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宗大學學術腐敗案例
冰 山

 

● 北京中醫大學教授竟幫外國留學生偽造考試成績,找人代寫論文。


● 傳出醜聞的北京中醫大學。

北京中醫藥大學自改革開放之後,就經國家教育部批准獲得招收外國留學生的資格,幾年之後又獲准招收外國研究生的資格。但是該校的一些人利用手中的權力借此大搞貪污受賄和學術腐敗,他們對招收的外國留學生,目的只為賺錢和受賄,隨便給課程成績、關照論文,居然膽大妄為地經常偽造這些留學生的學籍、找槍手替這些留學生撰寫學位論文。

  如方藥系的一位博士生導師謝鳴教授,二○○二年招收了一位名字叫王××的新加坡博士留學生。他不僅偽造該生多門課程的成績,而且還指使中國學生為其做實驗、撰寫學術論文。最荒誕的是王××的多門學科成績居然是本人不在中國境內的情況下,與中國的學生一起「參加考試」獲得的!

  在學校紀錄中,王××二○○四年十二月十日參加中醫方劑學導論考試,成績為八十五分,但根據海關的記錄,二○○四年十二月十日王××根本就沒有進入中國境內。該生是怎麼和中國學生一起參加考試的?難道是通過電傳?是通過網絡?這種成績偽造現象,在研究生處的備案櫃子裡比比皆是!記者手頭就拿到多份此類考試記錄偽造成績的底子。

  到二○○四年底,王××需要做動物實驗,以撰寫學位論文,準備二○○五年春博士畢業。那位謝鳴教授又指使他的一位研究生王洪海代替王××做實驗寫論文(此時王××不在中國境內)。實驗進展到二○○五年四月時,被該校的幾位教授揭露出來,反映給了教育部。當教育部責成北京中醫藥大學調查處理此事時,該校的校長鄭守曾等人公然徇私舞弊、篡改事實,把所有的事情都說成是幾位揭發教授無中生有偽造出來的!令人奇怪的是,該校長為何不告這幾位教授誹謗罪呢?原來校長自己也經常幹這種事情,怕上法庭使自己的醜事也曝光,所以只能欺上瞞下、壓制打擊揭發者,保護作弊的謝鳴。

  中國教育部於二○○四年八月發佈了中國學術界的第一部「學術憲章」││《高等學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學術規範》(以下簡稱《規範》),準備大力查處中國各高等院校的學術腐敗問題。但是,在審查機制和處理手段上一直存在很多漏洞。據《規範》和教育部的說法,出現嚴重學術腐敗的人,要取消現有職稱(教授、博導)、降職或解聘,並給予行政處分。但除了幾所名校嚴肅處理過個別腐敗之徒外,沒有令人看到《規範》起到什麼確有成效的作用。

  前一段時間,四川大學出現了一個典型的學術腐敗案例││沈履偉等抄襲學術論文。但四川大學公佈的調查結果引起人們各種置疑,因為本校組織專家對本校涉嫌學術腐敗和不規範的案例進行調查,往往是有問題的。沈履偉要不是被告上法庭,大概也不會受到四川大學處罰!這說明了甚麼問題?

  據知情人揭露,謝鳴等人還存在多種嚴重的學術腐敗和經濟腐敗行為。校內有心人已經查了該教授發表的學術論文,很多的實驗分析資料都存在嚴重問題,一些統計結果根本就不是計算出來的,而是湊出來的。如《中國臨床康復》雜誌二○○五年四十三期,發表這位教授的《中藥太空燮理湯對懸吊和懸吊加輻射大鼠免疫功能變化的調節作用》:不服從正態分佈的資料就直接計算均值,不滿足方差齊次性的資料就隨意對比差異性。這是欺騙中醫專家們不懂統計學吧?這樣的「學術成果」還有誰敢相信呢?據檢索,謝鳴還是美國生理學會的會員,大概又是欺負外國人不懂中醫吧?

  在二○○二至二○○五年間,國家「二二一」工程共下撥了四百七十萬元給北京中醫藥大學中藥和方劑學科,謝鳴耗費了其中的二百六十萬多元來購買儀器(大部分都是從一位校領導親戚所開的公司購進的)。令人震驚的是,其中一半多的昂貴儀器至今還沒有開封啟用呢!這是一種什麼性質的浪費啊?他購進的幾批電腦也存在嚴重的問題。如二○○五年購進的一批台式電腦,居然全都配備了十四英寸的球面顯示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開始淘汰的顯示器。這種行徑不能不讓人疑竇叢生!

  北京中醫藥大學腐敗的根子就在北京中醫藥大學現任校長鄭守曾,謝鳴不過是他眾多親信之一,在鄭守曾近八年的苦心經營下,不僅大搞學術腐敗和經濟腐敗,架空該校黨委書記、打壓異己的各級幹部,而且把全校的教師和學生玩弄於股掌之上,整個中醫藥大學在鄭的操控之下,近年來發展緩慢、矛盾重重、危機四伏。該屆領導班子早在兩年之前就已到屆,因為鄭守曾在校內四處製造矛盾、無事生非,導致國家多次任命新校長的計畫落空。學校已經變成鄭守曾團夥為一己謀求私利、徇私舞弊的機器了。所有揭發檢舉的教員、學生都遭到打擊報復。鄭守曾為甚麼能夠一直胡作非為到今天呢?中國教育部和紀檢部門能給出一個合理的答案嗎?

  中醫藥的發展要是仍然依靠像鄭守曾這些人的話,那國學國藥就真要玩完了。