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專訪維權律師鄭恩寵
◎老廣言

● 開放出版社出版《誰引爆周正毅案》後,香港記者老廣言在上海訪問了引爆周正毅案的關鍵人物維權律師鄭恩寵。詳述近況。


● 鄭恩寵律師閱讀《開放》雜誌。

新年伊始,在上海長期被非法監視居住的維權律師鄭恩寵,突破當局對他的重重監控,與筆者會晤及接受訪問,而筆者亦成功把遠道從香港帶來的新年禮物──出版不久的新書《誰引爆周正毅案》及幾期《開放》雜誌送到他手上。

  鄭恩寵感謝外界對他和上海拆遷戶的支持。他說,由沈婷撰寫、揭露上海官場黑幕的《誰引爆周正毅案》及其影印版已在大陸民間流傳,不少上海居民都想先睹為快。他希望香港市民和各界人士繼續協助大陸民眾發放和接收訊息,打破中共的新聞封鎖,推倒專制政權所設置的「訊息圍牆」。

上海九百萬互聯網用戶

  鄭恩寵認為,中國的維權運動發展至今,極需要新聞界和輿論的支持,靠槍桿子和筆桿子起家的中國共產黨,深知二者的威力,一直把新聞輿論牢牢操控,但這種手段完全違反人類追求自由平等的天性,隨著近年互聯網的急速發展,中共所建立的「訊息圍牆」已搖搖欲墜。以上海為例,據他所知,現時一千八百多萬人口中,有近半數是互聯網用戶,當中有三成裝有能突破網絡封鎖的軟件,如自由門、火鳳凰等,所以很多民眾都可透過互聯網收發訊息和跟外界聯繫,不再被中共愚民政策所蒙騙,更能藉此得到支持和鼓勵,推動公民社會的發展。二○○三年中上海爆出周正毅案,很大程度上也是得益於互聯網的興起。

  對於陳良宇的命運,鄭恩寵預期會與原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相似,刑期將約為十六年,這樣長的刑期,才可確保到陳良宇出獄時,胡錦濤已經淡出政圈,安享晚年,即使那時陳良宇有機會翻案,也無法翻到胡錦濤的頭上去。

中央掌握各級貪官材料

  鄭恩寵指出:陳良宇案跟陳希同案一樣,同是中共權力鬥爭的結果。當今中共領導層絕對清楚人民對貪污腐敗深痛惡絕,若在打擊貪腐方面沒有積極表現,其執政地位便岌岌可危,甚至如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所言:「會亡國亡黨!」,所以,便要向一頭被各方所不滿的大老虎「開刀」,既可打擊政敵,亦可樹立民望。陳良宇所代表的上海幫勢力,早在江澤民執掌大權後開始犯眾怒,江澤民如同文革時期的上海幫頭目張春橋,處處樹敵,對不順從者打擊報復,江澤民時代不是這個省的領導有問題,就是那個部門的首長要下台,但其上海幫人馬不但無風無浪,還得到重用和利益輸送,怎不招來嫉妒和排斥!其實中央一直掌握著各級貪官污吏的罪證,只是平時備而不用,一旦找到打擊目標,這些犯罪材料便會化為有力的起訴工具。但這種建基於政治鬥爭的反貪行動,根本無法解決由上至下的貪腐現象,更不能防止專制統治所帶來的不公平和不安穩。

  談到近況,五十七歲的鄭恩寵笑言自己還能生存下來,可說是得益於中共的政治內鬥,「有反對上海幫的勢力要保住我這個有力的證人嘛!但中共想我閉上嘴巴,不要向外發表批評他們的話,所以我自二○○六年中刑滿出獄,當局一直對我嚴密監視,電話受干擾,出門被跟縱,每當敏感時刻,公安便以各種名義傳訊扣留我十多小時,阻撓我跟記者接觸,並且不批准我申請護照和港澳通行證離境。」

