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年,中國年
二○○八年展望
牧 夫

  睡獅醒了,中國崛起——這樣的概念已經流傳於世多年了,但沒有一年像今年,二○○八年這樣讓人注目。北京超豪華的國家劇院和鳥巢等奧運建築物相繼落成,「二○○八是中國年」的呼聲響徹入雲,成為歐美主流媒體的時髦。編輯們不惜篇幅地大做中國,看好中國。看中國、吃中國、消費中國。這是二十前不敢設想的情景,那時,一個超級巨霸蘇聯帝國,幾乎在夢中一夜坍塌,各方都在議論,下一個是誰?在哪一年?

 

誰能想到還有中國的二○○八年!但,它畢竟來了,來到我們身邊。從香港滿街的人民幣兌換店,到紐約滿街的中國貨,我們都能感覺到中國和它的崛起。最近美國經濟的衰退,相伴的話題是「中國的成長」。人們不等中國統計局發布消息,就認定二○○七的 GDP 將增長百分之十一點五,連續五年保持在百分之十以上。(北京廿四日公布 GDP 增長是十一點四,貿易順差 2622 億美元,外匯儲備 15300 億美元)中國和美國已被評論家稱為推動世界經濟的「兩個火車頭」。


● 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北京奧運場館鳥巢建造中已有10人喪生。

舉世矚目的外貿大國外資大國

在展望二○○八時,幾乎西方媒體都把中國因舉辦奧運,拉動經濟而選為世界第一大趨勢。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說,中國在全球競爭中也將拿多項金牌與銀牌,如最大的出口國,最多網民國,僅次於美國、日本的第三大經濟體。美國新聞周刊把北京奧運稱為中國進入世界舞台中央的一個亮相的演出。中國已有數項產品超過了美國,奧運金牌將拿百分之十五。

中國為這次奧運耗資,外界估計達三百億美元,北京卻聲稱可以收入二十億美元,只賺到一千六百萬。當局有意降低這場豪賭的獲利。其實,奧運的金錢價值確實不如顯示和提升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這是中國現在最需要的東西。它的經濟實力已經增長到自己控制不住的地步。二○○七年外貿進出口總額已突破 20000 億美元(順差達 2600 億美元),利用外資超過 750 億美元,外匯存底世界第二。這是不可否認的外貿大國、外資大國。

一年的外資增長超過八、九十年代十年的總和——不說其他的社會問題,單從經濟本身看,專家們無不認為這種高速暴發肯定是充滿隱患的。中國作為一個大國的經濟,七成五的比重依賴外資外貿,風險絕不容忽視。剛上任不久的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說:「當前商務工作面臨的困難與風險增加,今年可能是近年來矛盾最集中的時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防止在國際上成為矛盾的焦點。」

 

高速成長中的不公與「脆弱」

言猶在耳。 一月二十一日 ,黑色星期一,連續兩日由於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股市狂跌風暴,似乎印證了陳部長的擔憂。連日來經濟學者們都指出,歐洲也好,亞洲大國(中國、印度)也好,崛起的市場經濟都缺乏強大的基礎,都依賴美國太深。印度股市跌逾百分之十,中國也大跌百分之七至十。上海深圳這兩大股市兩天一下子蒸發掉四萬億人民幣,股民如陷惡夢。而滬深兩地的股市正是在過去一年達到投機的瘋狂程度,一年市值升了三萬億元。

概括來看,沒有足夠根據懷疑二○○八年奧運對中國的利多因素,也不否認中國政府在致力於高速經濟的降溫,調整物價,控制通貨膨脹,讓人民幣適度升值,壓縮房地產規模等硬?陸措施。作為一個幅員遼闊的大國經濟的崩潰,是不宜作輕率的判斷的。但是,中國經濟的結構性弱點的消除絕非易事,雖然二○○一年加入世貿,很大程度已納入全球化的市場軌道,但在制度與管理上和成熟的資本主義國家差距很大。眾所周知的官商勾結,貪污腐敗已經是大面積的無孔不入地深植於工商體系之中,民眾與工人農民基本權利的被剝奪,貧富懸殊與社會不公的日益嚴重化,都是公認的無法醫治的痼疾。

因此,西方評論在讚嘆一個二十年前還是貧窮的國家一躍成為舉足輕重的經濟大國時,用了「脆弱」這樣一個有保留含義的形容詞,是相當有眼力的。如果我們把十三億人口這個基數加入觀察,那麼,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人文價值,就要大打折扣了。以最重要的能源指標而論,按人口平均的石油消耗量,美國一年是二十五桶,台灣、日本都超過十六桶,中國只有三桶不到。

