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鬼不做中國鬼
鍾祖康

● 中國人愛說「生作中國人,死作中國鬼」,但中國人素質低劣,奴性根深柢固,有其人必有其鬼,中國人當了鬼也會劣性、奴性不改, 因此死了也不要到中國鬼世界中去。

若有來生,還做不做中國人呢?有人說,若是做毛澤東、江澤民、李嘉誠、曾蔭權或成龍之類的中國人,他們是倒不介意再來一次的,但要是只是做一般平民百姓,就寧願萬死一生躲進貨櫃箱偷渡去外國孤島拾貝維生也不願意了。但我個人最關心的,倒是怎樣可以確保在死後的陰間世界不會碰到絕大多數的中國鬼。

去天堂之路也須「循序漸進」

  人生在世的時間最多是一百年左右吧,無論怎樣苦,怎樣被奴役、被凌辱,還是有個盡頭的,但人死後在靈界的時間會有多長,誰都不會知道,這是不可知的。要是走到陰間依然置身在中國鬼的世界,又碰到毛澤東、江澤民、胡錦濤、李鵬、李首富、曾特首、香港江青一號二號等等數之不盡令你噁心卻支配著你一生的人,還有數以十億面目不清的中國奴胞,那是多麼讓人吐血的事。那麼,要死後得永生或極樂就難若登天,去天堂之路原本只要一小時,也準會被他們以「循序漸進」、「顧全大局」等為由而變得遙遙無期;爭取一片獨立淨土的夢想,也必被他們以「陰間自古以來屬於中國」為由而遭粉碎。我絕對不相信,那些奴顏婢膝、自私自利、財迷心竅和不講邏輯的中國人,只要兩腳一蹬,就會變成熱愛自由尊嚴的中國鬼。我始終相信「有其人必有其鬼」,每個民族或國家在陰間的表現也只會是陽間的一個翻版。鑑於中國鬼就像中國人那樣趨炎附勢、素質較低,在陽間呼風喚雨的人,生榮死哀、敲鑼打鼓、由治喪委員會諸公摃著來到陰間的大抵也會獲奉為王的。也基於以下理由,我相信陰間還是主要按不同民族而分成多個鬼域的:(一) 在中國地方出現的鬼怪幽靈似乎多屬中國人面孔、穿中國人服飾或操中國話,在洋人地方鬼怪幽靈也似乎多屬洋人面孔、穿洋人服飾或操洋話;(二) 就如中國人只敢打中國人那樣,中國鬼似乎也只敢欺負中國人,不敢招惹外國人(特別是有宗教信仰的外國人)。香港一些人人都不敢入住的凶宅,許多外國人入住後也並無異樣。

  加上中國人對待鬼神的手法,如賞飯、賄賂、巴結、縱容、欺善怕惡、陽奉陰違等等,都跟中國人對待活人的手法如一,所以更有理由相信,中國鬼在中國人的訓練下,也大多依然有著中國活人的劣質性格,所以與其他民族的鬼比較,中國鬼也會格外沒品不文明。

中國鬼世界何以特別可怖?

  中國鬼世界特別可怖,且不說是因為中國歷代至今有高達數以億計的「非正常死亡」,如內戰連年、虐殺女嬰、人為大饑荒和政治迫害等等。即使是一般得以「正常死亡」的中國人,其實絕大部份生前都只是「好死不如賴活」的過日子,都是在被壓迫或壓榨下含恨而終,「死不瞑目」者比比皆是,因此才有過半數人說來生不做中國人,甚至那些稍有經濟條件的,特別是按理是最瞭解中國國情的高幹子弟,今生就已經迫不及待不想做中國人,他們最愛自由民主國家的護照。

  中國文化中特有的自殘文化:如「以死相逼」、「以死要脅」、「死諫」、「以死逼婚」、「以死來控訴」、「以死明志」等等,也大大增加了「死不瞑目」者的數目。

  這無數「含恨而終」的中國人死後的靈魂必怨氣沖天,不肯安息的,不是在陰間胡搞發洩,就是日日夜夜想著怎樣跟活著的仇人算帳。人同此心,這情況即使在譽為人間天堂、有七八成人信奉路德宗的挪威也是一樣。  

