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清峰:馬英九眼中最美的女人
唐 龍

● 馬英九政府新內閣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個性耿直,不假辭色,有關懷弱勢和人權的經歷,將會為台灣司法改革帶來新氣象。


● 王清峰:台灣優秀的法律人才。

馬英九五月二十日就任中華民國總統,新政府內閣已經出爐,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長期關切救援雛妓及台籍慰安婦的人權律師王清峰出任法務部長,令外界耳目一新。王清峰雖然是馬英九夫人周美青的大學同學,但她最討厭別人提這段關係;在國民黨廉能委員會調查馬英九特別費案,她還鐵面無私的主動約見周美青瞭解案情。馬曾經讚揚王清峰是「最美的女人」,推崇她的「認真、無私」。

  一九五二年出生的王清峰是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現為執業律師,王清峰曾任第二屆監委,一九九六年擔任陳履安的副手,搭檔參選第一屆民選正副總統,以環島徒步參與競選,帶動另類風潮。

鐵面無私對馬不賣帳

  王清峰長期關注婦女權益,一九八七年創辦婦女救援基金會,一九九0 年成立「百合中途之家」收容中心,從事雛妓救援工作,並在一九九二年,成立「慰安婦申訴專線」,積極關懷慰安婦,展開訪問認証及協助工作,出版「台灣慰安婦報告」一書。一九九八年拍攝《阿媽的秘密:台籍慰安婦的故事》紀錄片,在一九九八年金馬獎拿下最佳紀錄片獎。

  王清峰還關懷受暴婦女,提供法律協助,積極推動「強姦罪告訴乃論改非告訴乃論」及「若罰娼亦罰嫖」相關修法工作,對台灣婦女權益貢獻良多。

  王清峰與國民黨的關係源起於被延攬擔任立法院第二屆真調會委員,而真調會公佈厚達一百七十八頁的調查報告,指出三一九槍擊案兇嫌陳義雄並非意外溺斃或是自殺,而是他殺後遭到棄屍。針對這一點,真調會的結論和二○○五年檢調單位所發佈的不起訴書中,陳義雄是自殺的結案不一致。

  另外,二○○七年初國民黨廉能委員會調查馬英九特別費案,是由王清峰擔任調查小組召集人。不過,王清峰依舊鐵面無私,誰都不買帳,調查過程,王清峰還主動說明,她與馬英九的夫人周美青雖然是大學同學,但已經三十年沒見面了,絕對會嚴守中立,當時王清峰留下了一句名言:「我們是來處理事情,不是處理人際關係的!」令人印象深刻。

  調查階段,王清峰不但說:「如果馬主席有問題,我們絕對敢辦!」後來還婉拒國民黨續聘廉能委員會委員,力主應盡早公佈結果,不要讓外界感到在拖延。王清峰認真辦案和毫不偏袒的態度,讓當事人馬英九佩服。

關懷社會弱勢族群

  此外,王清峰也關懷社會各階層弱勢族群,這些年還投入九二一震災復土行列。九二一震災後,王清峰曾進駐南投中寮協助重建,後來看到風災肆虐、土石橫流,開始思考勸說農友以抓地力強、有利於水保的台灣原生土肉桂取代檳榔林。王清峰花了很多時間,勸說中部農友「砍檳榔、救國土」,在中部山區實踐「環保、復土」的理念。

  六年來,王清峰募得四萬多棵的肉桂苗木,提供中寮鄉民,成功地取代檳榔林,面積已近二十公頃,生產的肉桂也和台大和中興大學等研究團隊研發多元經濟價值用途,增加當地農民的收入。王清峰的努力,贏得中寮鄉長陳月英「王律師是中寮鄉的大恩人」的感謝。

  候任閣揆劉兆玄延攬王清峰擔任法務部長,除了王清峰長期關懷弱勢族群的形象之外,馬英九宣示要重啟調查三一九槍擊案,或許有所關聯,而曾任立法第二屆真相調查委員會召集人的王清峰,顯然符合這樣的期待。

  不過王清峰表示,三一九槍擊案到現在,依舊謎團未解,重啟調查當然是必要的,但這一定要由司法檢調單位發動,不論如何,硬栽到陳義雄頭上的「兇手」之名,若無具體證據,還是要還陳義雄一個公道,而陳義雄究竟是否自殺,從她瞭解調查的證據顯示,同樣問題非常多。既要重啟調查,就要當回事,不能再由立法院主導了,畢竟立法院根本沒有調查權,一切都應回歸司法檢調。

  馬英九曾任法務部長,對於司法改革有一定的期許,個性耿直、不假辭色的傑出女性王清峰不但有具體關懷弱勢、人權經歷,而且鐵面無私,入閣擔任整飭吏治、重建廉能的法務部長,可為台灣司法改革增添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