香港的噪音和台灣的選舉

在社會政治方面的展望,二○○八年的中國人民會不會借奧運之光改善人權狀況和得到更多一點自由民主呢?邏輯上似乎可以樂觀,共產黨不是很要面子的嗎?但事實上沒有根據可以樂觀,即使奧運期間營造一點寬鬆氣氛,也不值得高興。那是他們玩慣的把戲。報導說,北京已經準備好數以萬計的各類保安隊伍,不准十多種人進入奧運,期間北京的任何遊行集會都要禁止。元旦日,中國一萬四千名各階層人士簽名要求中國政府簽署聯合國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公約,當局置之不理。該公約其實十年前中國代表已經簽字,但全國人大不予批准。事實和外界預期的正好相反,中國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經常在公安國安視線之內的份子,奧運不僅不是他們的節日,反而是他們要遭到各種「關照」的不祥日子。

中共十七大安排了五年後的權力接班人,會後各級權力機構也在大規模換屆,吐故納新,但是未來一年之內,這些「新人」不可能有新表現。全國的政經格局已經三十年的沉澱,變得相當僵硬,整個體制窮於應付經濟形勢,絕無將政治體制提上議事日程可能,何況還有八月奧運大工程要佔據很多的空間和精力。

值得觀察的倒是中國的兩塊「法外」之地:香港與台灣。它們是有可能在二○○八年對中國產生重大影響的因素。香港雖然納入中國版圖已經十年,但由於受國際協議制約的一國兩制,給了市民一定的抗衡中共的權利。在香港民主進程上的○七○八雙普選被中共否決之後,泛民主派進行了不屈的抗爭,迫使中共人大對雙普選作出時間表的承諾﹕在新年到來前夕,表示同意二○一七年和二○二○年可以實行雙普選。對於還要再延誤十年的這項並無保障的承諾,激怒了民主派,他們不放棄二○一二年實行普選的既定訴求。北京奧運將是香港民主派發出強力抗議聲音的好機會,這將是北京選擇在 二○○八年八月八日 開幕,沉浸在「發發發」的空前興奮中可以聽到的最大噪音。

台灣三月的總統大選則是另一個二○○八年對中國嗆聲的大示威。這種示威無關乎誰當選總統,而是台灣民主制度的進一步深化和成熟,客觀上對中共專制主義的挑戰。一月中旬立委選舉,民進黨雖然大敗,一樣也顯示了民主制度在台灣的深入人心。一切進行得非常平和、寧靜,藍綠陣營對權力的爭奪,完全是在法制的平台上展開的,較之許多國家的選舉都要文明而有序。三月大選自不會例外。如果馬英九當選,只是實現了另一次政黨輪替而已。宣稱台獨是台灣人民的一個選項並年年出席紀念天安門六四事件的馬英九,出任中華民國的元首之後,可以預料,他要延續連戰、宋楚瑜靠攏中共的政策,也必將遭到更大的阻力。在中共政治改革啟動之前,兩岸和談的機會也很渺茫。而謝長廷當選,他的溫和路線或可嘗試推動三通,降低統獨之爭,但更多的功夫將會消耗在應付國會「怪獸」上,從而使海峽更難起風雲。

法輪功的崛起和共產黨的墮落

海外社會的中國因素,無疑在與日俱增。美國部分大機場增添了華語廣播,可能是一個不被張揚的象徵性跡象。但是更多人看到法輪功已崛起為海外華人最大的抗共勢力,看到他們越戰越勇的表現。不僅有他們多樣化的媒體和無所不在的街頭宣傳與抗爭,包括香港交通樞紐位置刺眼的「公審江澤民」廣告牌,而且幾年來,他們大力發展了文化領域的進擊。大型音樂舞蹈表演的新春晚會,擴大到全球許多大城市,不僅贏得海外華人的歡迎,也打動了西方觀眾的心,讓他們看到不受「黨文化」和名利污染的中華文化傳統。這是中共大力向全球滲透、統戰中,一道清新悅目的風景線,至為難得。

從法輪功學員的眾志成城,到台灣人為了神聖的一票,可以買機票美台飛一趟;香港人為了民主理想,可以十八年如一日舉行維園數萬人的六四燭光晚會——我們可以感到一種不需要崛起的精神力量在傳承,在發揚,那是不能用經濟的金錢的尺度去衡量的。這力量和中共的財大氣粗形成鮮明的對比。中國共產黨人從毛澤東殘酷的禁欲的獨裁統治下解放出來的三十年,展示的是人的生物本能的大泛濫,是對人類良知的徹底顛覆。他們從愚昧的個人崇拜變為瘋狂的金錢崇拜。世上再沒有人比得上他們那樣拜倒在金錢的輝煌和魅力之下。他們深信「向錢看」可以取代任何說教和武器,這成為他們這個精神破產、危機重重的黨的新的本質。二○○八年就是他們顯示這種本質的一次大狂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