  不過,鄭恩寵並沒有因此而屈服,他多次機警地擺脫國保的監視跟縱,接受了傳媒的電話採訪或與到訪的記者會面。二○○七年的聖誕節前夕,他還成功逃離上海,與幾名教會朋友到蘇州的林昭墓碑前獻花致敬,悼念這位在文革中因反抗暴政而慘死的女鬥士。

希望來港審核大陸公司財政

  鄭恩寵坦承難以再在大陸從事律師專業,目前僅靠妻子的微薄退休金維持生計。他希望有公司聘用他到香港工作,專責審核大陸公司的財政狀況。現時不少大陸公司湧往香港上市或投資,但不少這類公司的架構和運作並不規範,香港則缺乏熟悉這類公司和具備監管能力的人才,因而容易產生磨擦或招致損失。鄭恩寵深信他的會計和法律知識,以及豐富的訴訟經驗,能有效率地查找有關公司的不足之處及提出改善方法。

  祖籍廣東中山的鄭恩寵雖然在上海土生土長,但因從小在家裡以廣東話跟父母溝通,至今還能聽講廣東話。他說:雙親都是基督徒,早在四九年以前便到了上海謀生,他們把三名兒子分別取名為恩賜、恩寵、恩澤,是感謝上主之意。父親原本在一家私營的麵包廠任職管工,一九四九年後轉為國營麵粉廠的工人,一九五七年曾因發表了支持大學體制應脫離黨領導的言論,被列為內定右派,下放到農村工作多年。年青時就讀於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第二附屬中學的鄭恩寵,於一九六八年到了黑龍江省插隊當兵,在當地生活了十一年才返回上海,在一家內衣廠工作。

將狀告公安拒發護照為非法

  好學上進的鄭恩寵,先後在職工大學和電視大學進修中文和電子工程專業,繼而專攻法律,於一九八八年考取律師資格,其後又修讀土地估價和基建工程投標課程,成為一名精通地產訴訟的專業律師。鄭恩寵在二○○三年初因接受上海「東八塊」地段拆遷戶的委託,狀告發展商周正毅非法徵地,因而揭發了上海官場貪贓枉法的重重黑幕,鄭恩寵把有關情況告知海外媒體,結果被當局拘捕,同年十月被控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的罪名成立,判處入獄三年及剝奪政治權利一年。鄭恩寵的妻子蔣美麗和支持者一直為鄭恩寵的冤案四出奔走申訴,因而不斷受到中共打壓,但他們不屈不撓,拒與當局妥協。二○○五年底,由德國一萬四千名法官與檢察官組成的德國法官協會,向當時仍身繫牢獄的鄭恩寵頒發聲譽崇高的人權獎,表揚他捍衛人權的道德勇氣,德國總統柯勒還親自接見代表鄭恩寵受獎的沈婷。

  鄭恩寵與蔣美麗於一九八二年經朋友介紹認識,兩年後結婚,育有一名女兒。鄭恩寵表示:自己在這幾年的遭遇,可以讓世人更看清楚中共專制獨裁政權下的貪腐面目,推動中國走向政治文明和法治之路,是漫長而艱辛的過程,必須結合海內外各方面的不斷努力,感謝妻子和朋友的鼓勵,支持使他在這條不歸路上渡過無數個黑暗的日子。他出獄後,不少機構和團體邀請他到海外進行學術交流,他正透過司法程序,狀告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指控當局拒絕他的護照和往來港澳通行證申請,是完全違法。

  然而,中共當局豈會輕易放過鄭恩寵。筆者回港不久,上海便爆發了反磁懸浮列車新線路的浪潮,連續多日有規模不一的遊行抗議事件,而上海公安竟懷疑鄭恩寵與這些行動有關,也連續多日傳訊滋擾他夫婦二人;協助鄭恩寵狀告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的馮正虎,在前往法庭途中亦遭公安國保人員阻截。鄭恩寵律師以至國內異見人士的遭遇,外界須繼續關注和聲援,促使大陸勿濫用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