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匹堡的偉大決定
石 貝


● 史匹堡和北京奧運開幕式總策劃張藝謀。

離中國奧運會開幕尚有半年時間,美國的著名導演史提芬史匹堡鄭重對外宣佈:他將辭去北京奧運會海外藝術顧問一職。這位大導演曾經以《大白鯊》、《外星人》、《侏羅紀公園》、《辛德勒的名單》等影片揚名國際,也是中國大陸觀眾所熟悉的美國導演,更是中共處心積慮準備將其請到中國的國際知名大藝術家。然而,史匹堡表示他是經過慎重考慮之後,才發表了他的書面聲明。

  至於史匹堡處於甚麼原因而推辭了北京奧運會藝術顧問一職呢?他說,隨著蘇丹達爾富爾地區情況持續惡化以及暴亂持續升級,他的良心不安,不允許他把精力放在奧運會的儀式上,而是要把精力放在如何協助制止這個地區的民族滅絕的嚴重罪行上。

  好一個良心不安!這是作為反對暴力追求自由,絕對維護人類生存權利的一位真正藝術家的偉大決定。

  中共近些年來,因經濟上的表面強大,很多國際知名人士都對中共有求必應,一是出於「銀子」的考慮,二來是被中共的繁華表象迷惑,以為中共已經脫胎換骨,棄刀成佛了。史匹堡這一深思熟慮的決定,敢於對中共說「 No 」,實在是對整個世界起了道德表率作用。

  史匹堡是猶太人,他的雙親曾在波蘭於二次世界大戰時,僥幸從慘絕人寰的納粹集中營生還。戰後,史匹堡出生並隨雙親移居美國,完成教育後他成為一名電影導演,但他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民族的恥辱。一九九四年,當他名成利就之後,他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用從做電影賺來的錢成立了一個基金會,這個基金會不分國家,面向全世界,找尋經過二次世界大戰並尚生存的猶太人,請他們講出當年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然後,用錄影機將講者講述歷史時的情景記錄下來,而製成的錄影帶一份由基金會保存,一份則交給講者。因講者可以用母語講述,所以,那些錄影帶有些是英文的、也有俄文、捷克文、斯洛伐克文、匈牙利文、波蘭文等。錄影帶剛開始的畫面,則用文字打出講述者的姓名、性別、出生年月以及家鄉名稱,以備後人參考研究。

  製作這些錄影帶的所有費用,都由史匹堡成立的基金會負擔,至今已有十四年,從未間斷。史匹堡說,成立這個基金會的意義就在於,讓我們的後代永遠記住曾經在二次世界大戰發生的納粹政府對六百萬猶太人的大規模迫害,不僅要世世代代記住這一慘劇,更要時時刻刻提防這樣的悲慘事件在世界上重演。

  能夠做出如此義舉,懷抱如此人生使命的史匹堡,辭去北京奧運會以張藝謀為總導演的開閉幕式藝術顧問一職,可以說完全是順理成章的。他不可能在一個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不顧良心地擔任甚麼藝術顧問。猶太人懂得甚麼是原則,而且從來不會用原則作交易。

  中國人以為猶太人只懂得如何賺錢,近幾年出版了不下十種論述猶太人如何成功,如何致富,如何聰明的書籍,但是,他們所忽略的一點是:猶太人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敢於堅持他們所認為正確的真理,遇到原則問題,他們甚至敢於犧牲一切,包括生命在內。

  此次,史匹堡的聲明傳出後,經過半個多世紀被中共洗腦的中國人,紛紛指責史匹堡將中國奧運會跟政治扯上關係,還有的說這猶太人一直有居無定所的危機感,有時候不得不自私一點,甚至出賣朋友以求生存 ...... 這些毫無根據,毫不負責任的說法,只能說明那些中國人的愚昧無知,卻完全無損於史匹堡作為國際知名大導演正義與誠信的道德懿範。

  (石貝:溫哥華作家)

 

 

 

 

 

   
0803p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