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大」總統 馬英九
唐 龍

● 台灣第二次政黨輪替順利和平落幕,馬英九成為兩蔣以來民意支持度最高的總統,加以國民黨控制國會,完全執政,但能否成功取決於經濟何時好轉。


● 馬英九與第一夫人周美青的80年代合影。周美青被台灣媒體稱為酷嫂。

  二○○八台灣總統大選三月二十二日晚間投票結果揭曉,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以七百六十五萬票,超過五成八的得票率,贏得壓倒性勝利,為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台灣完成「二次政黨輪替」。配合之前國民黨在立委選舉掌握超過四分之三的席次,馬英九將「完全執政」,掌握蔣介石、蔣經國以來,更勝於李登輝的執政優勢,成為「非常大」總統,但也肩負了全體台灣人改善經濟,重燃信心的期望。台灣經濟能否好轉將決定馬英九和國民黨執政的成敗。

台灣選民以理性選擇未來

  在選舉過程中,馬英九和謝長廷雙方陣營雖有各種負面選舉策略運用,但高素質的台灣選民仍理性以選票選擇新的未來。這次台灣總統大選有選舉的激情但無血腥和暴力,高達七成六的投票率,順利、平和選出新領導人,沒有選後抗爭和「秋後算帳」,再次深化了台灣民主根基,也贏得國際對台灣民主表現的肯定,這是人民力量展現,是人民的勝利。台灣人民用選票告訴國民黨,「政黨貪腐」就政黨輪替,也用選票告訴民進黨政府,「政府無能」就再次政黨輪替。意識型態、族群操弄、負面選舉已無法愚弄和影響台灣選民。

  接連在立委選舉和總統大選嚴重挫敗,給予民進黨教訓:一是陳水扁執政八年,以意識形態為施政主軸,口口聲聲喊拚經濟,實際拚選票,將其個人及政黨利益超越人民之上,罔顧經濟民生;許多政策,尤其兩岸經貿政策,受困於意識形態的約束,嚴重衝擊台灣曾經傲視全球的競爭力,致使台灣經濟自亞洲四小龍之首,淪為其末;加以陳水扁及其政府的貪腐低能,官員失言敗德,「黑金」更是青出於藍,即使在總統大選前,還毫不掩藏地以「鐽陣案」等攫取國家資產。

  扁政府執政八年來讓台灣內耗空轉,政績乏陳,人民痛苦,已忍受了八年,藉兩次選舉機會,對陳水扁及縱容他的民進黨高層,給予嚴重的懲罰。

  另外,陳水扁總統每遇選舉都挑起政黨惡鬥、撕裂族群等的負面競爭策略,早已深受人民厭惡,年初立委選舉已受教訓。但謝長廷未警醒,雖宣稱要與陳水扁切割,實際上仍然承襲陳水扁操弄族群意識的一貫負面競選策略,大打綠卡及一中市場議題,抹黑、抹紅對手,試圖激起選民的省籍認同及恐中意識,藉以「逆轉勝」。然而大選結果,充分顯示台灣選民對操弄族群和是非黑白不分,扭曲價值觀的負面競選伎倆,更加反感。這次選舉結果,不僅是對陳水扁及其政府執政八年的總清算,也是警告政治人物今後再以偏執的意識形態操弄族群分裂,會遭到同樣的下場。

馬英九凝聚全台共識安撫綠營選民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雖然落敗,但得票數超過五百四十萬,仍獲得四成一選民支持。馬英九深刻了解仍有五百四十萬人是不支持他的,仍疑慮國民黨一黨獨大會讓台灣民主走回頭路,因此立即發表「從感恩出發、從謙卑做起」的當選宣言,撫慰因選舉而分裂的群族,化解綠營選民的疑慮,凝聚全台的共識,讓台灣在選後重新出發,不再內耗。

  馬英九深知,國民黨的勝選,其實很大的原因是奠基於民眾對民進黨八年執政的不滿,馬英九就職後將背負更大來自人民的壓力,稍一不慎,明年的縣市長選舉,就很可能就是讓對手民進黨重新站起的時刻。

  當去年謝長廷贏得民進黨黨內初選時,馬營內部就評估這是一場不好打的選戰,主因在於謝長廷擅長製造議題、掌握主動,選舉過程也證明,謝營不斷以綠卡、一中市場等議題,最後還因應國際時勢,配合「西藏問題」成功困擾馬營。

  但是大環境(經濟問題)對民進黨不利,加上馬英九的人格特質,與他下鄉直接面對民眾深植拼經濟訴求,終於擺脫四年前「連宋」在南部大輸的困境,成功贏得多數縣市。馬蕭這次獲得壓倒性勝利,在全國贏得二十個縣市,一方面大幅縮小四年前連宋在南部的敗選票數、一方面則擴大在北、中、東部的領先優勢,是獲勝的帳面成績單。
馬下鄉長住獲得南部民意支持