  在這裡一個專講鬧鬼事件的電視節目中,通過專業通靈人的解話,和對當地歷史的查考,總能發現鬧鬼的地方要不是曾是大戰時期的死人塚,就是有關死者死時有極大心願未了。我看,在中國地方說見過冤魂厲鬼或稱被其所纏的人特多(這點也可就教於有陰陽眼的朋友),並不純是中國人特別迷信或心裡幻覺所致,而是確是有許多中國人因為活得痛苦死得淒涼而陰魂不散,加上絕大部份中國人面對死亡時沒有超越性宗教的協助,最可恨的,是儒家思想、鉛汞之術、四個堅持、三個代表對於安撫瀕死者也全告失效,從而迫使絕大部份中國人要直視生命終結之慘酷,以致在極度眷戀殘生下萬般無奈下極無尊嚴地死去。

  凡此種種,都足以令中國人死後極有可能會變成令人十分討厭的冤鬼或厲鬼。這樣的鬼,不單我怕,一般中國人也會敬而遠之,所以中國人大都厭惡住在墳場附近,寧願在街頭露宿也不肯入住曾發生命案的凶宅。在香港,有近千個無人問津的凶宅,市價暴跌,通常只有外國人或基督徒敢入住。

怎樣可以避免在陰間遇到中國鬼

  要想像一個地方的鬼會有怎樣的性格,最好的方法自然就是看看這地方的老人活得怎樣。於是我一次又一次細心觀察挪威這裡備受政府關懷的老人,特別是快要離世的老人,看到他們極少怨氣,並不見有中國人「少壯不努力」就理所當然要「老大徒傷悲」的懲罰,也不見他們會刻意不惜工本、四出訪尋仙丹靈藥、隱世神醫、或搜羅活摘人體器官以冀無限延長殘生。他們都那樣從容、無懼、有尊嚴,而且大多懷著宗教盼望告別這世界,反觀無數中國人在老去、死前的淒清倉皇孤絕,在「安定繁榮」、「社會高度和諧」的氣氛下,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大堆中華廢話喧天之下被絕望包裹著暗暗死去。這裡的人死得那樣無怨無恨,難怪所謂鬧鬼雖然也有發生,但比之中國還是非常罕見的。我就想,若能在陰間跟這些快樂智慧老人的幽靈在一起,就比跟許多中國活死人一起還有意思得多也安全得多。

  但怎樣可以避免在陰間遇到中國鬼呢?是什麼決定人的靈魂寄居地的呢?我猜想,大概涉及以下的因素:死亡或下葬的地點、在世時所屬國籍、所講語言、所信宗教和近親的所屬國籍等等。於是,除了儘快做好各相關安排之外,我已囑咐妻子和有關人等,如我不幸喪命於國外,特別是在中國人的地方,必須把我的屍體運返挪威下葬。雖然,我也認識一些令我欽佩的中國義人,在中國鬼域那裡可能也有我極想拜會的魯迅,但這與我所認識和瞭解的中國人比較起來,只是極其稀有的例外,否則我會因小失大,後悔莫及;雖然,我的挪威語還遠沒有我的漢語那麼好,讓我可以在陰間隨心所欲地跟挪威人溝通,但當我看到挪威這裡的聾啞人士、傷殘人士、難民所受到的待遇也遠比中國人社會的健全人士好,甚至連這裡一般動物、牲畜的權利、福利和尊嚴也明顯比中國人社會的一般民眾甚至所謂中產階級好。即使是這裡的二等公民,享有的權利和尊嚴也遠比中國和香港的一等公民好。我就推想,在陰間的情況也大抵如此吧。凡事要作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這就讓我多少預見到:自己在陰間跟這些挪威人一起時最「惡劣」的處境,也不過如此吧。但在中國人的陰間世界,要是我堅持不指鹿為馬、不吮癰舐痔、不潔身自愛、不識趣,堅持發表主子最討厭的言論,在那茫無邊際的時空,我非常擔心,我的下場會比香港的籠民更淒慘。

  以上的斷想,有基督信仰的人當然覺得無稽,但一般在中國文化環境下成長的人都不難領會。我有時想,要是真的有天堂和地獄這兩個地方,說不定那地獄之門砰然打開後,他媽的原來就是中國。

(作者電郵: onlytojoe2@gmail.com )

 

 

 

 

   
0803p16 0803p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