決台灣的社會問題。成員因不滿國民黨的貪污腐敗或曾受到不合理對待而組織起來,早於一九九四年創黨,由於上述條例所限,一直不獲台灣內政部批准,他們在台灣各地擁有過萬名黨員,但至今交了會費的只有七十多人。王老養聲稱他這個共產黨曾經嘗試參加二千年台灣總統大選,但由於未繳交保證金(新台幣一百萬元)、學歷不夠高(只是小學畢業),被中央選舉委員會退回登記,不能參選。
其實台灣自一九八七年解除黨禁,島內黨派紛紛成立,與共產黨早期理念相近的,應是台灣的工黨和勞動黨。工黨主要由原民進黨的立委王義雄,以及關注勞工權益的社團和左翼知識份子推動成立;一年後,工黨內部分裂,較主張兩岸統一,並且與夏潮雜誌系統較有關連的黨員,在羅美文率領下於八九年另組勞動黨。但一直發展下來,這兩個重視勞工權益的政黨,均未能在台灣產生多大政治影響,國際思潮和政局的轉變,使得台灣的老左統派失去活動力和吸引力,新生的年青左派,則走「左獨」路線,多數投入民進黨陣營,以取得活動的資源與降低在社會運動中的挫折感。


而在中國大陸的中國共產黨早就變調走樣,與專制極權掛上鉤,四人幫倒台後,大陸內部的真實情況逐漸浮現,曾對中共有過幻想的人也有了更深刻的反思,其後中共推行的所謂「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已被不少中國民眾謔稱為「有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制度」,它比原始資本主義還可怕,權力與資本互相勾結利用,腐敗叢生,勞工、農民等弱勢社群不但缺乏保障,還成了權貴和資本家欺壓的對象,令到不少真正左派感到悲憤和可恥。

大陸六四後兩波組黨都被鎮壓
這次台灣共產黨苦候了十四年終獲准註冊成立,在中國互聯網引起頗大的迴響,網民除了對這個黨的水準和黨主席評頭品足,亦有稱贊台灣的民主漸趨成熟,連叫共產黨的組織也能包容下來,反觀仍是一黨獨大的中國大陸,組建異見政黨之路,還未看到丁點曙光。


在八九年六四事件後,大陸的異見人士曾有過兩次較大規模的組黨行動,但都遭到迎頭重創。第一次在一九九二年,中共逮捕了十六名分別屬於「中國自由民主黨」、「中華進步成員同盟」,以及「中國自由工會籌備委員會」的成員,其中被認定為主要組織者的北京語言學院教師胡石根判刑最重,入獄二十年,另外三人康玉春、劉京生、王國齊分別被判入獄十一年至十七年,其餘的被判二至五年不等。胡石根先後得到兩次減刑,將於今年八月刑滿出獄。


第二次則在一九九八年,一批異見人士趁美國克林頓六月訪問中國期間,公開宣稱創建中國民主黨,最先組成的浙江分部成員王有才、王東海等出面向浙江省民政廳公開申請註冊。其後北京、上海、山東、湖北、遼寧、四川等分部相繼成立分。最初中共按兵不動,到克林頓離開後,便對這批人狠狠痛擊。徐文立、王有才、朱虞夫、秦永敏、查建國等主要成員先後落網,他們分別被判入獄七至十三年。徐文立和王有才分別於零二年底和零四年初被流放到美國,但數以百計留在大陸的中國民主黨成員則不斷遭到當局的打壓和滋擾。


時至今日,中共常言綜合國力逐步上升,外匯儲備接近二萬億美元,卻不見得會寬容不受中共支配的政治組織在大陸出現,即使推動慈善公益的團體,中共也處處制肘,以防被敵對勢力「和平演變」。近年有關中國政黨政治較大膽的公開言論,要算是北大法學教授賀衛方零六年初在西山會議(國務院屬下的中國經濟改革研究會在北京西山召開座談會)上的講話,賀衛方當時提出:希望共產黨形成兩派,希望軍隊逐漸地走向國家化;中國未來應走向真正民主、多黨制、新聞自由、整個國家的權力建立在保障每個人自由的基礎之上。而在去年十七大期間,也有些海外媒體建議中共把旗下的八大民主黨派鬆綁,讓他們擺脫花瓶角色,在政治上發揮更大的功能。可是,中共對這些呼籲,從沒有過積極回應。


大陸學生旁聽香港立法會感言  
儘管大陸欠缺寬鬆的環境,但體制內外的異見聲音一直在爭取傳播空間,而社會的開放度提高、互聯網的普及,促進了大陸民眾接觸到更多資訊,這些點點滴滴的力量,都在為中國未來的民主建設做了播種和鋪路工作。近年,筆者陪同過一些大陸學者及大學生參觀香港立法會的開會情況,他們對香港的議會運作深感興趣,認為大陸的地方議會應該學習香港議會的開放透明。一名來港升讀大學的深圳青年表示:「別說搞什麼公平公正的投票選舉了,要是深圳市的人大政協會議都能像香港議會這樣公開議程,容許市民入內旁聽、電視直播,讓政客們的討論完全顯露在公眾視野,已可說是一大進步了!深圳當局經常高唱要港深應進一步融合,又聲言要用三年時間,建設一個民主法治、廉潔高效的服務型政府,但文明政府應有的一些基本表現還未能做到。」


由四九年算起,台灣經歷了三十八年的威權統治,才達至解除戒嚴,開放報禁、黨禁的局面,這並非一方一派的功勞,黨外人士前僕後繼,作出了血與淚的慘烈抗爭,黨內蔣經國等開明勢力也作出順應民情的勇敢抉擇。今年是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已差不多等同台灣那段戒嚴歲月的年期,加上毛時代大陸政治戒嚴已近六十年,開放黨禁還需時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