  分析馬蕭勝選的因素,首要的原因應是大環境對民進黨不利,儘管政府公布多項數據希望證明台灣的經濟仍有進步,但人民的感受顯然與政府的數字有距離,也讓馬營很早就定位選戰主軸就是拚經濟、救民生,不管對手拋出什麼議題,都不能偏離主調,堅持在熟悉的戰場作戰。

  馬英九去年五月起的騎自行車南北縱走、七月起的下鄉長住宿民宅,直接活化經濟議題,讓端出的政策牛肉與選戰訴求能引起北中南民眾的共鳴,住宿中南部民宅,直接化解中南部選民對馬英九的疑慮與刻板印象,下鄉勤做筆記並要求專業幕僚隨時提供建言,則讓政策白皮書不致淪為空談。

  而馬英九的個人風格,與最後重點期間密集下鄉消毒綠營一中市場議題,也是馬蕭這次能在艱困的中南部大幅縮小劣勢的主因。此外,馬營在重要操盤手金溥聰的主導下,重用大批非國民黨組織的年輕幕僚,加上馬團隊素來有別於傳統國民黨風格,也是馬蕭能過關斬將的關鍵。

  台灣民調學者分析這次總統選舉民調及選民投票率認為,綠營支持者投票率較低,明顯低於二○○○年,反映的是對民進黨的失望,相對泛藍選民這次選舉危機感高,且勇於表態,投票率高,這也是馬英九能贏得多數選票支持的原因。

  專長民調研究的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永泰分析這次總統選舉投票率指出,原本綠的選民有些微轉藍,但最主要有許多綠營支持者沒有出來投票,他認為應該有六十萬至一百萬在二○○四年支持民進黨的選民沒有出來投票,反觀藍營選民這次危機感高,投票率也較高,所以能衝高馬英九的得票。洪永泰進一步分析指出,在綠營優勢地區與藍綠混戰地區,民進黨在這次總統選舉的得票均有下降的趨勢,且幾乎都下降到百分之十以上,反之,藍營比過去強很多,在綠營優勢地區得票都有成長。

  雖然贏得七百六十五萬票的支持,但是馬英九並沒有笑容,因為即將接手的是一個「爛攤子」。在選戰中,馬英九主打經濟議題,人民抱持高度期望,一個信念「馬『上了』,經濟就會好」,所以馬英九肩負責任沉重,一上任就要面臨汽油、水、電等各項民生資費調漲的問題,在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的台灣社會環境下,新政府面臨重大挑戰。

接手一個負債纍纍的財政爛攤子

  根據財政部最新公布,二○○八年全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累計負債預算數計四點六二兆元(新台幣),再創新高,較二○○○年全國負債決算數二點七兆元(二億元),這八年來,足足增加近二兆元。這個驚人的國家債務數字,讓國民每人平均負債高達二十萬元(新台幣)。國民黨立委更質疑,若將政府四大基金、地方建設基金、舊制公教人員退休金、公農勞保虧損等非營業基金、社會安全基金的隱藏性債務加進來,合計全台灣債務總額達十三兆元,國民每人平均負債約六十萬元。

  「拚經濟」,在扁政府已經喊到沒有人相信,但是馬英九上任後,立即就要面臨嚴峻考驗,因為國民黨、馬英九掌握行政、立法兩權,完全執政,已經沒有藉口諉責。

  錢從哪裡來?面對當前國庫負債纍纍,高達十三兆元,總統當選人馬英九標榜拚經濟,提出「愛台十二項建設」牛肉支票,將是他在五月二十日上任後,面臨國家財政巨大窟窿的嚴酷考驗。特別是民進黨執政八年,大量變賣國有地、公營事業股票等,籌措政府財源,現在馬英九接手,看看國庫口袋裡,可賣國有地與公股股票,所剩已不多。

  根據馬英九政見,八年內預計投入四兆元,其中二點六五兆需政府出資,平均政府每年出資三千餘億元。財稅專家認為,目前政府負債相當嚴重,未來馬政府勢必要靠「舉債」度日。連國民黨專業財稅立委都私下感嘆:「誰敢接財長啊?這是爛攤子!」看到滿目瘡痍的負債,馬英九雖然強調「準備好」執政,但更實際的是,已經作好「收拾爛攤子」的心理準備。

  台灣從兩蔣威權體制進入民選民意代表、民選總統、政黨輪替,創造了台灣政治奇蹟,這次再度政黨輪替,更奠定台灣兩黨民主政治的基礎,政黨輪替將成常態,再創台灣政治奇蹟。馬英九搭配以財經見長的蕭萬長主政,集合產官學界菁英組「財經內閣」 ,是否能在短時間解決台灣的財政、經濟問題,再創台灣經濟奇蹟,備受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