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創造的一個神話
姚監復

● 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這個封號是鮑彤提出來而被中共採用至今成為神話。現鮑彤認為此說不準確,鄧小平應改為腐敗社會的設計師。


● 趙紫陽任中共總書記時的政治秘書鮑彤。

鮑彤近日向本人透露:「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提法,是由鮑彤提出,經過薄一波造出了一個神話式的稱號。鮑彤建議,以後修改為:「鄧小平是腐敗社會的設計師。」

  鮑彤回憶道:一九八七年六月二十九日薄一波找鮑彤幫忙,為他起草一個講話稿。薄一波講了意圖,要在紀念「七一」的老同志座談會上著重講鄧小平在改革開放時代中的重要地位,恩格斯講過這是一個需要巨人的時代,產生了巨人。我們現在的改革開放時代,也是需要巨人的時代,也產生了巨人,就是鄧小平這個巨人。

  鮑彤按照薄一波的授意,當天就起草了鄧小平是巨人的薄一波講話稿。著重強調,我們的時代是改革開放的時代,在改革開放的重大問題上,我們要向鄧小平這個巨人請教,因為他的經驗最豐富。鮑彤對薄一波提出「鄧小平是巨人」的提法反覆斟酌,他想鄧小平是一個身材矮小的小個子,鄧小平自己說過:「我個子矮,天塌下來,有他們兩個(指胡耀邦、趙紫陽)頂著。」現在,如果薄一波突然把這個矮子說成「巨人」,全國一宣傳,老百姓有可能想不起文藝復興時代的巨人,精神上文藝、藝術、科學的巨人,反而會以外形上、身高上比較「巨人」與矮子,是不是會產生非常滑稽可笑的效果?上面會不會,誤會以為是諷刺挖苦?

  為了取代薄一波採用的「巨人鄧小平」的提法,鮑彤創造了一個新詞組「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鮑彤把稿子交給薄一波後,薄看了很高興,說:「寫得好。」紀念「七一」的老同志座談會上,中顧委常委副主任薄一波照稿宣讀,報紙全文轉載。這樣,鮑彤創造的「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封號,經過薄一波傳遍全黨全國全世界,寫入黨史、國史、鄧小平傳中。

  過了二十年,今天再回頭看,鮑彤認為這是一個神話。「摸著石頭過河」,怎麼有事先的設計?!這個稱號不準確,不應用「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稱號代替薄一波的「巨人」的提法。現在看,更準確的稱號應該是「鄧小平是腐敗社會的設計師。」

  鮑彤最後對我講:有兩個神話,一個神話是「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還有一個更大的神話就是「十一屆三中全會是改革開放的大會」。欲知詳情,下回分解。

  二○○七年十一月十六日

 

 

  姚監復補充建議:按《辭海》第四百七十二頁的定義,設計為「根據一定的目的要求,預先制定方案,圖樣等」。鄧小平的理論是「摸論」:「摸著石頭過河」而不是預先制定方案;是「不爭論」,不要爭出公認的理論確定一定的目的要求,以制定方案;主要是「貓論」,不管是白貓、黑貓、花貓、貪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事後定英雄座談。因此,按照《辭海》定義和鄧小平本人的理論,鄧小平沒資格做設計師,軍委主席更不是總設計師的身份。建議中宣部推銷由鮑彤定名的「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提法,因為既名不符實,又實不符名。

  同時,根據鮑彤本人同我談話證實:「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這個稱號的發明權和知識產權屬於鮑彤。而鮑彤在一九八九年被逮捕,進秦城、判刑,釋放後仍監視居住。二○○七年十一月不准參加包遵信送別儀式,即使鮑彤聲明「不去」以後,仍被勒令在住室內呆上半天,禁止出大門。因此,本人建議,中央宣傳部在以下兩個方案中取其一:

  一、由中宣部下令,網絡警察執行,從傳媒中禁止出現「鄧小平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的詞組,以防止令人聯想起鮑彤,他是這個稱號的發明者、知識產權的所有人。

  二、鑒於鮑彤為中宣部提供了一個沿用二十年的崇高詞組,集中表達和概括了鄧小平的智謀和功過,給予鮑彤以解除監視居住的人身自由、言論出版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